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可提高智慧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可提高智慧

《大戴礼记》云:“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这是素食可提高智慧之说,见于我国最早之古代典籍。此说对年轻的知识分子来说非常重要,可惜后之提倡素食者,多从因果业报和戒杀护生立论,很少人去研究“素食者智”之原理,误了多少人素食的机缘。近代日本国立公众卫生院平山雄博士研究发现素食者嗜欲淡,肉食者嗜欲浓;素食者神智清,肉食者神智浊;素食者脑力敏捷,肉食者神经迟钝……。他的这种发现与我国古代素食多智之说,不谋而合。

根据人体生理机能证明,大脑的活动力,来自脑细胞内具有的正反两种力量交互作用,它们在人的大脑中不断冲击,就形成了所谓的“思考”;冲击到最后,总有一方面的作用获得胜利,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决定”。但是要使大脑细胞能够充分发挥其正反两种作用,就必须充分供给大脑细胞所必需的养分。这种养分,主要为麦酸、维生素B和氧等,而食物中则以完整谷类及豆类,含麦酸和各种维生素B最为丰富;肉类则次之而且量微,所以惟有实行素食的人,才能获得更为健全的脑力,也才能使智慧与判断力提高。
回忆三、四十年前,当时医学界以为想提高智慧,应多食磷质和铁质的食物。其根据是大脑皮质细胞缺乏磷,便影响脑力;神经缺乏磷,则反应迟钝。至于铁质,它是提高智慧之重要因素,人体若缺乏铁质,则患贫血、头痛、心跳、健忘、体倦等症,这样的人,读书成绩自然差。食品对学业关系如此密切,所以青年学生,不可不知营养常识和素食的利益。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这个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尤其是做学生的人,总希望一目十行,过目不忘。为了想要提高智力,于是就又是补脑、又是补身体。中国人相传着一个错误观念,人体虚弱,借助肉补;又以为食肝补肝,食脑自然可以补脑了。从前科学不发达,大家都不知道猪、羊、牛脑中,含有对人体不利的胆固醇,在食脑补脑的错误观念之下,有许多的富家子弟变成呆头呆脑,反而不及“咬得菜根香”的贫寒子弟聪明。于是社会上常常听得一些勉励清寒子弟的谚语,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或是“咬得菜根香,方是奇男子”;甚至有“几多白屋出公卿”之叹!可是有多少人知道“素食多智”的道理呢!
我国佛教界,奉行大乘佛法,出家僧尼一律素食。从古至今,佛教中高僧辈出,或智慧超群,或辩才无碍。如名满天下的释道安;才高五印的唐玄奘;智者九旬谈妙;生公顽石点头;清凉以道德文章为帝师;莲池以行解相应作八代祖。如是高僧大德,不可胜计。虽曰彼等修持佛法故,福慧增长,而尊行佛制,常年素食,对于提高智慧亦是一大因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戒杀与吃素
下一篇:吃肉会使人变笨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