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为素食宝宝“添油加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宝宝从出生到2岁期间,生长速度极为快速,能否自其饮食中,获取足够营养素,对其发育是很重要的。素食宝宝成长所需的营养素与一般的宝宝无异,均衡的全素或蛋奶素饮食,即可提供完整的营养素,均衡摄取才能让宝宝健康成长。
  近年来,许多人已有预防医学的概念,不再等到疾病缠身才求医治疗;平时通过注意饮食、适度运动及调整生活作息等方式,达到维护身体健康的效果。其中,饮食方式已被证明与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选择益于健康的饮食种类,更是容易执行且有效力的,而在多种促进健康的饮食方式中,素食是流传已久且已有许多人执行的一种饮食。
  父母决定宝宝的饮食习惯
  以往素食常与宗教信仰划上等号,但近二、三十年研究中发现,素食因其在饮食上摄取较少的动物性蛋白质、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并含有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已被证实与许多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罹患率及死亡率等相关。到了现在,越来越多人因为追求健康而执行素食饮食。
  传统的素食完全不吃动物及特殊气味(如葱、蒜、洋葱、韭菜等)食物,称为全素食;但也有人在全素饮食中,适度的添加蛋类及乳制品的摄取,则称为蛋奶素食。虽然蛋奶素食包含了部分的动物性食物,但若是摄取均衡的全素食,其所获得的营养素的质与量在两者之间并无太太的差异。
  绝大部分的素食宝宝大多是承袭亲人或主要照顾者的饮食习惯。一般而言,自出生至2岁的期间,幼儿生长速度极为迅速,能否自其饮食中获取足够应付其生长所需的营养素,是家长须密切注意的。而素食饮食,因其所食用的食物来源有所限制,如果在饮食调配的过程中多加注意,则给予幼儿以素食为主的饮食方式,在成长及发育上与一般饮食的幼儿相较是不相上下的。
  素食与一般饮食差异
  素食饮食与一般饮食其营养上的差异为:
  1、蛋白质
  全素饮食的蛋白质来源为豆类及其制品、面筋类制品及淀粉类食物;而蛋奶素食则添加了动物性蛋白质来源——蛋类、奶类及其制品;在一般饮食中,其蛋白质主要则来自肉、鱼、豆、蛋及乳制品。早期的研究中认为豆类蛋白质中的胺基酸比较属于“不完整胺基酸”,容易造成蛋白质利用时的缺乏。但近来的研究却发现,豆类蛋白质利用性不但足以应付身体建造或修补组织所需,对于肾脏的负担远小于动物性蛋白质的伤害。另外要特别提醒的是,面筋类制品的蛋白质品质较差,较不建议单独给予幼儿食用。
  2、铁质
  植物性的铁质在体内的吸收率较低,而素食者的铁质来源,大多来由于植物性的食物。再加上食物中的一些成分(如膳食纤维、植酸、咖啡因等)会干扰铁质的吸收,因此全素食者较易出现铁质摄取不足的情形。宝宝缺铁时则会出现疲倦、嗜睡、食欲降低、生长迟缓、认知力降低等症状。但植物性的食物中,也含有促进铁质吸收的成分,如维生素C及其他有机酸等,可适度的增加身体对于铁质的吸收量。由于宝宝在此时对于铁质的需求量大,因此建议素食宝宝自6个月大时,即开始补充强化铁质的婴儿食品或铁剂。
  3、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虽然蛋类及乳制品也属于动物性食品,但其所含有的维生素B12的量也非常微量,而维生素B12为造血时不可或缺的一种营养素。因此,如果在饮食中无法获得足够量的维生素B12,即可能会出现贫血的问题。也因此,为了确保素食宝宝不至于发生维生素B12缺乏的问题,可延长母乳喂哺期间或额外补充维生素B12。
  4、维生素D
  维生素D和幼儿骨骼发育有关,如果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软骨症。适当的日晒可使人体自行产生足够量的维生素D,因此建议喂哺母乳的妈妈应每日多接受日晒,以确保母乳中可提供足够的维生素D。
美味营养的素食辅食
  相信许多选择素食的家长,更应小心注意宝宝是否得到适当的营养,来维持其成长所需,以下的三道辅食提供父母参考:
  核桃风味豆腐
  营养成分分析
  蛋白质4.3(克)
  碳水化合物 0.6(克)
  脂质2.9(克)
  热量49(卡路里)
  材料:盒装豆腐40克、核桃1个
  做法:
  1、核桃先用烤箱烤熟,待冷却后再加压碎。
  2、豆腐先用冷开水洗净,洒上核桃碎末即可食用。
  适用年龄:8个月以上的宝宝
  对幼儿好处:豆腐绵密的质地,适合刚长牙的宝宝;核桃中富含钙质、蛋白质与单元不饱和脂肪酸,不但能增加豆腐的香味及口感,更提供其生长所需的营养素。
  十香粥
  营养成分分析
  蛋白质3.8(克)
  碳水化合物18(克)
  脂质1.5(克)
  热量106(卡路里)
  材料:稀饭半碗、香菇1朵、豆皮包4片、胡萝卜10克、苋菜30克
  做法:
  1、香菇以温水泡软后切成小碎丁。
  2、豆皮包、胡萝卜及苋菜洗净后,切成小丁状备用。
  3、稀饭加适量的素高汤后,加入所有的材料煮至熟透即可。
  适用年龄:1岁以上的宝宝
  对幼儿好处:此道辅食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及豆类蛋白质来源,并搭配蔬菜食物,可提供逐渐减少奶量摄取的宝宝,转换饮食方式的营养辅食的选择。
  香蕉椰汁西米露
  营养成分分析
  蛋白质5.4(克)
  碳水化合物14(克)
  脂质4(克)
  热量118(卡路里)
  材料:鲜奶100ml、香蕉30克、西谷米5克、椰子粉5克
  做法:
  1、西米放入热水煮熟后捞出备用。
  2、香蕉去皮切块。
  3、鲜奶倒入碗中,放入香蕉块及西米,上面洒上椰子粉即可。
  适用年龄:1岁6个月以上的宝宝
  对幼儿好处:鲜奶提供的蛋白质及钙质,提供幼儿肌肉及骨骼生长所需;搭配香蕉可减少糖分的使用。全素食的宝宝可将鲜奶改为豆浆即可。
  均衡提供完整营养素
  素食宝宝成长所需的营养素与一般的宝宝无异,均衡提供完整的营养素,才能让宝宝健康成长。此外,仍有一些要提供给家长们注意的是:
  1、延长母乳提供时间。母乳的喂食应持续至六个月或是更长的时间,即使有辅食的供应后,也能提供母乳至宝宝满周岁。
  2、辅食的给予时间勿太早。为确保幼儿能获得足够的营养,建议辅食给予的时间,能延后到宝宝6个月大时在开始供应。
  3、避免依大人禁忌或或喜好做食物的选择。由于素食在选择食材上已有限制,如果太多的禁忌或是特殊的喜好,容易造成营养素摄取不均衡。
  4、避免选用加工食品。坊间的素食材料琳瑯满目,加工产品中通常有过多的调味及人工的食品添加物,容易造成幼儿的负担。
  5、适度的添加营养补充剂。由于植物性食品的特性,其摄取量不足时,可能会造成部份营养素未达到幼儿的需要量,家长可请教营养师或医生建议额外补充。
6、脂肪的摄取应足够。脂肪提供了人体所需的必须脂肪酸,也有利于脂溶性营养素(如维生素A、D、E、K等)的吸收,不要刻意的避免脂肪类食物的摄取,烹调用油、坚果类食物均是良好的油脂来源;而脱脂或低脂产品不适合2岁以下的幼儿。
  7、避免过度的纤维质摄取。幼儿的肠胃发育尚未完整,过量的膳食纤维会加重其肠胃负担,造成腹痛、腹胀等问题。所以纤维含量较高或是纤维较粗的食物,应减少或避免给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