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根柱子撑起的悬空寺庙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建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根柱子撑起的悬空寺庙

  提到“甘露寺”,马上会让人联想到三国时期,刘备招亲的甘露寺,但彼甘露寺在江苏镇江的北固山,非今日所说的一根柱子撑起的甘露寺。

  在福建泰宁金湖也有一座甘露寺,是中国两个神奇的悬空寺之一,与山西应县的悬空寺相应,被称为南寺,它没有北悬空寺的雄伟壮观,声名远扬,却以其精巧玲珑赢得人们的惊叹。

  金湖的甘露寺始建于宋绍兴16年(公元1146年),距今已有860多年的历史,因其岩穴上方有块钟乳石,一年四季间隔滴泉,水质清甜似甘露,故取名为“甘露寺”。

  乘游船渡过丹山碧水的金湖,在饱览一湖灵秀的自然风光后,弃舟登岸,沿石阶往山里走,穿过古老的莲花桥,见到另一番素朴清幽的山中景。

  走不多远,见寺的上方有一块红黑相间的岩壁,极像如来佛的身影,只见他左手持佛珠,右手小指微翘,惟妙惟肖,这就是甘露寺的奇妙绝景“印身佛影”。据说,在佛教经典中,只有当一个寺庙的佛性达到最高境界时,才可能出现这种“印身佛”的景象。

  在“印身佛影”的上方,左边一块红色的岩石像一口硕大无比的“钟”,而右边的那块岩石平整如圆镜,像一面独步天下的巨“鼓”,甘露寺便在这钟鼓石之间,所以当地有这么一个说法,叫做:“左鼓右钟,庙(妙)在其中”。

  进入山门,看到一个山岩穴呈倒三角形,中间一根大红柱子拔地而起,撑起上面一片绛红色的寺庙建筑群,上部宽约80多米,下部宽只有10多米。

  关于甘露寺,有一个传说:

  很早以前这座寺庙供奉的是送子观音,香火很旺。北宋时泰宁有位妇女特地从城里赶来求子,许愿道:“如果生了儿子,一定重修这座寺庙,岩有多大,庙盖多大。”回去后,她果然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叶祖洽。后来叶祖洽高中状元,衣锦还乡时皇帝感念他偿还母亲夙愿的孝心,就派宫廷建筑师周斫头来此建庙。然而,这里地势险峻,庙一直盖不起来,周斫头很发愁。一天夜里,周斫头作了一个梦,梦见一片霞光普照甘露寺,霞光中佛祖端坐,左手持佛珠,右手伸出小指,笑而不言……醒后,周斫头百思不得其解。第二天,周斫头看见一位壮汉把一根又粗又直的大圆木平稳地放在抬木头用的“Y”形木叉之间,他猛然醒悟,当众宣布:“明日开工,不得有误!”弄得其他人莫名其妙。叶家主事闻讯,忙问设计方案。这位宫廷建筑师便投其所好地说道:“府上状元姓叶,一木四横;这岩穴下窄上宽,呈倒过来的'品'字,表示当朝一品官啊!就这样建。”叶家老少听了,无不欢喜,还提议把这柱子叫做“如意柱”。从此,这寺庙的香火就更旺了。人们来朝拜时,都爱抱一抱如意柱。

  “南方悬空寺”之称,算是我国建筑史上的一大杰作。据考证,十二世纪日本高僧重源法师三次入闽,前来甘露寺考察,就取样于甘露寺的“T”形拱头,回国后建起了举世闻名的奈良东大佛殿。李建珍 文/图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