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妈妈素baby>> 怀孕手册>>正文内容

素食宝宝的营养保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宝宝健康的关键,宝宝生下来头一天我没奶,他饿得嗷嗷叫。医院严禁用奶瓶,只是用滴管滴几滴牛奶,坚持要宝宝啜母乳。在他不断的努力下,第二天总算开始产奶,至此我感到一家人主要任务就是让我尽量产出高质量的奶。

我那时一天五顿饭,三顿正餐、两顿加餐,十分注意营养搭配。饭食中有时令蔬菜土豆、茄子、豆角之类,还有山珍木耳、香菇、竹笋等,豆腐、豆浆等豆制品也多吃,此外,还加食上篇《也谈素食妈妈吃什么》中提到的自制几种营养食品外,必要的话还要加喝小米粥、醪糟汤圆等协助产奶的食物。喂奶时体重比生孩子前胖了20多斤,还好,宝宝养的很健康。

(宝宝百日照)

补钙

正常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食,一般孩子不会缺钙的,宝宝从45天头一次出院后体检到3周岁期间,几乎都没有缺钙。其中有一次体检大夫说钙、锌偏低,我诚惶诚恐地开始给他每天加一到两瓶葡萄糖酸钙口服液,大概有半年或更长时间,后来被我的一位大夫朋友知道了,把我给训了一顿,说不要动不动就给孩子吃药,于是就停了。后来也没有去查是不是缺钙,其实看着他六个月左右开始出牙、睡眠正常、健康发育就行了,不要成天吓唬自己。




(此时宝宝8个月,已长牙、会爬。开始加奶粉,减少母乳喂养,1周岁断奶)

添加辅食

宝宝的辅食

辅食一(粮食类):花生(黄豆)米汤(制作见上篇《也谈素食妈妈吃什么》)、枣泥(大枣煮熟后去皮去胡);
辅食二(蔬菜类):胡萝卜汁、西红柿汁(榨汁)、红薯泥、土豆泥等;
辅食三(水果类):香蕉羹、苹果羹、苹果汁、桃汁(榨汁)等。




(宝宝半岁照,有点超重)

生病

孩子生病是最令人揪心的事,当时的人们不像现在这样容忍个性化,我们自己吃素就要承受很多的压力,何况还要养一个素食宝贝?所以没有人可以取经交流。我怀疑自己坐月子时也有轻度的抑郁症,总是忧心忡忡,心里格外脆弱。还好,和周围的小孩相比,我们的素食宝宝生病的时候真的是很少,去医院的次数屈指可数,直到上小学没有去过儿童医院,到门诊看病一年平均也就一两次吧,到现在也没有打过点滴。

湿疹:宝宝出生顺产,7斤1两、53公分,两天后出院,出黄疸一周自己消除。28天时小屁股长了湿疹总消不下去,我不依不饶地一定让母亲和老公带他去医院。他们带他去转了一圈又回来了。据说医院门口的人都好奇地过来看这么小的病号,老奶奶们都说湿疹不是病,到医院交叉感染才叫麻烦呢,果然过两天就好了。

发烧:两个多月的某一天,他着了点风,发起烧来,大概38度多一点。孩子这么小最好不要吃药,我着急得抹眼泪,我妈数落道:“你看看你,这才发点烧就这样,以后怎么办啊?”随后用湿毛巾敷敷他的额头,过一会就降温了。低烧都可以这样处理,超过38度5,最好还是去看医生。

总之,能自己搞定的最好不要去医院,少吃药,“逢药三分毒”。遇到夜里突然发高烧或吃药后高烧不退等棘手情况,我个人的经验是诚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宝宝11个月)
其它

运动锻炼不可少,每天帮助他做床上操;
听大人念佛念经念咒,对宝宝身心俱有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