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图书资料的选择与采访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国家图书馆采访组 曾坤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六期 85年 6月


佛教图书资料的选择与采访
国家图书馆采访组 曾坤贤

【摘要】:本文从图书馆的意义与类型谈起,说明专门图书馆在营运上的特点。其次叙述图书馆采访工作的意义、任务与工作内容;同时综合中外图书馆学家对于图书资料选择的基本原则与图书评定的要项,以作为佛教图书馆采访馆员对各项图书资料选择入馆典藏的参考与启思;最后以佛陀所开示“三法印”之原则,作为佛教图书馆选择图书资料时之最高指导原则。


壹、绪言:从图书馆的意义与类型谈起

  “图书馆”,简单地说就是搜集、整理、保存各种图书资料,以便于读者利用的地方或机构。根据图书馆史文献的记载,图书馆在西方已存在了将近五千年;而我国早在殷商遗址中所发现的“窖”,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典藏资料的场所。到了周朝,老子曾为周朝“守藏史”,这个“守藏史”,就是我国最早的图书馆员。历代以来我们对于庋藏图书的场所,分别给予“石室”、“观”、“阁”、“院”、“库”、“藏书府”、“藏书楼”等名称,然皆属藏书性质,鲜少对民众开放,提供使用。至于开放公众利用,甚至于提供各种协助,以满足读者“求知”的需求,是在清光绪以后才有的事。如此看来,这个保存文化遗产的知识宝库,已由消极的搜集、整理和保存各种图书资料为主要功能的图书馆,转变成积极的、主动的透过各种方式,吸引读者阅读兴趣,并给予各项协助,以满足其资讯需求为主的“资讯与学术的传播中心”。一般而言,现代化图书馆基本上具有:保存文化、提供资讯、教育社会大众及提供休闲活动以调适生活等四大功能。

  在我国又可依图书馆所设置的机构与服务对象不同,分为国家、公共、大专院校、中小学和专门图书馆等五种类型。所谓的“国家图书馆”系指由一国政府所设置,以搜集保存国家文献、并代表国家进行出版品国际交换的图书馆,通常有“图书馆中的图书馆”之称,如我国的“国家图书馆”(前称国立中央图书馆)即属此类型。“公共图书馆”如我国的国立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各省市立、县市立(含文化中心)、乡镇市立图书馆等,皆是基于一种教育机会均等的观念,依法设置并由当地政府经费维持,以提供一般民众自由阅览,进而使其成为该社区的休闲与文化中心。“大专院校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则以支援老师教学、研究,协助学生学习为首要任务,故其服务对象也仅限于该校的教职员、学生为主。而所谓的“专门图书馆”其性质就较为复杂,一般指隶属于某一机关团体,或服务特定对象的图书馆;其功能主要针对各机关或特定对象的特殊需要,搜集相关图书文献资料,并谋有效的利用,以配合母体机构之业务和研究发展的需要。我们“佛教图书馆”以搜集佛学、佛教相关研究论著和教化民众向善之书刊资料为主,同时也服务一些特定的对象,故属此种类型的图书馆。通常这种专门图书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此在经营上,具有下列几种特性:

一、服务对象主要为母体机构的全体人员或有特殊研究兴趣的读者。

二、在资料搜集上以配合母体机构之研究计画或业务发展为主。

三、在资料组织(分编)方面对于专门资料实行细分和详细著录分析。

四、对读者提供主动性之服务。

五、通常馆舍不大,对于馆藏资料经常进行汰旧更新工作。

六、馆员人数有限,除具备有图书馆学专业知识外兼具学科背景。

贰、图书馆采访工作的意义和任务

  一般说来,图书馆里搜藏的图书资料有分普通资料和特殊资料两大类型。在普通资料方面包括有:图书、丛刊、政府出版品等资料;其中图书又有一般阅读用书与参考工具书两种;丛刊又包括期刊、报纸、年刊、会议记录、机关社团报告等种类。在特殊资料方面则包括论文、手稿档案、小册子、图片剪辑、缩影资料、视听资料、电脑化资料以及网路上各种资源等。图书馆的采访馆员,就是要参考各种最新书刊出版的讯息,依循既有的“选书原则”或“馆藏发展政策”,挑选适合该馆读者阅览的各类图书,而用购买、赠送或交换的方式把他们搜集到图书馆,以提供读者阅览研究之用。这项采访工作是图书馆业务“生产线”上的最前哨也是最基本的工作,因为有了各项图书资料的采访工作,分类编目的整理工作、典藏阅览的管理工作以及后续的参考服务、推广活动才得以进行。因此,我们可以说:图书馆的采访工作是“为建立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而进行之各项获取图书资料的业务。”而这项业务至少包括下列四项基本任务:

一、“搜集”各种图书资料的出版资讯

  采访馆员平常除了应该尽量搜集各种书刊出版预告资讯、出版社或代理商的营业书目或其他出版消息供“图书选购小组”成员或相关人员做选书的参考外,还必须熟悉各种出版讯息,如最新出版趋势、书市行情、出版社及其代理商的种类和专长等。此外,也应充分掌握各种可以免费索取或交换书刊的讯息。

二、“选择”各种图书资料提供读者阅览

  在大型的图书馆,通常会设立一个选书委员会,由馆长、采访馆员和各学科专家来负责选书的工作;而在小型的图书馆,则多是在馆长的主持下,由馆员直接来负责采购。通常,不同类型的图书馆,其所需要的图书也会有所不同,像专门图书馆以搜藏“配合母体机构之研究计画或业务发展为主”的各种图书资料,和公共图书馆所要征集的图书资料就不一样了。因此,采访馆员必须对自己图书馆的类型、设置目的、服务对象和馆藏发展方向应有正确的认识,才能确实做好图书采访工作。

三、“采访”办理各种图书资料的订购、赠送、交换和登录作业

  一般图书馆获得图书资料的方式,有订购、赠送、和交换等三种途径进馆。订购图书的方法又有普通订购、选定式订购、全数订购和长期订购四种方法(注1),采访馆员可依图书出版概况与各馆经营方式酌情采行。图书进馆之后还需经整理、验收、付款和盖馆藏章、来源章、登录号(条码)、列印登录簿等作业程序后,才得移送编目组进行分类编目的整理工作。

四、“编配”各种图书资料的采购经费与协助馆藏发展政策的拟订

  由于图书馆采购书刊的经费有限,如何有效的运用这些购书经费,做最合理的分配呢?这就有赖采访馆员依照该馆的发展特色和馆藏的强弱来挑选最重要和最需要的图书,以保持馆藏在质和量的均衡发展。同时,为使各项书刊经费的支出有效的控制与平衡,采访馆员至少应有“日记帐”和“分类帐”等两种帐务记录(注2)。因此,采访馆员如何协助各图书馆妥善规划馆藏发展政策或制订年度选书计画与每一会计年度初购书经费的合理分配,为建立高品质馆藏的首要工作。

  图书馆的采访工作,除了上述四项基本任务外,具体的采访工作归纳起来应有下列十大项目:

1. 与出版商、书商保持联络。
2. 编制图书资料订购记录,如订购中、续订和拟订购的各项记录。
3. 验收寄到的图书资料。
4. 办理编目前的一些准备工作,像登录、盖章等。
5. 管理帐目,以及办理付款报销等手续。
6. 通知介绍单位或个人有关推荐书刊购买的办理情形。
7. 订购和验收所订的期刊和连续性出版品。
8. 办理书刊的赠送和交换事宜。
9. 追查还没有及时收到的书刊。
10. 办理书刊装订的工作(注3)。

  以上这些项目,在实际作业时,可随著各图书馆的类型、规模大小、读者的实际需求而有所增减或调整。

参、佛教图书资料选择的基本原则

  图书馆为避免浪费有限的购书经费,去购置不必要的图书资料,并使采访而来的图书,尽量符合读者的需求,每个图书馆均应有一套采访政策(注4)。这套采访的政策或原则有的图书馆以“师徒相授”的方式,传承下来;有的图书馆则诉诸文字,称“书面选书原则”、又称“书面选书政策”、或称为“馆藏发展政策”。各馆的书刊采访政策,可因图书馆的类型、创设目的和服务对象之不同,而有所差异,但有些基本原则,仍可作为各类型图书馆在图书资料采访上共同的“指导原则”,这些原则包括:

1. “以最低的代价,为最多的读者,提供最佳的读物”(The best reading for
  the largest number at the least cost)。

  这是美国图书馆学大师杜威(Melvil Dewey)为美国图书馆学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所设计的一幅题辞,而于1892年经该学会通过,并于1988年1月12日重申,作为各图书馆的座右铭(Motto)。我们用它来作为采购图书的指导原则,最为恰当。

2. “图书选择的最高目标,是在适当的时候,为适当的读者,提供适当的图书”(
  The high purpose of book selection is to provide the right book for the
  right reader at the right time)。

  这是美国图书馆学家大杜鲁瑞(Francis K.W. Drury)于1930年所提出的一句名言,也可作为图书采访的圭臬。(注5)

3. “图书馆学五律”(Five Laws of Library Science)。

  这是由印度图书馆学家阮加纳桑(Shivali Ramamrita Ranganathan)于1931年发表其名著“图书馆学五项法则”(The Five Laws of Library Science)中所提出。他的主张如下:

  (1) 第一法则:“图书是为利用的”(Books are for use)。
  (2) 第二法则:“图书是属于所有人士的”(Books are for all)。
  (3) 第三法则:“每一本书都应有其读者”(Every book its reader)。
  (4) 第四法则:“节省读者的时间”(Save the time of reader)。
  (5) 第五法则:“一所图书馆是一成长的有机体”(A library is a growing
    organization)。(注6)

  事实上,这五项法则不但包括了图书馆整体经营的技术与实务,同时也阐明了图书馆中各种要素和各种工作的内在关连性。笔者以为前三项法则,对于图书资料采访的原则主张,亦可视为“最高指导原则”。

  我国图书馆学权威王振鹄教授,于《图书选择法》一书中,阐述图书选择的原则,可从目的性、经济性及计画性三方面加以研究:

1. 目的性。

  (1) 根据图书馆的方针与任务。
  (2) 依据读者的需求。
  (3) 依据地方特性。

2. 经济性。

  (1) 兼顾供求关系。
  (2) 了解本馆藏书之虚实。
  (3) 与他馆合作选购可用的资源。
  (4)互换有无,互补残缺。

3. 计画性。

  (1) 有系统的选购图书。
  (2) 有计画的选购图书。
  (3)经常汰旧更新(注7)。

  国立台湾大学图书馆学系吴明德教授于《馆藏发展》一书中,更将图书选择的基本原则与图书品质评定的要点,合并要项说明如下:

1. 符合图书馆的目的。
2. 符合读者需求。
3. 注意图书的品质。选择图书时,应从下列因素来评定图书的品质:
  (1) 内容
    1) 正确性
    2) 新颖性
    3) 客观性
  (2) 著者的权威性。
  (3) 出版社的声誉。
  (4) 编排
    1) 逻辑性
    2) 可读性
  (5)外形
    1) 纸张
    2) 印刷
    3) 装订
  (6) 其它特性
    1) 索引
    2) 参考书目
4. 维持馆藏的均衡。
5. 建立与其它图书馆的合作关系。(注8)。

  笔者综合中外几位图书馆学家对于图书资料选择之“指导原则”或“基本原则”的意见,以为:身为一所专门图书馆-佛教图书馆的采访馆员,对于佛教图书资料的选择应分为佛教图书资料选择的基本原则和图书资料评定的要点等两方面来说明。

一、佛教图书资料选择的基本原则

(一)目的性的原则。

1. 根据创立的宗旨与任务。
2. 符合读者的需求。
  (1) 读者的学科背景。
  (2) 读者的资讯需求。

  符合图书馆创立的宗旨与服务读者的目标,为图书选择最基本的原则。图书馆馆藏的学科范围、内容的深浅以及资料类型等等,都是依据图书馆的目的而订定。图书馆的目的,决定了馆藏的特性。(注9)另一方面也要了解读者的需求,首先对可能进馆要求服务的读者,进行学科背景的调查;同时对其未来提供服务的目的与资讯需求的程度,亦应设法予以掌握分析。如此,在“知彼知己”的情况下,才能建立真正符合读者需求的馆藏资源。

(二)计画性的原则。

1. 有系统的选择。
2. 有计画的采访。
  (1) 充实基本的馆藏图书资料。
  (2) 配合母体机构的年度计画。
3. 定期汰旧更新。

  为达到图书馆设馆的宗旨与满足读者的资讯需求,采访馆员必须在既定的方针内有系统的搜集最切合需要的各类图书资料,一般图书馆会将该馆的选书原则或工作方针,以“书面选书原则”、“书面选书政策”、或“馆藏发展政策”等方式表达。由于每一图书馆都会面临经费预算与人力资源有限的不利因素,不可能“即时”建立所有的馆藏资料,来满足所有读者的资讯需求。因此,必须利用各种不同的采访途径,有计画的充实基本馆藏资料,并配合母体机构的年度计画、中长程发展计画,逐年采购最新的图书资料,如此才能满足读者“即时”的资讯需求。采访馆员同时也应配合阅览单位,定期将不合时宜、破损不堪的图书资料,或乏人问津的多余复本等予以淘汰剔除或补充新的版本,使馆藏随时均能保持其可用性。尤其是专门图书馆,在馆舍、储存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对于馆藏资料更应定期进行汰旧更新的工作。

(三)经济性的原则。

1. 兼顾供求关系。
2. 尽量减少选购复本。
3. 评鉴馆藏虚实,重要者优先采购。

  采访馆员所选择的各种图书资料应以切合实用为目的。现今出版品汗牛充栋,其中滥竽充数,无多价值者也不在少数;或其他极具研究价值但因与本馆读者需求相悖,而乏人问津的大部头丛书,如果采访馆员不考虑其使用价值,徒然从事搜集,其结果不仅耗费有限的财力,而且增加管理上的成本。另一方面,为节省经费,除非经由出纳统计或调查,读者使用或借阅频率较高的图书可酌购复本外,应尽量减少选购复本书。选择图书资料时也应事先充分了解本馆的馆藏特色和各学科藏书的强弱虚实,然后作适当的补充,以期各类图书资料能根据一馆设置之目的及读者的需要做均衡的发展。对于重要、而馆藏又缺乏的学科资料,应将其列为优先采购对象,才是真正符合所谓的“经济性”原则。

(四)前瞻性的原则。

1. 潜在读者群与其资讯需求。
2. 母体机构未来的发展趋势。
3. 知识记录媒体的出版趋势。

  图书馆对于未来可能进馆利用各种图书资料之“潜在读者群”的背景资料、资讯需求程度和未来研究主题等资料,应予以事先掌握,才能做好“最即时”的读者服务工作。当然以一个属于专门图书馆类型的佛教图书馆而言,对其母体机构未来的发展方针、研究计画等有用资讯的掌握也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各项知识记录的媒体,由于电脑科技与通讯网路的发达,使知识出版的形式和传递的管道,有很大的改变;因此,采访馆员对于未来的出版形式、资料查询管道和发展趋势,更应予以关注与了解,才能有所助益。

(五)分工合作的原则。

1. 与他馆合作发展馆藏。
2. 以平等互惠为原则。

  现代图书馆经营的趋势是以“分工合作”,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下,依循合理的“合作协定”,就各馆原有馆藏特色和重点采“自愿认养”的方式,合作发展馆藏并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当然,这些必须要有推动合作发展馆藏的基本要件与工具来配合,才能够落实发展,如:国家立法鼓励及经费支持、筹设专责单位负责推动、建立合作发展馆藏的正确观念、各馆应订有馆藏发展政策和进行馆藏分析、重视宣导与馆员的训练、编订各种可用的馆藏纲要、进行全国馆藏资源调查统计分析工作。其重要的基本工具,尚包括编制各类型图书馆的基本馆藏目录、各类型图书资料的联合目录、图书馆标准书目、馆藏合作发展协定、评鉴制度,以及积极建立我国图书馆全面自动化网路系统,以提高资讯传递的速度等主客观因素。(注10)

二、佛教图书资料评定要点

  佛教图书馆的采访馆员在选择图书资料时,一方面要顾及到图书馆的设馆宗旨、图书资料选择的方针及读者的特殊资讯需求;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图书本身的价值,估计其可能被利用的程度,据此作为选择图书的基础。所以,采访馆员必须先了解该图书馆馆藏目标,根据“图书发展政策”加以研究,然后再依据读者的教育背景、母体机构的发展目标和相关研究计画内容、读者有兴趣研究的主题等因素判断其利用的价值。现在将佛教图书馆对于图书品质评选应该注意的要项,整理条列说明如下:

(一)需符合正知见

  以佛教图书馆而言,收录正知见的图书是相当重要,因为惟有“正见”才能提供正确的信仰,引导向善。采访馆员可根据“三法印”的原则,作馆藏收录标准。所谓“三法印”即是指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这是佛陀开示学佛者,判断“法”是否为正见的标准。运用到佛教图书馆则是:

1. 诸行无常:佛言世间无常道理,若一书内容执言“常”则非正见,不予入藏。
2. 诸法无我:若一书内容执著「我”的立场,则非正见,不予入藏。
3. 涅槃寂静:若能给予读者清净的图书资料,即可入藏。

(二)图书的内容

1. 资料的正确性
2. 资料的新颖性
3. 资料的客观性

(三)著者的权威性

1. 著者是否学有专精。
  (1) 独特的研究或创意。
  (2) 资料的编纂或重整。
2. 著者的表达能力。
3. 有无侵害著作权。

(四)出版社的专长与声誉

1. 出版社的声誉。
2. 出版社的出版范围与专长。
3. 合理的出版授权。
4. 了解非专业出版机构的出版概况。
  (1) 政府的出版品。
  (2) 机关团体的出版品。
  (3) 学会社团的出版品。
  (4) 个人的出版品。

(五)研究图书的外在型态。

1. 版次。
2. 纸张。
3. 印刷。
4. 字体大小与清晰。
5. 装订方式。
6. 编排方式。
  (1) 逻辑性
  (2) 可读性

(六)图书的索引性与参考性

1. 内容和图表目次。
2. 附录资料。
3. 注释与参考书目。
4. 索引。

  佛教图书馆本是图书馆界的一环,一般图书资料的选择原则亦是佛教图书馆所应参考。然而佛教图书馆既是以保存宣扬佛法为主,那么对于正知见的守护责无旁贷。因此,更应秉持三法印的最高指导原则,作为选择图书资料的主要依据。

【附 注】
注1:国立中央图书馆文化中心图书馆工作手册编辑小组编辑,《文化中心图书馆工
   作手册:选择与采访》,(台北市:国立中央图书馆,民76),页6-7。
注2:吴明德、薛理桂编著,《图书选择与采访》,(台北县芦洲乡:国立空中大学
   ,民84),页283。
注3:沈宝环主编,《乡镇图书馆的理论与实务》,(台中县雾峰乡:台湾省政府教
   育厅,民78),页41。
注4:胡述兆,吴祖善合著,《图书馆学导论》,(台北市:汉美图书公司,民78)
   ,页63。
注5:同注4,页63-64。
注6:王振鹄,<图书馆与图书馆学>,《图书馆学》,(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
   民68),页63。
注7:王振鹄,《图书选择法》,(台北市:台湾学生书局,民70),页8-10。
注8:吴明德著,《馆藏发展》,(台北市:汉美图书公司,民80),页89-92。
注9:同注8,页63。
注10:曾济群研究计画主持,《推动全国图书馆馆藏发展计画》,(台北市:教育部
   ,民84),页137-143。


中英對照《四分比丘尼戒講錄》錄音帶
(Teachings of the Bhiksuni Pratimoksa of Dharmaguptaka)出版


  為提供西方僧人學習戒律的機會,由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策畫的中英對照《四分比丘尼戒講錄》錄音帶於六月出版。

  此套錄音帶由悟因法師於一九九六年西方尼僧生活營(LWBN)講授比丘尼戒實況轉錄而成,其內容主要是將四分比丘尼戒本的戒條歸納為:戒學概說、僧團份子及其之間的關係、入僧團的各種規定、維持僧伽身分的要件、僧伽生活的依憑、僧團的共修生活等主題,從四分律藏中追溯制戒因緣,結合現代中國與西方尼僧的背景講述比丘尼戒的開遮持犯,使比丘尼能掌握持戒的精神與準則,非比丘尼亦能瞭解比丘尼戒,進而護持。

  全套錄音帶共二十片,每片六十分鐘,並附中英對照四分比丘尼戒補充教材一本。其架構井然、英文譯音清晰易懂,歡迎有心瞭解比丘尼戒者請購。欲請購者,請直接匯款工本費新台幣一千元或美金四十元至銀行帳戶:

財團法人香光尼僧團伽耶山文教基金會
銀行帳號:029001107628
銀行地址:臺灣銀行苗栗分行  苗栗市中正路五一○號
Account name:Gaya Foundation Luminary International Buddhist Society
Account Number:029 001 107628
Bank:Bank of Taiwan Miaoli Branch
   510, Chung Cheng Road, Miaoli City, Taiwan.

  匯款後,請將您的姓名、地址、申購份數,寄到:臺灣嘉義郵局第四○○號信箱 釋見可收(To:Ven. Jen-kir P.O. Box 400 Chia-I Taiwan 600 R.O.C.)

标签:佛教图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