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的文化金三角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圆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斯里兰卡的文化金三角 -- 文:圆会

  我们一行9人到斯里兰卡朝圣。跟随着7位慈悲的斯里兰卡比丘尼和正学女,我们平静缓慢地漫步于古道场的石径上,感受到两千年前祖师大德的法脉,依旧流传到今天。我们更对这里宏伟浩大而完整丰富的佛教古迹,感到无比震撼。

  这里的佛教,据说是公元前三世纪由印度阿育王的王子和公主传入斯里兰卡的。两千多年来,三个古都所遗留的丰富佛教文化遗产,远远地超过发源地印度。

  三个古都是阿奴拉达普拉(Anuradhapura),波罗那鲁瓦(Polonnaruwa)和肯迪(Kandy)。这里不少的佛教遗迹已经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并称之为“文化金三角”。

  阿奴拉达普拉圣城

  阿奴拉达普拉圣城是游客必到之地。在祗陀精舍园区Jetavana Monastery,你可以想象3000名僧人精进修持的祥和场面。据说,阿育王的儿子马欣达法师Thera Mahinda,曾经在这里讲经说法。

  我们一行人在比丘尼的带领下,分别在舍利塔前和菩提树下诵经,祝愿世界和平,众生离苦得乐。

  世界最高的舍利塔之一

  园区最引人入胜的,是层40层楼高的大舍利塔The Jetavaba Stupa。这座世界最高的舍利塔的壮观、宏伟和庄严的气势,让朝圣者感到震撼。

  公主与菩提树

  园区还有阿育王的女儿桑格米塔公主从印度带来的一棵菩提树。这棵树是释迦牟尼佛觉悟地点的菩提树的树苗。树木如今已经年老沧桑,需要依靠钢架支撑,不过每天仍吸引数以千计的旅客前来朝圣。

  马欣达说法台

  郊区一个著名的圣地是马欣达法师为国王说法的讲法台和他曾经闭关的石洞。

  徒步攀登说法台是个艰巨而考耐力的行程,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登上讲法台。

  波罗那鲁瓦的佛教艺术

  著名的巨型佛像寺庙Rock Temple

  这里巨大石雕吸引无数的海内外旅客。石雕的佛陀卧相是禅修还是涅槃,至今仍旧是考古学家争论不休的课题。

  建在高山的洞窟最考旅客的脚力了。整个洞窟是由一整块的巨大岩石雕刻而成,内共有5个石窟,150尊佛像。朝圣团的部分成员摄于丹布拉洞窟前。

  千平方米的壁画都是以天然树汁绘制而成,形成斑斓璀璨石窟艺术。

  第2大古都波罗那鲁瓦是著名的第11至13世纪辛哈里王朝的国都,后来因南印度淡米尔族入侵而成为废墟。很多建筑物遗迹都是佛教艺术菁华,虽然规模远比阿奴拉达普拉小,但艺术成就却比较高。

  丹布拉洞窟金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斯里兰卡的佛教石窟艺术拥有2千年以上的历史,比中国的敦煌历史还要久远,因此值得游客亲眼一睹。

  辛基里亚古城(Sigriya)的狮子岩

  狮子岩是高耸云端的古宫殿。传说1500年前,斯里兰卡国王迦叶波一世弑父篡位后,在岩石顶端修建城堡和蓄水池。工程的浩大复杂,足见古人的智慧。不过,古宫殿如今只剩下断墙残瓦,令人感概万分。宫殿当年在国王战败自杀后成为佛教修持道场,住着4000名僧侣。

  高达60层楼的它,是我们面对的另一个大挑战。抓住狭窄的云梯攀爬狮子岩,惊险万分。最让我们佩服的是同行的一名70多岁的老比丘尼的意志力。尽管膝盖和双脚疼痛,她始终不吭一声,法喜充满的陪着我们朝圣。

  美丽山城康迪的佛牙寺

  第三个古都康迪Kandy闻名遐迩的佛牙寺 Temple of the Tooth Relic,就坐落在宫殿的湖滨,寺内供奉释迦牟尼的牙齿。每年8月的佛牙节是最盛大的活动,佛牙游行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结语

  斯里兰卡佛教遗迹之丰厚令人惊羡,其规模及完整性都超越佛教发源地,印度本土的,是佛教徒不容错过游览的佛教圣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