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图书馆基础知能研习营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喜 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六期 85年 6月


佛教图书馆基础知能研习营侧记
喜 范

  “佛教图书馆基础知能研习营”是佛教界的一次盛事,由香光尼僧团伽耶山文教基金会、香光尼众佛学院、紫竹林精舍合办。有来自全省五十余所佛教单位,七十余位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在四月十九日至二十日短短三天的时间,齐聚高雄紫竹林精舍,共同研习图书馆知能。

  这次的研习活动课程以介绍佛教图书馆基础知能为主,内容包括馆藏规划、图书资料的分类与编目、读者服务、自动化管理以及图书馆行政运作。对参加的学员而言,这真是一次既难得又令人期待的学习机会。

  三天的课程进行得相当紧凑,报到结束后,随即举行隆重的开营典礼,典礼中香光尼众佛学院院长悟因法师致词表示:这次的研习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透过有系统的教学,协助大家解决经营佛教图书馆所面临的问题,并且在研习营中,将目前国内图书馆界的资源介绍给大家。希望善用这些资源,改善佛教图书馆的问题。

  典礼后接著由国家图书馆采访组股长曾 贤老师讲授“佛教图书馆馆藏规划”。曾老师在短短三小时中以丰富的实务经验及理论说明了图书馆应该具备的规划内容,帮助大家建立图书馆管理规划的概念。在安排的课程中最新鲜与令人好奇的莫过于当晚由成大医学院生化所刘信男老师讲授的“网路资源在佛教图书馆之运用”。虽然网路塞车,连接上线花了不少时间,而且有些专有名词听来似懂非懂,但多数人还是了解到透过网路,更能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也体认到在资讯时代,网路资源是必要的。

  第二天主办单位并举办了“佛教图书资讯展”,参展单位有佛光、圆明等佛教图书出版社及学生书局、文华图书等出版社,还有铂特、飞资得等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厂商参展,另外有多个单位虽未能亲临现场展示,也准备了产品目录供学员们参考,让学员们在课程理论的吸收之余,也能在实际作业上有所参考及选择。

  当今佛教图书馆所面临的较大问题莫过于分类编目了,此次“佛教图书分类与编目”课程,主办单位特别聘请到具有分类编目教学经验的师范大学社教系吴 璃老师。课堂中,吴老师耐心的鼓励学员们,不要怕不会,只要有心去做,阅读相关资讯,就可做好此工作。透过吴老师的说明,使大家对编目有了初步的概念,只是大家实务经验不足,因此盼望能在充实实务经验之后有机会再聆听吴老师的指导。下午是南台工商专校图书馆杨智晶主任讲“佛教图书馆自动化作业”,因为有了第一天晚上网路课程的熏习,再听杨老师的课就多了一份亲切,虽然还是有许多的专有名词,但是对自动化作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概念,了解到要多关心图书馆的软硬体设备及使用,并加强吸收电脑有关的资讯。尤其是配合“佛教图书资讯展”的活动,使得学习更形活泼与具体。晚上的课程则是由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藏主自衍法师带领大家做分类编目实习。自衍法师先将目前佛教图书分类所遭遇的问题说明后,并将目前修订的分类法做介绍。但限于时间的短促,仅能就编目过程作简单的实习,实际提供大家一个编目的概念。

  经过两天的密集课程,大家对图书馆从似懂非懂而逐渐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概念,尤其是第三天,阳明大学图书馆廖又生馆长讲授“佛教图书馆读者服务”,老师以风趣的口才、深入浅出的语言配合著图画式的教学、清楚的笔记式讲解,不仅改变了大家对图书馆工作繁琐而不耐烦的观念,也减轻了许多的心理压力。使学员们深深了解到身为图书馆馆员应该不断加强充实自己本身各方面的学识知能,才能做到读者服务,发挥图书馆最高的功能。最后的一个课程是“佛教图书馆经营与管理”,由国家图书馆台湾分馆林文睿馆长讲授,林老师精辟的讲演加上精美的投影片,给予学员一个多媒体资讯的典范。可惜由于时间紧迫,无法多做举例说明,但是在“综合讨论”,大家莫不把握机会提出问题向老师请教。

  研习课程虽然密集而匆促,但是对于“图书”的概念已由原本的模糊不清,到进一步获得完整的概念和架构,因而更有信心做好图书馆的经营管理,这是多数学员感到最大的获益。因此对于主办单位寄予至诚的感谢,并希望主办单位能再举办类似的研习活动以提升佛教图书馆的层次与水准。

  闭幕典礼时,香光尼众佛学院院长悟因法师特别呼吁大家,在迈向廿一世纪之际,图书馆要能更有效服务读者,有赖大家共同推动培养图书馆管理知能,并且能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才能更有效地引导读者们使用图书馆的宝藏。


國內第一本佛學期刊聯合目錄出版


  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輯之《臺灣地區佛教圖書館現藏佛學相關期刊聯合目錄》一書,即將於七月由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本書收錄國內十所佛教圖書館典藏中、英、日、韓文佛學相關期刊目錄,共計三百八十餘種,近二百頁,歷經一年多整理始完成。

  該書刊載各佛學相關期刊的出版概況,以及國內各圖書館典藏期刊的現況,是佛學研究者及圖書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書,更是瞭解佛教文化發展的重要文獻資料。

  邀請您一起來發心贊助出版。欲發心者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3308694 香光寺,註明「助印期刊聯合目錄」。

  因本書屬工具書性質,發行量有限,僅供各圖書館、佛學院、佛學研究單位索取,凡索取者請附回郵60元,寄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49-1號「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書訊預告

期待已久的《佛教圖書類法1996年版》即將於九月出版


  由「佛教圖書分類法修訂會」修訂,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編輯的《佛教圖書類法1996年版》,歷經四年多的修訂,將於今年九月交由香光書鄉出版社出版,本書內容含各類目之大綱表、簡表、詳表及索引。另為便利類表使用,並編製「佛教圖書分類法使用手冊」,欲索取者請附回郵六十元寄「嘉義縣竹崎鄉內埔村溪州四十九之一號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收」,並歡迎隨喜贊助。

标签:佛教图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