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什么是真正的垃圾食品?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提到“垃圾食物”很多人直觉会联想到所有快餐店所贩卖的、号称为外来食物的汉堡、薯条、炸鸡、比萨、可乐等才是所谓的垃圾食物,其实并非如此,垃圾食物真正的定义指的仅仅是提供一些热量,别无其他营养素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求,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如:罐头、酱菜中的盐分常常会造成过多的钠滞留体内,成为多余的垃圾。
那么哪些是垃圾食物呢?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传统小吃就有不少垃圾食物的存在,如葱油饼、油炸饼、奶油饼,早餐常吃的油条、烧饼,或是许多人通宵熬夜会吃的泡面,这些东西都是只含有油脂与面粉,没有其他太多的营养素,只纯粹提供了热量,都是地道的中国口味的垃圾食物。
罐头食品,大多提供盐分与其他调味剂如人工香料、防腐剂等,没有太多其他的营养成分在内。
汽水、可乐、巧克力、口香糖、糖果主要由糖、色素、香料所组成的,除提供糖分热量之外没有什么其他的营养价值。
油炸薯条、洋芋片、各式的饼干等休闲食品,也是一堆面粉加油制成,除提供了淀粉和油的热量之外,没有太多营养成分在其中。
至于一般人常视为垃圾食物的汉堡、炸鸡、比萨、热狗这些食物虽然也很有较高的热量,但充其量只能当作是高热量食物。就拿汉堡为例,因为汉堡里面还加了其他食品如乳酪中还含有较高的蛋白质与钙质,肉也提供蛋白质与维生素B1、B2,还有莴苣也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的维生素C与B群,只是比起它所提供的热量来说营养成分稍嫌不足罢了;炸鸡则是皮上裹了厚厚的面糊下去炸,所以所带来的油分与热量超高,虽然有肉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B2,但缺乏蔬菜的纤维质与其他水溶性维生素。
这个讯息或许又给了许多爱吃汉堡的小朋友一个合理化的借口了,可是不要忘了可乐、汽水、含糖饮料可是地地道道的垃圾食品哦!也是导致小孩肥胖的主因,因为市面上充斥着许多含糖或是加味的饮料,使得现在的小朋友大多养成无法接受只喝淡而无味的白开水的习惯,或是用瓶装果汁取代新鲜水果的饮食习惯。
过去很多人把小学生的肥胖与慢性病的日渐年轻化,归咎为国人饮食的西化,尤其是汉堡、薯条等速食品几乎攻占了小朋友们的肠胃,但事实上其他的饮料、零食、糖果等,恐怕影响力会来得比汉堡、薯条还严重些。
垃圾食物并不是不能吃,偶尔放任一下自己的口欲,吃一些休闲零嘴或是快餐,当然无所谓啦!但要懂得平衡一下自己的营养素与热量,如果上一餐吃的食物较油、热量较高,下一餐就尽量选用水煮或是清蒸的方式料理,或是多加些蔬菜水果,来平衡油脂、增加维生素的摄取,懂得自己均衡调配饮食,就不用担心垃圾食物对您的体重与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在线投稿 | 护持网站 | 报恩斋 | 功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