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学研究的重镇:中华佛学研究所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来源:佛教图书馆馆讯   作者:释自正 采访;黄惠珍 整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图书馆馆讯 第六期 85年 6月


佛学研究的重镇:
中华佛学研究所图书馆
释自正 采访;黄惠珍 整理

一、前言

  天空飘著绵绵细雨,我们搭乘217路公车前往北投,沿途的景观由人车拥挤到稀疏,一栋栋齐天的大楼为翠绿树木所代替。车子进入北投山区,在“第一银行”站下车后,沿著蜿蜒的山路行走,除了偶而几辆车子从身旁驶过外,就只有我们了。约莫十来分的脚程,远远地就看见座落在山坡上一栋黄色建筑物,墙上标写著「中华佛教文化馆”,走入正门映入眼帘的是“中华佛学研究所”几个金色大字。终于到达我们访问的目的地--中华佛学研究所图书馆。

  “中华佛学研究所”是国内佛学研究的高等学府,其图书馆典藏之佛学资料更是国内首屈一指,因此本期图书馆巡礼,特别访问该馆成立概况、馆藏政策、图书资料采访方式等。在倾听陈秀琦馆长叙述图书馆发展历史与现况时,给人一种古道寻迹的感觉--丰富馆藏的背后,都是前人心血的结晶,展现著历史的价值与意义。今将当日访谈的内容整理于后以飨读者。

二、成立缘起

  中华佛学研究所的前身是文化大学的“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该所于民国六十七年时,由文大创办人张其昀先生创立,聘请圣严法师为所长。民国七十三年中国文化学院升格为文化大学,由于该校制度、方针改变于是停办佛学研究所。七十四年圣严法师乃于北投中华佛教文化馆,另外创办“中华佛学研究所”,其成立宗旨在促进现代化佛学研究,增进国际佛学研究成果的交流,并培养佛教教育人才。

三、图书馆概况

(一)馆藏资料

  中华佛学研究所图书馆的成立目的是为了支援研究所的各种研究教学活动,因此搜藏内容主要以典藏佛学及佛学相关之各种语文资料为主。目前馆藏有二十二套不同版本的藏经,中日西文期刊约二百多种,视听资枓(录音带、录影带)约三千种,贝叶特藏一百多种,图书有一万七千多册,包括中、英、日、梵、巴、藏等多种语文。

(二)人员编制与职掌

  目前馆内人员包括馆长、正职工读生及二位兼职工读生共四位。馆长主要负责分编、采访、阅览、审核期刊、剪报等业务,以及为新馆员做职前训练。正职工读生主要负责期刊与财务方面的管理。兼职工读生则负责编目、流通及看馆。馆员每星期可任选二小时佛学课程,以进行在职教育。

(三)图书经费

  图书馆每年就中、日、西文之图书资料分别编列经费预算,以平衡馆藏内容。目前一年图书经费约七十多万,而且逐年增加;至于图书馆之软、硬体设备费用则另外编列预算。

(四)图书资料之分编

  有关图书馆分编作业采用二种图书分类法,佛学以李世杰先生编著的“佛教图书分类法”为主;非佛学则采用赖永祥先生的“中国图书分类法”。中日文图书编目依“中国编目规则”著录;西文采用“英美编目规则第二版(AACRⅡ)”著录。

  小册子及单篇论文仅做登录,不做分编,且定期进行淘汰工作,以保持资料的新颖性。

(五)图书资料采访

  期刊馆藏的来源,大多以该所出版的“中华佛学学报”与国内外各大学佛学及相关研究机构建立交换关系,少部分自行订购。

(六)馆藏自动化概况

  目前已采用自动化系统管理图书馆业务,该系统主要分三个子系统,分别是图书、期刊、小册子及单篇论文。流通系统目前尚未启用。

(七)读者服务

  服务对象以中华佛学研究所学生及馆际合作组织成员为主;服务项目包括技术服务、阅览服务、参考咨询服务、影印服务、流通服务等。

  图书馆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七点三十分至下午五点,星期六则到中午为出借、阅览、影印服务,寒暑假一律至中午,其余时间只提供馆内阅览及影印服务。

  馆藏资料的流通,除参考书、贝叶、大藏经、期刊、师生著作区藏书、小册子、单篇论文等列为不提供外借的范围外,其他皆无限制。

  馆藏资料采开架方式,不分语文种类全部混合排列,使同一主题不同语文的资料可集中。

  该馆亦是“中华民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馆馆际合作组织”之成员,因此透过此管道与同性质图书馆建立合作关系,提供读者更完善的服务。

  为了配合教学上的需要,该馆并申请资策会网路,提供读者自由上线检索国际网路资料。

四、馆藏政策

  近年来由于馆藏的快速增加,虽然该馆已另觅书库地点,但陈馆长提及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拟订“馆藏政策”来控制藏书,如:规定一般图书最多只收一套复本,以使图书馆有更宽广的空间供新书上架。

  由于该馆是为支援佛学研究而成立,因此收藏的资料以能提供研究性质的资料为主,一般基本佛学入门书,则不考虑。非佛学资料的搜集,以典藏工具书、哲学类、文献学、汉语文字学、印度哲学、研究学等主题为主。

  为使读者对该馆馆藏政策有详细认识,因此经得陈馆长同意将该馆馆藏政策节录部份内容于后,提供读者参考。(见附注)

  采访作业,主要程序是先搜集国内外出版资料,由读者或师长推荐,再由馆长勾选,呈副所长批准后,进行采购。采访人员将书单输入电脑后,即发订单给书商,以利各项催缺、验收作业。图书进馆分编完成后,再置于新书展示架一星期,而后归架,提供读者借阅。

  采访政策则分五级征集,层次分别是不收、微量级、基础级、教学级、研究级、周遍级。以下是中华佛学研究所图书馆国内外(包括大陆、外文)出版品的订购方式、采购原则:

(一)订购方式:

1. 中文图书:

  (1) 直接向出版社订购:先了解各出版社之出版状况、特色,确定待买图书及价
    钱后,以邮拨方式订购。
  (2) 透过出版社、书局代理:以该出版社代理各出版社出版图书之范围,如:圆
    明(鸿泰)、佛光书局(忠孝店)以货运方式送书,少量则仍以邮拨方式订
    购。

2. 日文图书:

  直接以传真方式向日本“山喜房书店”采购,或请在日本留学之校友代为购买。

3. 西文图书

  (1) 直接向出版社订购。
  (2) 透过代理商方式订购。

4. 大陆图书:

  (1) 由熟识的人代为订购。
  (2) 直接向出版社订购。
  (3) 透过代理商方式订购。

(二)采购原则:

1. 对于中外文图书采购,数量上无特定比例,依需要而决定购买。
2. 除特殊需要,一般购书不采专案方式处理。

五、结语

  中华佛学研究所,在创办人圣严法师坚持教育的理念下,开启新的生命,成就了很多佛学研究者。图书馆是教学资源单位,扮演著幕后英雄的角色。虽然目前受空间的限制,无法典藏很多图书,但在未来“法鼓学院”建设完成后,相信图书馆将能提供更完善的空间。

  此行的采访,很感谢陈馆长提供该馆经营管理资料,并详述该馆作业方式,让我们做了一次深层的馆际交流,而且在见到该馆编辑的“图书馆工作手册”、“馆藏政策”时,更由衷地感动,图书馆工作者为支援教学研究,扮演著默默耕耘的角色。

【附录】

中华佛学研究所图书馆馆藏政策

一、本馆任务目的

(一)任务及目的


透过馆藏发展将取得之资讯加以组织、整理,并经由适切之读者服务,协助本所师生取得其研究及教学上所需之资讯。
应加入地方性或国家性之合作组织、或参加各种互惠协定,以扩展撷取资讯之范围。
全体馆员均应采取各种方法以促进图书馆学(资讯科学)之进步,并提升本馆品质及未来来发展。
(二)目的

1. 建立有效支援教学及研究之馆藏。
2. 以各种有效方法取得资讯。
3. 对取得资讯做有效组织。
4. 妥善管理组织之资讯。
5. 提供读者最合宜之服务
  (1) 环境:场地、气氛、器材、设备
  (2) 技术服务:征集、采购、分类编目、典藏
  (3) 读者服务:检索、流通、参考、有效之沟通管道
6. 提升馆员专业素质。
7. 与邻近图书馆建立合作关系。
8. 与同性质图书馆建立合作关系。

(三)本馆之社区陈述

1. 教学研究。
2. 学生休闲生活所需资讯。
3. 行政人员。
4. 常住。
5. 安和分院。
6. 护法会。
7. 东初出版社编辑室

二、采购政策

(一)征集层次定义

0. 不收(Out of scope)。

1. 微量级(Minimal level):仅收基础著作、入门介绍、名相解释,不需深入且限
  定数量。

2. 基础级(Basic information level):

  (1) 具有及时性之一般资料、可更新者。如:该类之重要著作、历史评估。
  (2) 具指引其他可取得相关资讯之参考书。如:字典、百科全书、书目、手册。
  (3) 重要期刊。

3. 教学级(Instructional support level):能支持独立学习、大学部及大部分研
  究所课程之资料。

  (1) 大范围收录基本专著、重要著者著作须完全收录、次要著者之著作选择性收
    录。
  (2) 与该主题相关之参考书、基本书目。
  (3) 具代表性之期刊。

4. 研究级(Research level):包括所有可支援撰写论文及独立研究所需资料。

  (1) 研究报告、新发现之科学研究成果、其他对研究人员有益之资讯;专著应广
    泛收录、旧资料不可淘汰,提供历史研究。
  (2) 所有重要参考书(含其他学科范围)、该主题之主要索引及摘要服务。
  (3) 该主题范围之期刊。

5. 周遍级(Comprehensive level):指包括某一界定领域下之所有作品。

  (1) 各种格式(特藏)。
  (2) 各种语言。
  (3) 旧资料不可淘汰、提供历史研究。

(二)本馆采购政策

1. 可征集至【1微量级】之主题为:

  (1) 韩文藏经、韩文字辞典。
  (2) 蒙文藏经、蒙文字辞典。
  (3) 泰文藏经、泰文字辞典。
  (4) 德文藏经、德文字辞典。
  (5) 法文藏经、法文字辞典。
  (6) 佛教儿童文学(赠送可收,不主动征集)。
  (7) 漫画(赠送可收,不主动征集)。

2. 可征集至【2基础级】之主题为:

  (1) 中文字辞典。
  (2) 日文字辞典。
  (3) 梵文字辞典。
  (4) 巴利文字辞典。
  (5) 藏文字辞典。
  (6) 英文字辞典。
  (7) 佛教医学。
  (8) 佛教游记。
  (9) 佛教音乐、佛教音乐带。
  (10) 佛教画册。
  (11) 初机引入。
  (12) 法师训诫、法语、开示、演讲词。
  (13) 居士学佛心得。

3. 可征集至【4研究级】之主题为:(至少收至基础级,重要参考书优先)。

  (1) 明清佛教
    A. 明清历史、地理、地方志。
    B. 明清文化史。
    C. 明清哲学、宗教。
    D. 明清文学。
    E. 明清艺术。
    F. 明清社会。
  (2) 中国佛教史
    A. 中国历史、地理、地方志。
    B. 中国文化史。
    C. 中国哲学、宗教。
    D. 中国文学。
    E. 中国艺术。
    F. 中国社会。
  (3) 台湾佛教史
    A. 台湾历史、地理、地方志。
    B. 台湾文化史。
    C. 台湾哲学、宗教。
    D. 台湾文学。
    E. 台湾艺术。
    F. 台湾社会。
  (4) 西藏佛教史
    A. 西藏历史、地理、地方志。
    B. 西藏文化史。
    C. 西藏哲学、宗教。
    D. 西藏文学。
    E. 西藏艺术。
    F. 西藏社会。
  (5) 中国佛教传记
  (6) 阿含
  (7) 华严
  (8) 维摩诘经
  (9) 中观部
  (10) 禅宗
  (11) 净土宗

标签:佛教图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