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佛教国家:斯里兰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国家:斯里兰卡

  金色的海滩、郁郁葱葱的低地、壮观的高山景致、芬芳的植物、清新的奇花异草、奇异的野生动物、令人难忘的历史古城、宗教遗迹。这就是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红茶王国”的斯里兰卡。现在,这个美丽的亚洲岛国已经成为了我们国家新的旅游目的地国家。

  波隆纳鲁瓦

  波隆纳鲁瓦是斯里兰卡著名古都,这里有伽尔寺的坐、卧、立之尊佛陀雕像,建于公元12世纪的婆罗迦罗摩海人口湖、800多平方米的国王宫殿议事厅、花园遗址和13世纪时修建的湿婆神庙、西格利斯岩壁画、法里石窟等,令人嗟叹不止,流连忘返。它在1982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阿努拉德普勒

  阿努拉德普勒位于中央省,曾经是斯里兰卡昌盛一时的政治、宗教首都。城内遗留有宫殿、寺院及其他古迹,1982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首都科伦坡“东方十字路口”

  科伦坡人口有68万,是斯里兰卡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科伦坡曾是斯里兰卡古老的城市之一,约于8世纪由阿拉伯人建立,1815年成为首都,现在已成为具有现代化码头、仓库和油库,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的大城市。市内的国家博物馆和中国设计并援建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科伦坡的两大景观。 斯里兰卡市政大会堂

  国家博物馆创建于1877年,陈列着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特别是石碑大厅中的“郑和碑”是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首访斯里兰卡时于1409年建的。这一石碑印证了自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就有文化、贸易往来的友好历史。

  科伦坡四季如夏,风景秀丽。这里的维多利亚公园、德希瓦拉动物园以及专门供养五光十色各种各类蝴蝶的蝴蝶园秀美无比。独立广场、市政厅保留着英国、荷兰殖民统治时的建筑风貌。

  康提也称马哈隆瓦尔,为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是世界保护景点之一。

  在康提,有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培拉德尼热带公园,占地60平方公里。园中奇异的热带花和盘根错节的古老树木让人仿佛置身“绿色世界”。园内还有世界最大的一棵榕树及周总理当年亲手种下的中斯友好树。

  安娜瓦拉大象孤儿院有60多头野生的孤儿象,它们自由自在地洗澡和玩耍,一点也不怕人。康提湖是当年康提国王在1798年挖掘来观赏的人工湖。从山顶公园俯视人口湖特别有一番景致。

  3500头大象的故乡

  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70%以上的国民为佛教徒,其余为印度教、伊斯兰教等。全国现有人口1900万,74%为僧伽罗族,其余为泰米尔族、摩米等民族。官方语言为僧伽罗语和英语。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僧伽罗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梵文意为“狮子”。兰卡在梵文中是“岛屿”之意。因此斯里兰卡按当地语也称之为“辉煌之岛”。它位于波光粼粼的印度洋上,隔海与印度半岛相望。斯里兰卡国土面积的4%为野生动物园,全国有3500头大象。平原面积占80%、森林面积占45%、海岸线长1200公里,属亚热带气候,平均温度27°C。 斯里兰卡历史悠久,有2500年的历史。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侵略与统治长达450年。1948年2月4日独立。现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斯里兰卡物产丰富,是一个以种植园为主的农业园和天然植物王国。素有国家“三宝”之称的“红茶、橡胶、椰子”出口量均占全世界第四位,同时又是一个宝石王国,蕴藏丰富,各种名贵宝石多达30余种。还有香料,可可、各式手工艺品,各种牛皮制作的椅子、袋子也相当便宜。 相关链接 跟我走

  购物:购物中心、百货商店、机场免税店、纪念商店等可以买到斯里兰卡各式各样物产。如传统手绢、珠宝、宝石、香料、红茶、中草药制品、小饰品、牛皮制品等。 语言:僧伽罗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也通用。

  货币:斯里兰卡卢比,美元也通用。

  气候:属热带气候,接近赤道,终年如夏,炎热多雨。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

  著名节日:佛牙节为斯里兰卡最隆重的佛教盛会。每年的七八月间在古城康提却要举行长达10天的盛大活动。届时,盛放佛牙的小金塔由寺院养育的圣象驮着,在鼓乐声中漫步而行,其后跟随着上百只大象,沿途朝拜者围观者如潮水。特别提醒

  在斯里兰卡,进入寺庙参观时务必要脱鞋。按照当地民风俗,女士不宜穿短裙或露背上衣。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