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戴厚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缘 戴厚英

  经典雅谈

  我看,我与佛的这种若明若暗、若断若续的关系,不妨名之曰佛缘。缘份原来就是各种各样的。敬鬼神而远之,便是常见的一种缘份,且历史悠久,始于孔子。

  人的思绪有时是很奇怪的。不知不觉,你会钻到一个牛角尖里去,苦苦思索着一个也许毫无意义的问题。尽管你知道这种考虑不会有什么结果,你却还是纠缠、盘旋,直到又不知不觉地忘却。

  比如我,上了一次普陀山,看见了虔诚的三步一跪拜的信徒,听到了悦耳的女中音一遍一遍地唱“南无阿弥陀佛”,头脑中一切佛的记忆便都被搅腾了起来。

  大概从记事开始,我就知道有佛,而且信。

  家里堂屋正中挂的,总是观世音菩萨的画像,相貌端庄而慈善,赤裸着一双脚,盘腿而坐。每逢过年过节,一家人就要焚香沐浴,在她的像前跪拜行礼,父母还口中念念有词地祷告些什么。她似乎成了我们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成员,看见她的像,就叫人产生一种亲切和安全的感觉。

  在我快要上学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位吃斋念佛的客人,是我的姑婆婆。她使我懂得,要真正得到佛的保佑,最好吃斋念经,不然,佛怎么能从成千上万个人中认出你来,对你施行特别保护呢?吃斋又有不同的等级。有长斋短斋之分又有戒大晕和戒小晕之别。姑婆吃长斋,而且是连葱、韭、芥、蒜一类有刺激性的素菜都不吃,是最严格的斋戒了。尽管我们家尽量给她补充豆类和糖类,她还是精瘦精瘦的。只是精神极好。目光闪亮如漆,似电,走起路来也虎虎有生气。虽然那双脚不及观世音菩萨一半大,又紧紧地包裹着。她说,这都是佛给予她的福气。据说,她的丈夫在年轻的时候就遗弃了她,到外面讨小老婆享乐去了。她为了守住家业,养大儿女,发愿吃斋信佛。为了念经,她学会了识字,到了能读《红楼梦》的程度。她每天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坐在床上,盘着腿,闸着眼,数着念珠,一遍又一遍地念“南无阿弥陀佛”。那串念珠磨得像她手腕上的玉镯一样亮了。果然,她的儿女们长大了。家产么,如果不发生历史性的变动,也可以守住相当一部分的吧!

  我真羡慕这位姑婆婆。我也希望得到佛的保佑,至少,要给我这样的力量,把课文念一千遍、一万遍都不着急,将来当上个女秀才。可是我不肯吃斋,因为爱吃鱼,还爱吃鸡。猪肉、羊肉倒可以发狠戒戒。但那不算吃斋,好在佛心宽厚,把他的信徒分成了许多不同的等级,以便与他建立各种层次的联系。你信他几分,他就保佑你几分,公平合理。你不信他呢,也不加罪于你。而且你要是临急之时想起他来,他也会伸出手来拉你一把的。于是,我就按姑婆婆的指点,与佛建立了一种松散的却又会心的联系。我不吃斋,不打坐,心里想着他。心到神知,他对我可以随意施舍。为了在关键时刻能够向佛传达一点有声的信息,姑婆婆要教会我几样经。她说,在走夜路的时候,做恶梦的时候,念念这些经,可以安神,防身。

  我真的学了几天经。是金刚经吗?记不清了。只记得学了几句就学不下去了。不懂意思,伊伊唔唔地好难记。母亲说我没有佛缘。劝我不要硬学,反而亵渎了佛。我也就听话不再学,缠着姑婆婆讲小说。老人家也乐意,给我讲了《红楼梦》,那观点不但与曹雪芹毫无关系,与各派红学也毫无共同之处!她竟然夸赞王熙风。说这风姐如何能干,偌大一个家族,被她治理得有条有理,男人们都奈何不得她。我长大之后,自己读了《红楼梦》,才知道姑婆婆的观点实在偏颇得可以。一个佛门弟子,怎么能原谅凤辣子弄权铁槛寺,玷污圣地的罪恶呢?到了年龄再大一些,我则又明白了一点,原来姑婆婆的观点也没有什么奇怪,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大抵都是这样的。神圣,经典,都可以随记随忘,而且各取所需。

  解放以后,我开始接受无神论的教育,佛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自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我向家里人宣传无神论。其实,也不用我多说,观音菩萨。便被领袖像代替了。不过奇怪的是,父母仍然一如既往,逢年过节烧香、跪拜、祷告。我问:没有神佛,你们还拜什么?父母不让我说,说神佛这事儿,宁信其有,不然要倒霉的。我偏不信,想不到果然就倒了一点霉。接连好多天,夜里睡不安稳。只要一闭眼,就看见堂屋正中有一架桥,桥上端坐着观音菩萨,吓得我又哭又叫,有时候还会爬下床来,梦游到门外去,父母见不对头,便在晚上趁我入睡的时候烧香,叩头,祷告,求观音菩萨原谅我。几天以后,我果然睡得安宁了。这件事说明什么,当时并没想过。以后懂得还是心理作用。是由心底恐惧所引起的幻觉。既然不信,为什么又会恐惧呢?也就不去深究了。

  大学一年级参观杭州灵隐寺的时候,我又体验过一次恐惧的情绪,而且是在神智清醒的时候。在参观灵隐寺之前,我也到过寺院,看见过一些神佛的塑像。但寺院和神像的规模都很小,而且神像的制作极为粗糙,常常在金色的皮肤下露出黄泥和稻草,让人一看就觉得是假的。可是灵隐寺的神像就不同了。第一次面对如此巨大而闪光的神像,我突然头昏目眩,心往上提,又往下掉,浑身的血液都好像凝固了。那超乎寻常的巨大的身躯,那包容一切而又超越一切的神态,那相貌各异的罗汉,那缭绕迷茫的香烟,都使我难以置信,他们是和我一样的渺小的人们的创造。如果当时没有许多同学在场,我大概会恭恭敬敬燃上一炷香,并且屈膝下跪的。

  现在,灵隐寺的神佛的模样,早巳在我的记忆中荡然无存,唯独那时的印象却鲜明如故。这自然是奇特的。但认真分析起来,我究竟还是一个无神论者。那种恐惧与其说是宗教情绪,不如说是一种美感情绪。

  杭州灵隐寺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到过什么寺院,神佛的印象逐渐淡漠了。我大概可以毫不心虚地声称,我不信佛。

  但是,为什么呢?佛的影子又重新缠绕在我的心头?

  记不清从哪一年开始,我重复地做着一个同样的梦。梦见自己孤零零地置身在一群奇特的山峰中。山峰与山峰相隔不远,却又互不相连,好像是平地上搭起的几座积木。有一群主峰,在群峰的包围之中。朦朦胧胧,感到那里一尊佛像。佛像的肚子里又有一座佛殿。我怀着虔诚而热切的期望。不顾一切地奔向那座主峰,似乎是专程来朝圣的香客。可是一旦接近它。我便心情慌乱,无限惊恐,躲之不及。好像,等待我的,将是一场对异教徒的审判。梦,常常在这时醒来……

  每一次梦醒之后,我都要在自己的记忆中仔细搜索,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见到过这样的情景,体验过这样的情绪?结果都杳无音信。

  这些年,确实又走过不少地方,朝拜过一些寺院。其情其景,都与梦中绝不相同。在各种各样神佛的塑像前,我都没有再产生过像在杭州灵隐寺那样的敬畏之感。相反,我感到宁静、亲切,有时甚至觉得,能够相信神佛,未尝不是一种幸福。可以忘却和摆脱人世间的纠纷和烦恼。但是,无论多么巨大、神奇的神佛雕塑,在今天的我看来,都远不如渺小的人那么有力了。人加于人的威慑力量才是不可战胜的。

  那么。我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难道,一个人的身上真有所谓“祖先之灵”,在梦中偶然显现吗?然而,我的哪一代祖先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和情绪呢?上溯三代,亦无消息。

  我求教于朋友。

  朋友说,这要是在西方,可以找心理学家去进行一下心理分析。这类情况,大概算是一种心理病态。吓了我一大跳。可是朋友又说,认真分析起来,真正精神健全的人恐怕也不太多。所以有一点病态心理也不足为奇。这使我又安下心来,并问他,我的这种心理属于何种病态。

  朋友作了如下分析:

  毫无疑问,梦境中所见所感,是你的想象和创造。你把你对于命运的思考形象化、客体化了。大凡一个人感到自己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产生一种宗教情绪。因为你自幼接触的是佛教,所以就不自觉地把命运与佛联系在一起了。你在梦中开始时的热切与虔诚,表明你对命运之神的期望,而后来的恐惧,则表明你已经看到了命运的真谛,是这样吗?

  我惶惑。我实在说不清梦中的佛殿是我头脑中命运的象征,还是别的什么象征。我仿佛觉得,在现实生活中,就面对着一座不敢走近的殿堂,尊尊不敢亲近也不愿意朝拜的偶像。不过,我从来不相信,它们就是我的命运,或者能够操纵我的命运。我更不相信,它们在我的潜意识里竟然与佛融为一体。

  实在荒唐。

  也许梦就是梦,深究不得。越究下去,就越显出它的荒唐来。不如以荒唐解荒唐,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我看,我与佛的这种若明若暗、若断若续的关系,不妨名之曰佛缘。缘份原来就是各种各样的。敬鬼神而远之,便是常见的一种缘份,且历史悠久,始于孔子。

  然否?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白毫观的修持方法
下一篇: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