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图书馆读者服务(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国立阳明大学图书馆馆长 廖又生主讲 编辑组 整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八期 85年 12月


佛教图书馆读者服务(下)
国立阳明大学图书馆馆长 廖又生主讲
编辑组 整理

  读者服务的实务运作,第一个流通就是借书规则,阅览就是阅览室的规则,再来参考就是参考服务的收费办法。收费更难定,叫做受益者付费,究竟光碟检索,应如何收费,如:基隆市立文化中心读者抗议图书馆储物柜管理收费。这种情形违背公共图书馆的性质,图书馆应不收费,因为收费后有二个问题,第一应归图书馆缴库,还是归国家的;第二收费以后,就叫做有偿寄托,万一读者的钱包不迳而飞或说钱包有黄金五两被偷了,图书馆因收费之故,必须负赔偿责任。若有足够空间,则可考虑馆务外包,由厂商提供图书仪器设备,设置物柜,如果有东西遗失了,则由厂商赔偿。基于租赁关系去买卖,契约基于承揽“企业”,没有责任。如果采行此法,则馆员就可减轻责任,又可以专注于专业的馆务。另外,出租场地可收权利金,可以归馆使用,增加图书馆经费,藉此充实图书馆资源。

(一)利用规则的订定(十原则)

  有关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实务运作,牵涉到流通、阅览、参考、馆际合作规则的订定。在实务上来讲,这些规则尽量备而不用,只有一种图书馆计划性的作用而已。也就是说法律最好是不要用到,用到法律一定是扯破脸的。读者服务实务运作如何订定利用规则?利用规则是在图书馆行政、读者服务里面,包括典藏、阅览、流通、参考、馆际合作,只要是图书馆内部的分科、分部,从阅览一直到图书的流通,全部有规则,而规则订定要遵守以下十个原则:

1. 比例原则:必要、适当、相关

  规定侵害图书馆馆藏的严重程度及施予不利益处分,要成正比,也就说不能因遗失一本书,就罚该书价值的一百倍,如果能由市面购买到,那就违背比例原则。简单的说有三个原则:视情况必要予以处罚、适当与否、以及处罚的方法和遵守的规矩有没有相关。图书馆是一个和平的机构,处罚是让读者遵守规则。比例原则就是要考量有没有必要、有没有适当、有没有相关,即“必要、适当和相关”。

2. 平等原则:禁止差别待遇

  在大学图书馆里,借阅规则规定,职员可借三册书、学生五册、老师十册,因为老师研究的需求较高,这是一个比例原则。此处的平等原则,是讲求“同则同之,异则异之”。相同的事件做相同的处理,不同的事件做不同的处理,禁止差别待遇,基本上就是要平等。这一项很重要,尤其我们佛教图书馆讲平等的慈悲心,无我的关怀,基本上就是要平等,我们订利用规则要注意平等原则,就是禁止差别待遇,简单的说,就是“同则同之,异则异之”。当订定一个利用规则的时候,尽量使职员借阅数量相同,不要再细分说其职位,要立足点平等,禁止差别待遇。

3. 诚信原则:相信客观、禁反言

  有时候不用法律、利用规则、读者的服务规章处罚读者,相信读者逾期会还,这就是诚信。诚信原则是讲客观、信赖对方、“禁反言”(即没有法律的叫禁反言,从德国法来的,就是说相信那一个人所讲的话)。平常在服务读者的时候,要注意诚信原则,就是说相信这一种客观,衡平的理念,禁止反对的言论。法律上的名称为“禁反言”,就是要对自己的话负责,馆方如此,读者也如此。

4. 行政明确:预测、衡量、审查

  图书馆在经营的时侯,规章订的要明确。所谓明确,即让读者一看便有衡量、预测、审查效果的可能性。如读者要借书,可自行看借阅规则知道还书的期限;如果逾期不还,每逾一日罚新台币一元。这个情况,读者可以预测,叫做行政明确性原则。条文规定不能只注明读者应准时还书,应更明确订出还书的日期,以令读者判断何时才是准时还书。规章的订定要符合行政明确性原则,就如一般民事的契约一样。例如买产品时,一定要指明品牌、种类、品质、数量,一旦确定,将来有权利纠纷,才可判断孰是孰非。明确性原则就是让读者与馆员具有预测、衡量以及审查的可能性。万一违规了,有明文规定受罚的方式、程度,如:过马路,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前面就写四个字“越线受罚”,是可预测且衡量法律效果,衡量行政规章的效果,还有审查的可能性。

5. 信赖保护原则:相信既保权利之维护

  衡量读者行为时,尽量相信读者,称为信赖保护原则。如果规章规定二个星期要还书,但其规定后加上“但是如有特殊情况,经馆长同意者不在此限”,相信读者是经过馆长的同意,馆员咨询馆长后,认为读者是征询馆长的意见,在这个情形之下,称信赖保护原则。信赖保护原则,从法律的立场来看,相信法律行为,为有效或成立,届时产生无效或不成立的结果,这个情形要对善意信赖的人付损害赔偿责任,称做信赖保护原则。简而言之,相信既得权利。如修改法规后,新法比旧法严,借书是在未修改法规前发生的,有四个星期的借阅期限,新法却规定两个礼拜还书。在新旧交替的情况下,以旧法为主,称为从新从轻,既得权之维护。一般法律不受继往,称为信赖保护,又称为既得权利的维护,不会使法律秩序不安定,不会剥夺读者相对的利益。

6. 禁止专制原则:不能滥用、逾越之禁止

  禁止专制原则就是不能让馆员有太大的行政裁量权,说深山已夺,通通唯我独尊,不行的,相互对于规章的尊重,禁止专制不能够滥用权利以违法论,假如馆员逾越权限,滥用权利的话,那馆员就是违法,读者可以向上级机关检举,保障读者权利。因此,禁止专制原则也就是不能滥用或逾越权限。如逾期未还以罚款方式处罚,如果没钱,馆员就罚读者帮图书馆搬书,这是滥用权力。所谓的禁止专制原则,就是禁止滥用和逾越。

7. 禁止不当结合原则:相当因果原则

  即原因和结果,一定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判断读者有没有违规行为。应该有此原因,必生彼结果,这是正向思考;有逆向思考则是有此结果,必然导于这个原因。举例说明,甲现在被其仇人乙杀伤,赴丙医院救治其间,因遭雷电打击伤害愈重,住院救治。数日后,医院遭遇火灾,再度烧伤其身体,甲负伤逃出之后,碰到不共戴天之仇人丁,一刀杀死。死亡的相当因果关系非说假如没有电击则不会遭被杀,所以前面通通有罪,相当因果关系是在杀他的人,一定是肇事的原因。所以这种有加工结果的关系,是所谓共同正犯的问题,或者是有参与问题的。以图书借阅来说,原则是禁止私自转借,若甲借一书,于到期打电话给图书馆说,有个乙要借,我自己就借他了,因此就算我归还了,那是不行的。因为借贷关系适用民法的借贷契约,未经代理人同意不能擅自转借,要先归还后再出借,这个让馆方来勘验,确实馆藏还是维持住的,这样才可以。这种称做禁止不当结合原则。禁止不当结合原则就是要有相当因果关系。

8. 行政自我约束原则:受到惯例制约

  图书馆读者服务的活动变化无穷,馆员、馆方或者是馆长对于法规的解释,于解释之后要受到法规的拘束。称行政自我约束原则。基本上在法规之外,还要受到惯例的约束、制约,所以订定读者服务规则时,要受到惯例的制约。民法第二条规定:“明日所规定之习惯,以不便于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者为限。”民法第一条规定:“法律无规定的时候,依习惯无习惯依法理。”法律有穷的时候,就以习惯辅助,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可是一般图书馆界有这样的一个规矩,可以按照一般的习惯,如:把已经超过借阅时间三倍有余,然后提不出借用物的借阅行为视同已经遗失,这个情形就是一个惯例,也就是行政自我约束原则。

9. 法律保留:需有法律授权,非有法之授权,不得为之

  记得当要剥夺读者的财产权、利用权时,不能用“利用规则”;因为“规则”两个字是行政命令,按照中央法规标准法第二条,法律得订明“法律条例”和“通则”,行政命令得订明,“规程”、“规则”、“细则”、“办法”、“纲要”、“标准”和“准则”,所以利用规则不能剥夺人民的财产权、资讯权。因为财产权跟资讯权是宪法保障的,像宪法二十一条“人民有受国民义务教育的权利跟义务”,这个情形之下,人民利用图书馆是个权利,是公法上的权利,宪法在每个规定的结果,如果要剥夺读者的权利,就要有法律,不能用规则来剥夺人民的权利;假如会剥夺人民权利,这个规则是无效的。凡过期还书三次者,禁止使用本馆一切馆藏,这也是无效的。因为上面是规则,是利用规则,没有经过民意机关的同意,就没有象征责任和民意政治。因此,用行政命令剥夺人民的宪法保障的权利是无效的,称做法律保留。法律保留就是保留给法律来订定,命令不能越厨代庖,订定一个借阅规则时要注意有法律保留的原则,非有法律的授权,不得为不利益的意志,要有法律的授权。所谓法律保留就是需有法律的授权,才可以剥夺人民的资讯权,也就是非有法之授权不得为不利益的行为这叫法律保留。

10. 法律优越:不可抵触母法

  订规则要找到母法,找到三位阶的法律。规则不能抵触法律,法律不能抵触命令,要遵守法律位阶。所谓法律优越,就是不可抵触母法。订定读者服务规章的时候,不可以抵触母法。

(二)实例

  当我们订定一个服务规则的时候,常见的有阅览规则,阅览是要保持安静,有人在喧啸,有吵杂声的时候,可以罚他,可是不能剥夺他的阅览权,除非在图书馆法有明文规定,否则,所订剥夺读者阅览权就无效,还有借书规则,视听室管理办法、研究小间管理要点、线上资料库检索使用规定、光碟检索收费规定、线上资料库检索收费办法、善本图书管理办法等等,有称规则、要点、办法、准则、须知、规程等等,这些规则不管怎么变,全部是命令的名称,都是行政命令,和读者服务都有关系。另外有关善本书管理的应包括:图书毁损,逾期还书,和窃书的损害赔偿,认定办法,原则上善本书是不外借的,但是经由馆方特许外借,但万一在外借时遗失了,应如何赔偿?绝版书怎么赔,及损害赔偿,在认定的时候,假若是学生身份,和教授身份,怎么来区别等等问题大家可以参考拙著发表于各大学图书馆的学刊,如淡江的《教育资料图书馆学刊》、台大的《书府》、《国家图书馆馆刊》、《台湾分馆馆刊》,或者《阳明大学图书馆管理学报》。

五、读者服务规章之法治作业

  读者服务规章的法治作业,是备而不用的。所谓备而不用,就是说尽量消极防避,也就是图书馆在服务读者时,基本上是一个下命权、命令处分,有一个权限存在,图书馆当局,图书馆馆员,包含图书馆的馆长,一切从业人员都要遵守。

  规则和义务,用下图来表示。义务下面处分有四种决定(decision),在读者服务的时候,可能出现在条文里。能了解这四种决定,在订定规则时配合刚刚的十大规则就没有问题了。

  下命权       读者义务
  ┌─┴─┐     ┌─┴─┐
 禁止  告诫   不作为  作为
 规范  规范   义务   义务
(原则)(诫命)(禁其为恶)(强其为善)
  |   |    ↑    ↑
  许   免    │    │
  可   除    │    │
  └───┼────┘    │
      └─────────┘

1.禁止为恶,强其为善

  如果图书馆对于读者来使用馆藏资料,第一个下命,要命令遵守一切的利用规则,这是强其为善。之后,禁止违规行为,很像命令人民一定要守法、纳税、服兵役,反过来就是禁止逃税、逃兵、违法,两边都能用。在读者服务的规则里,要注意此种概念。

2.诫命规范,禁止规范

  法律条文结构,前面曾谈到精神部分有十个原则,可由两个方面来防卫图书馆的馆藏,一是诫命规范。所谓诫命规范是积极来为一定的行为,即阅览完要保持书刊整洁,以及负责维护安全,防范偷盗等。另一个是禁止规范,是禁止任意撕毁、禁止圈点、折角、涂画等。

  禁止规范是消极的,诫命规范是告诫他一定要积极来为一定行为,这个是原则,但是有例外,禁止的例外是许可。如禁止借阅善本书和工具书,但经专案许可者不在此限,也就是说原则上书籍不能外借的有现阅资料、工具书、善本书等稀少的图书或者地图集,可是经专案许可的不在此限。解禁称为许可处分。诫命规范的例外是命令。命令每位读者要入室阅览本馆一切的书籍,请走这个大门,有个例外,但残障读者不在此限。正常的读者要走大门进来借书,残障一定经由残障步道进入。那诫命就有一个例外,叫做免除,免除残障读者走那个正门。规范读者一定的义务,这个在图书馆读者服务课程里就是馆方的下命权限,一有下命权限包含四种决定,也叫四种行政的行为、行政处分,正常是禁止规范和诫命规范。禁止的例外就是许可,诫命的例外就是免除,之后下命权有权限。图书馆有权限,相对读者就有义务了。禁止和许可,倒过来就是不作为的义务。义务的内容分两部分:

1. 不作为义务

  不作为的义务就是禁止随意撕书毁书,乱画书刊,要负有不作为义务。使用视听器材完毕,能够关闭。使用门窗,能够把门窗恢复原状。不作为义务是禁其为恶。 2.作为义务:

  诫令规范残障人士不在此限,就是免除,免除诫命是作为的义务,作为的义务,要强其为善。

  在订定读者服务规章时,诫命规范和禁止规范双管齐下,法律条文积极叫读者做什么行为,消极叫读者不能在阅览室吸烟、不能携带东西在阅览室里饮食,这些叫禁止规范。诫命规范,禁止规范交织在读者服务规章,达到图书馆服务的目标。诫命规范与读者禁止规范要并重,法律就是一个诫命规范,像刑法讲杀人者死,伤人极要抵罪、人民有服兵役之义务,这就是诫命规范。订定读者服务规章要将诫命规范与禁止规范二者并重。

  每个读者会抗拒法规,所以除法规外,可有下列几项配合使用:

1. 音响

  在通道的出口处,设自动门禁系统;假如携带书籍要走出图书馆,系统就会发出声响警示,这情形叫音响。音响也是个行政处分。如国家图书馆服务的时间配合音响让读者知道闭馆的时间到,不需要问馆员。 2. 颜色

  可从图书馆整个动线中,张贴明显标示,引起读者注意。所谓CIS,称企业识别系统,可经由颜色感官上让读者遵守,看到颜色就知道代表的意义。如绿色是可以使用,黄色注意一下,红色是禁止。

3.动作

  读者的动作配合。若图书馆发生意外状况,馆员就以动作指挥疏散方向,就如同在马路上开车,发现红绿灯失灵了,则由警察指挥动作指示车子行进一样。

4.言词

  言词也是一个行政处分,不要只用法律,譬如小朋友进来,劝放轻声音但以言词劝告时要注意音量,否则就丧失意义了。

5. 文书

  用文书催书,在初次的话,请负责的馆员写一封较有感情的信给读者,请其还书,会比用一般用公式化的催书来的快。 6. 机器复制品

  机器大量制作行政处分。借书证、流通档案,都用电脑来制作,叫机器制作的行政处分。机器制作的行政,万一有读者掉了借书证,行政手续很快,马上就制作借书证给他,这个就叫机器的复制品。 7. 积极心力

  积极心力就是沟通,沟通、弃墙筑路、化干戈为玉帛、化暴力为祥和,建立读者与馆员之间的共识基础,这个最重要。

六、读者服务的行销组合(Marketing Mix)

  读者服务沟通的活动,简单的说就是图书馆的行销组合,是推广(Extension),所以读者服务是一种行销。行销是以目标市场为导向,满足读者需求一系列活动。图书馆行销的重点是读者服务,读者服务行销组合最重要的焦点是要沟通。

(一)沟通的模式--积极与利用

  第一个要用良好的沟通管道(Communication Channel)进行良好的沟通,就是沟通的模式、传播的模式。读者服务的第三个环节,就是读者和馆员要沟通,能够动员社区力量的一个主要来源,这叫沟通模式。沟通模式则以最有名的史兰姆模式进行。沟通能使彼此心意相通,馆员、读者、积极心力三者构成沟通模式。馆员与读者要沟通顺利,必须有共同经验范围。图书馆员要具有多学科的背景,才容易与读者有共同经验范围,提高沟通能力。

  沟通工具是什么?语言、电波,称为Message。沟通要经由媒介,馆员进行读者服务时,经由媒体媒介的传达,易达到沟通效果。因此,沟通是Encoding要构思,如读者是教授可以讲专门术语、一般社会大众,则避免用艰深的用语。构思就是制码(Encoding),馆员需具备制码的能力,读者需具备解码的能力,如果无法沟通时,馆员必须由观察读者的体态语言和语文所表达的讯息,引导读者做反馈(Feedback),除共同经验范围外,还要有Feedback的双向沟通。因为良好的沟通,一定要反馈。


     共同經驗範圍
  ┌────反饋─────┐
  │           ↓
┌─┬─┐  ┌─┐  ┌─┬─┐
│館│製│  │媒│  │解│讀│
│員│碼│  │介│  │碼│者│
└─┴─┘  └─┘  └─┴─┘
        ↑
        噪音

干扰沟通的因素是噪音(Noise),足以干扰或曲解沟通的讯息,如口吃、说话易让人断章取义。要扫除噪音,以利沟通的进行。

  读者和馆员之间能达成沟通,有七个因素:

  第一是Common Experience即共同经验范围。人只有在共同经验范围他的防卫机能心房会打开,才好沟通。

  第二个沟通的来源(Sources),就是制码(Encoding)。制码时要表对情,解码时要会对意,否则人间的悲剧就由此开始。尤其馆员服务读者时,要避免先入为主的观念,要重视读者的表达,以免浪费时间,未达效果。媒介清晰也是很重要的,如以电话进行读者服务时,电话受到干扰,电话线要修改,否则很多话会走音。

  沟通有两种,一种是语文讯息,如用国语传播要咬字清晰,音色、音质、音量要控制适宜。另一种是非语文讯息,就是体态语言、肢体语言、身体语言(body language)。

  沟通要运用技巧,即要注意言词、态度、善用的媒体及工具如:用电波、声波等,运用反馈,沟通就成功了。在义工训练的时候,我都教导那些义工要看徐志摩的散文,梁启超的文章,在念过以后写文案都很好,因为要感性一点,不能教他念蒋公嘉言录那种,知道吗?另外对沟通的reciever,也就是沟通的目的地,主动沟通,如果不懂,马上就回应,那很快就可以达到共识。

(二)测量的工具 Johai Windows

  在读者服务时,要测量评鉴沟通进行程度,可用“就合力窗(Johai windows)”。就合力窗有四个向限,第一个向限Open self,即开放的自我;第二个向限Blind self,称为盲目的自我;第三个Hidden self,隐藏自我。第四个Unknow self,无知自我。

    我知 我不知
   ┌──────┬───────┐
 你知│Open self  │ Blind self  │
   │開放的自我 │ 盲目的自我 │
   ├──────┼───────┤
你不知│Hidden self │ Unknow self │
   │隱藏的自我 │無知的自我  │
   └──────┴───────┘

第一个开放的自我,是你知我知,是最好的。第二个Blind self,是你知我不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易陷入盲点,所以日本图书馆研究学者把这个Blind self称为叫背脊区,人有最弱的地方。就是在背脊区,也有翻译成口臭区,由于盲目自我在作祟,坚持己见,择善固执,食古不化,抱残所缺,故步自封,就会出现了盲目的自我。沟通第三个现象隐藏的自我,Hidden self,我知你不知,对不友善的读者给予错误引导,让读者瞎子摸象。这种现象的馆员不适合在读者服务部门。无知的自我,Unknow self,如新进馆员未受在职训练,读者问他全然不知,无法面对读者询问,这就是无知的自我。

  在测量工具中,第一向限愈大,开放的自我愈大,愈适合当图书馆馆员。各位也可测自己的性格是不是在开放的自我这边。



平│       法律關係
等├──────────┐
 │Library       │
↓├───────┐  │
 │School    │  │
不├────┐  │  │
平│Hospital│  │  │
等├─┐  │  │  │
 │ │  │  │  │
 └─┴──┴──┴──┴──
力  封閉  ←  開放


  最后,采上图当结论,图书馆是在最外围,如佛教的图书馆。在组织理论中,学校在第二层、第三层医院、第四层是集中营。像警备调查局、CBI美国联邦调查局、军队、监狱都在最内圈,这些沟通时,平等性愈内圈愈不平等、封闭,愈往外圈愈开放,所以读者服务应该以Open minded开放的心胸,定位在法的关系。读者服务基本上是一种利的关系,绝不是仅法的关系,所以图书馆是个开放的有机体。整个图书馆的读者服务需耗费大量人力,但馆员的人力有限,因此要善用辅助能力,也就是要培养义工、尽量用辅助能力来帮忙义工,荣誉馆员或图书馆之友,辅助能力的动员对我们就很重要了。再者,图书馆的经营,不能用集权式的方式,要用民主分权的方式,以民主化,人性化的方式进行读者服务,这个很重要。

综合研讨

  谈到读者服务就是要双向沟通,针对读者服务刚刚所提的,从典藏、阅览、流通、参考,馆际合作跟传播这六部份进行意见的交换,提出看法。

1. 典藏:节省空间、汰旧更新、提供多面检索
2. 阅览:听觉、视觉、表面环境
3. 流通;正当行政手续
4. 参考:问题与解决
5. 馆合:合作编目典藏、突破传统借阅范围
6. 传播:推广活动、社区资源结合公关

问题一:请针对馆员与读者之沟通多举一些实例。

  沟通,刚刚提到民主化、平等化,这个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沟通有一句话,叫诚实为上策,很坦诚的和对方沟通。譬如说:逾期还书,要不要严格按照借书规则罚钱。法理情是一个公权力机关可以严格来执行,但社教机构应该是情理法,只要请读者还书、注销借阅记录就够了,这个是沟通的方式,用诚信对待读者、服务对象,这个是第一个例子。第二个,沟通最常见读者抱怨馆员服务态度不好,主要是馆员没有集中注意力与读者进行沟通。在进行读者服务时,应避免其他外务如接电话,而忽略读者的感觉,那怕仅有三、五分钟全神贯注的和他沟通对话,也是对一个读者的尊重。沟通隐含著激励在里面,激励就是尊重对方的人格,您愈尊重对方的人格,那怕时间很短,也会与有荣焉。第三再举一个实际例子,读者来借书时,没有读者需要的书,读者会因此抱怨图书馆。馆员便必须与读者进行沟通,让读者明白图书馆的情况及搜藏重点,经由转介服务推荐其他适合的图书馆。但是进行转介服务时一定要恰当,以附近的图书馆为主,且馆员必须对附近图书馆馆藏资料熟悉,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这样的服务读者才能感觉被重视。

问题二:馆员如何进行生涯规划。

  馆员的生涯规划,用一句话形容“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馆员要不断充电,尤其图书馆的馆长有义务帮助馆员发展,譬如有一馆员刚大学毕业,安排进研究所深造或普考及格,让他参加高考。帮助馆员进行生涯规划,对组织整体的服务品质会提高。现在馆员刚进图书馆一定非常优秀,随著岁月累积,逐渐生锈、智能衰退,图书馆能力也跟著老化。在实务界看到的馆员都是,很多已印刷好典藏的资料,或者线上资料,都已经整理变成资讯,还以过去的资料教导现在的读者去适应未来的问题,就会有knowledge gape,知识的代差存在。所以馆员生涯规划就是一个能力发展,是图书馆的能力发展,也是图书馆继续教育、组织规划,比馆藏更重要。

  馆员的能力发展,如参与读书会(Workshop),对书要深度阅读,之后请原著作者主持讨论,增加读者服务的实力。所以说馆员的生涯规划,基本上是整个馆的一个能力培育,不只是在职训练,要扩大在职训练变成继续教育,也就是能力发展。进行的方式有办workshop、刊物、座谈会,甚至短期进修,以提升馆员的智能。要有多学科背景,馆员要做什么像什么,这样的馆员才成功。今日当图书馆的馆员比当任何行业的从业人员更难,因为面临的问题太多了。资讯爆炸的时代,读者有资讯需求,所以来图书馆,馆员则要充实自己、掌握资讯,以利服务。

问题三:借书逾期不还,怎么办?

  这牵涉到一个问题,规则虽然备而不用,但是对于那个冥顽不灵的读者,不得已还是要用法的。图书馆的行政程序、服务流程,逾期应先催告两次,如果仍未归还则以法执行。应该要有一个行政程序,那催告就可用催告书,两次不还,再用规矩、法规。图书馆是让大家能够充份来享受阅读的自由,一本书能充份被用才是重要的。行政程序的执行要注意平等原则。

问题四:如何判断参考服务的程度

  读者第一次到图书馆要馆员协助搜集资料,可是人有惰性及依赖性,会一直希望馆员帮忙搜集资料。这种情形馆员必须与读者解释参考服务的真义、范围,引导读者自行利用图书馆工具搜集资料、认识图书馆。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图书馆,馆长由教授兼任,大部份时间在教书,整个馆馆员很少,但读者可自行检索,这是图书馆利用教育做成功。流通要注意行政手续,要注意正当法律手续,程序正义来保障实质正义。阅览室的布置要注意环境管理,听觉、视觉、表面、空气、环境都要注意。典藏就是达成多面检索功能,馆际合作应该可以合作采访,合作编目,合作典藏,合作阅览,甚至合作流通,突破传统借阅范围,要扩大借阅到传播,尽量多办推广活动,图书馆才有形象,不断推广传播,还要重视到推广以外和社区的力量,社区资源的结合,还有公共关系的进行,这三者都是传播的重点。

问题五:馆员跟义工的培训问题。

  图书馆培训义工,基本上要与图书馆的理念配合,譬如佛教图书馆招募义工,其基本条件是正信佛教徒,否则,理念不同,可能无法全心投入。因此所招募的义工,尽量同质化,这是第一个要件。第二个,如果馆员能力有限,整个图书馆馆务的管理要加以分析,如从借阅量分析,譬如一、三、五下午到馆人特别多,二、四、六的人特别少,那一、三、五就要用补助人力;例如银行,客户少的时候,营业部门仅开部分柜台提供服务即可,其余人力可支援其他业务繁忙的部门。

  图书馆从哪里去招募义工?主要在图书馆的读者群中去寻找,如:退休的公务员、现职的公务员、教师、家庭主妇等有服务热忱者,都是义工的来源。馆员、义工要能与组织理念配合,加上适当的运用义工的人力资源,使图书馆没有闲置的人力,做好读者服务,使馆藏被充分利用,这样图书馆的经营就成功了。


标签:佛教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