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学经典解读器与《佛学常见词汇》电子书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国民大会图书馆 蔡庆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八期 85年 12月


佛学经典解读器与《佛学常见词汇》
电子书介绍
国民大会图书馆 蔡庆琦

前言

  有感于现代人可以透过电脑科技辅助学佛,因此笔者先后设计了《佛学常见词汇》电脑检索软体及佛学经典解读器--净土五经,深获学佛同修们的喜爱,透过信函、电话索取者不断,因此有心人士,将它挂到学术网路上,提供给更多喜好佛学者取用。今藉《佛教图书馆馆讯》一隅,介绍此软体,就教各位先进大德。

佛学经典解读器设计缘起

  在道场共修或听法师讲解佛经,总是需要拿著经书或经文注解资料对照,有时法师会说请看第几页,或利用黑板书写解说。喜欢研究自动化的我,当下内心有一想法,如果能将经书及经文注解(含注音....等),透过电脑处理,再利用投影机将电脑画面,传送到大白板上。如此一来,在道场共修或法师们解经时,可省下诸多麻烦事。同修们不需要手上准备各种资料,法师们也不必经常在黑板上抄写注解或解释,同时也可省去经文资料之印制。于是蕴育出研发“佛学经典解读器”的构想。

  佛学经典解读器,虽然构想出自道场,使用于个人自修也有莫大帮助,目前已整理好的经文加注音的有《佛说阿弥陀经》、《佛说观无量寿佛经》、《大佛顶首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佛说无量寿经》、《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无注音的有《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以下就此软体之功能做一介绍:


经文可注音显示。

经文若遇有名相,会自动画线显示,且可解释,解释内容再有名相,可无限层次再解释。

能索寻词句。

自己可新添加经文。
  本软体最方便的是有新增经文制作,可以用文书处理软体,如:HE5、PE2,键一个经文的纯文字档。可透过执行软体造出新辑册的经典册名、经名、页码,结束前会记存,以便下次使用。

提供列印折叠式经书、参考用经文、名相解释。

佛学经典解读器设计流程图

┌───┐ ┌──┬─┐  ┌───┐  ┌───┐
│版權頁│→│名相│經│←→│換經文│←→│換輯冊│
└───┘ │  │ │  └───┘  └───┘
      │  │ │  ┌──────────┐
      │解譯│文│ →│列印經書、經文、名相│
      └──┴─┘  └──────────┘
                   ↓
                  ┌──┐
                  │結束│

佛学经典解读器主画面

  以下本文将就此软体使用注意事项做说明:


硬体需求:具有80486DX-3以上的IBM AT级、或相容电脑。彩色显示器VGA以上。7MB以上硬碟空间。滑鼠一只(只用键盘可免)。印表机(不列印可免)。

软体需求:DOS6.0以上环境。倚天中文系统3.0以上或相容中文系统。

安装方面:中文造字档必须采用本软体附的USRFONT.15M、USRFONT.24M,否则注音及造字将无法显示(请将USRFONT.15M、USRFONT.24M 拷贝到中文系统目录下)。
《佛学常见词汇》电子书介绍

  本检索软体是将陈孝义编的《佛学常见词汇》一书电子化,并且编写一套简易迅速的检索软体,来查询、检索该书。本检索软体的最大特色,乃在于检索方法上,除了一般常见的输入检索外,并采用传统图书馆常用的笔画、笔顺法(注1)。名相解释的内容,常须借名相来解释,因此程式设计中,凡名相解释内若遇有名相,则自动反白显示,并无限次再解释。

  本软体使用说明在软硬体方面与佛学经典解读器相同,中文造字档必须用本软体所设计的。

《佛学常见词汇》设计流程图

筆劃檢索

┌───┐ ┌───┐ ┌──┐ ┌─┐ ┌──┐ ┌───┐
│版權頁│→│名相首│→│名相│→│名│→│解釋│→│印表機│
└───┘ │   │ │  │ │ │ └──┘ │   │
      │字劃數│ │首字│ │相│ ┌──┐ │ 列印│
      └───┘ └──┘ └─┘ │名相│→│   │
                     └──┘ │   │
                     ┌──┐ │   │
                     │名相│→│   │
                     └──┘ └───┘

輸入檢索

┌────┐ ┌──┐ ┌──┐ ┌───┐
│鍵入名相│→│名相│→│解釋│→│印表機│
└────┘ └──┘ └──┘ │   │
            ┌──┐ │ 列印│
            │名相│→│   │
            └──┘ │   │
            ┌──┐ │   │
            │名相│→│   │
            └──┘ └───┘

结语

  以上两个软体,乃笔者有感于现代人可以透过电脑自动化来帮助学佛,因此在工作之余,开发的佛经检索软体,目前使用是DOS作业系统,最近开始研发转为WINDOWS环境,期盼各位学者专家,不吝指教。

索取本软体方式

电话:(02)362?798.(02)674?715.(02)931?898
地址:台北市文山区三福街四巷12号4楼
邮政划拨帐号:14680354 户名:蔡庆琦
网际网路:由【摩诃工作室】吴宝原居士规划,网址为:
ftp://dongpo.math.ncu.edu.tw/buddhism/upload/DISK-A.EXE
  《净土系列》1381Kb
ftp://dongpo.math.ncu.edu.tw/buddhism/upload/DISK-B.EXE
  《佛学常见词汇》1384Kb

  使用者于download后,执行DISK-A.EXE即会自动产生DISK-A目录及其下档案,然后在 DISK-A目录下执行install即可进行安装。DISK-B.EXE的使用情况同上。

【附注】
注1:笔顺法,依汉字书写次序排列的方法。先分笔形再定笔顺。点(、)、横(-
   )、直(︱)、撇(?)、捺(銵^五种。先比第一笔,第一笔相同再比第二笔
   ,第二笔相同再比第三笔,逐笔相比、依次类推,以至分辨为止。

                  └──┘

标签:佛教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