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个伟大的乞讨者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天对他是仁慈的,命运对他也微笑盈盈。他降生在帝王之家,成为一位老国王的掌上明珠。所有的尊荣和富贵,所有的玩乐和珍宝,只要是有的,他都可以尽情享用。他的前途也是那样地令人羡慕——他的父王正在考虑将国王的权杖交到他手中。然而,他拒绝并逃离了这一切,选择了他认为更重要更有意义的道路。原因是他看到了发生在人类和众生身上不可避免的苦难和不幸。一个生命产生了,就面临着饥饿、病痛、年老和死亡。他想找到一种解脱痛苦的方法,弄清世界和生命存在的根据和意义。

  他是在29岁那年的一个深夜离开王宫走入荒野和树林中去的。当时他年老的父王已经入寝,他的妻子和出生不久的儿子也在熟睡中。他在树林中用佩刀割去了头发和胡须,又脱掉华丽的衣服扔在地上。从此,他开始了6年之久的求索之路。开始,他拜访各位有名望的长者,想从他们那里得到满意的答案。但他最终失望了,只好自己走进树林深处,在昼来夜往,雨打风吹的寂静中苦思默想。

  也许,这一切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人无法想象的。他不去千方百计地拥有财富和美色,不去争取更高更大的权位,而甘愿一无所有地冒着生命危险去寻找一种真理,他是不是天下最大的傻子?

  他在6年之后终于为自己的问题找出了答案,于是他结束孤独而回到人群中去,向人们宣讲他悟出的道理,这时他35岁。他是80岁那年离别人世的,这中间又经过了45年。在45年的岁月中,他以乞讨为生,以碎布片连缀为衣,以宣讲自己的思想为事业。他的弟子一天天增多,他的思想四处传播。最后,连他的妻子和儿子也成了他的弟子,他年迈的父王也成了他的拥护者。

  他最后是在荒野中因年迈和疾病辞世的。但此时他已无任何痛苦和遗憾,因为他将一种永恒的东西留在了大地上——这便是被后人称为佛法的宝藏。

  看到这里,也许你已经明白了,这个伟大的乞讨者就是佛教的创始人——佛祖释迦牟尼。

  两千多年的时间长河中,许多王国覆灭了,无数帝王化为烟尘,但释迦牟尼的名字却越来越响亮。他的思想犹如一座神奇的宝库——求取的人越多,宝藏的储存越丰富。由此,我们是否可以肯定地说,他当初的放弃和选择都是正确的?如果这位王子当初不放弃国王之位,这个世界上只不过多了一位小小王国的统治者。但他选择了对真理的思考和探索,于是,世界震动并为之改变了。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声音不但没有消失,而且是跨洋越海由东方向西方,在欧、美大陆传播着,生根、开花并且结出丰硕的果实。他向世界乞讨的只是一钵饭食,而给世界留下的,却是一座真正的宝库。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