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食幸福的动物好不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主席谈心
「我知道素食好,但我仍想食少少肉……若我在一个农场种菜,养家禽,给牠们一个开心、健康的环境,那我食牠们会否不好呢?若仍不好,我很想知道为甚么不好。」
「生活在快乐、健康环境下的动物,我们吃牠们的肉、蛋,喝牠们的奶,会有问题吗?」
最近素食会的网站上各式各样的讨论越来越热闹、越来越精采,也越来越「入肉」(见下文解释);身为主席,周兆祥差不多天天造访,相当享受其中的气氛,亦非常感恩。以上两段,是其中一个话题节录出来两位朋友的疑问。
这个问题直插素食生活的基本哲学思想,更是进入到人生存在的意义、世界观的层面。所以值得了解、反思。
吃素不只是喜欢吃甚么不吃甚么、养成习惯的问题那么简单——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
做人是为了食?为了爱?
世上有两种人:一种认为宇宙只不过是一副大机器,自己的身体也是一副机器,人死如灯灭。另一种相信人的存在不止于身体,世间事物亦不止于看到认识到的那些,其实所有都是一个巨大的「意识」的呈现,即所谓「精神世界」、「灵魂」、「神」、「气」、「能量」。
如果你属于第一类,那么吃鱼吃肉当然没有问题,因为食物对于你来说无非是身体的燃料、感官享受满足你欲望的材料,甚至是金钱买来的消费品,对于你来说,猪牛羊鸡鸭鹅鱼虾蟹无非是食物、材料、消费品,也就是奴役剥削施暴的对象;你看到一只鸡一尾鱼时,主要想到的是鸡汤鱼柳的味道,你不可能真正去爱一头牛、一只鸡。
如果你承认人主要的存在是在于灵性的层次,明白到宇宙是个具生命具思想具感情的「有情世界」,你会「知道」天理循环、因果报应的规律,搞清楚自己在这个「天地」中的位置,于是一沙一石、一草一木、鸟兽虫鱼,莫不有情,每个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也不断互通信息(尤其是爱、关怀、同情)。这样的话,你不会忍心吃任何动物的肉,因为你不忍增加世间的苦难、暴力、仇怨,也无谓接收动物尸体所含的负性能量(包括死亡之信息和受宰时无可避免拼发的恐惧仇恨)。
选择吃出爱活出爱吧
回到开头那两个问题:
我们如何知道养家禽或动物,只要给牠们健康开心的环境,牠们自当生活得幸福呢?事实十分残酷:今天在地球上被人畜养的肉食动物(牛猪鸡鱼等),生活得幸福者千中无一、万中无一。我们如何去找这些幸运儿来吃?
即使找到,牠们生活那么幸福,我们却褫夺其生命,令牠们惨死,不是罪过吗?
我们怎样才可以得到这些幸福动物的允准,保证牠们是心甘情愿,十分欢迎人类夺去其蛋及奶享用呢?
千万别中肉蛋奶工业的奸计,他们宣传那些幸福动物的映象,百分之百是谎言(《茹素》从来绝少提及牛猪鸡鱼养殖的惨况,只是因为不想浪费宝贵篇幅报道负性消息),市面上不可能买得到幸福动物的肉蛋奶,如果我们自己去养,见到牠们生活幸福,也一定不会当牠们为剥削的对象,更不忍伤害牠们。
说到底,我不会那么笨,为了一点点口腹之欲,制造血腥,将自己沦为牛猪鸡鱼的敌人,引进尸毒及其附存的咀咒、恶业,因为我知道(正如耶稣说)人不单只是靠食物生活,吃食物进肚不只是吃物质那么简单。我知道自己是个spiritual being(灵性的存在体)。
(网友闲云君留言说:「食素如果单是为了健康而食,大多数是不会成功的」,真有道理,道理也大概在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