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营养知识>>正文内容

什么豆才能制成豆制品?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2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豆制品一直是备受推崇的健康食品,但是,很多人对豆制品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是什么豆才能制作成所说的豆制品?

众所周知,豆制品含有较多优质蛋白、钙和维生素,而脂肪较少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不含胆固醇,营养价值很高;大豆还含有大豆异黄酮、卵磷脂、低聚糖、皂甙等具有保健作用的特殊成分,对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脂肪肝、肿瘤等现代病有益,因而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推荐。2007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克-50克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把这个数字折算成豆浆、豆腐或豆腐皮(或干豆腐)则分别大致为600毫升~1000毫升、130克~220克、65克~110克。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大豆及其制品主要有黄豆、黑豆和青豆,一般并不包括绿豆、红豆、豌豆、蚕豆、芸豆等杂豆类。杂豆和大豆的营养构成有很大的区别,杂豆蛋白质含量不如大豆高,且其氨基酸构成不像大豆那么合理,不属于优质蛋白;杂豆也不含大豆异黄酮等有益成分,其营养特点更接近粮食,而不是接近大豆。

一直以来,不少人错误地把绿豆、红豆、豌豆等杂豆当作豆制品推荐或食用,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埋没了大豆(主要是黄豆)的重要价值。这一错误可能起源于这样一个事实:在发达国家豆类(bean)的种类不多,主要是大豆(soy bean),说到豆类时基本就是在说大豆,这样的习惯被照搬到国内(现代营养学基础是在发达国家建立起来并引入国内的),岂不知中国人膳食中豆类的种类是非常多的。

当然,杂豆类营养也不错,可以作为粮食类来推荐,但必须明确,杂豆不能作为豆制品(大豆制品)来推荐,它们的营养特点与大豆不可同日而语。(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标签: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