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做自己心的主人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自己心的主人

  人常陷入各种情境中,反而忘了原先的目的。

  我们为求更好的生活质量,追求更多的成就,却疏忽了追求过程中,心要能清楚明白,安定快乐,那才是真正的成就。

  广钦老和尚的小故事...心急,做不好事

  话说承天禅寺起建的时候,来了很多工程人员及工程车,寺里负责监工的师父正忙得不可开交,老和尚突然叫住他,请他进屋去磨剃头刀,他愣住了,这是怎么回事?早不叫磨,晚不叫磨,偏在此时磨刀,外面有这么多工程人员正等着处理事情呢!

  他心里急得不得了,可是师命难违,只有遵命进屋磨刀。三两下随便磨好后,老和尚一看,喝斥道:「你看,这是随随便便磨的,刀两边并没有磨到。

  你的心不平,所以磨出来的刀子也不平。」

  这位师父心里很急,一听,赶紧再去磨了一次拿给老和尚看,老和尚又喝斥他:「一看便知是做表面工夫,随便应付而已,你并没有重新磨过,这刀是补磨的。」这时,老和尚拿出自己的剃头刀,果然是又平又漂亮。老和尚的心是平的,静的,所以磨出来的刀一如其心。

  老和尚道:「工作再忙,也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我们工作是在修心,并不是为了工作而工作。」

  人随境转的力量太大了,心要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做自己心的主人,实在很不容易,需要老和尚的棒喝,才能看到自己。

  所以我们必须不断的、彻底的提醒自己,因习气的拉力实在太大了,必须警觉与每日数十次的用功提醒。

  我们常常陷在事情里面,心是不安的、急切的,手里做着这件事,心里担着下件事,因为自己不断的想要做的太多,想要做得更好,超过自己所能负荷,这就是「贪得」。

  例如洗碗时,急切的要赶快洗完,好去做其它有意义的事,结果每件事都做的马马虎虎,那是因为潜意识里认为它们是「无用」的小事,诸如:赶路、等车、做家事、运动...等,都容易有此样心态。

  这时不妨提醒自己,其实「洗碗这一刻,就是生命!」

  每一刻都是生命

  人生倏忽数十载,回首过去,只留下记忆已矣,所得到的其实也只有现在这一刻的感受。

  令当下这一刻是美好的,才是确实可以掌握的。

  每一刻,心都是平静的,一生就是美好的。

  这样一转念,当下就不敢轻忽洗碗这一刻的生命,即刻专注在眼前的事情上,心,就静了,安了。

  赶路时,也要提醒自己,专注在每一踏步上,如禅师所说:「要照顾脚下」收起纷乱的思绪,注意步伐的韵律,很奇妙的,心静了,呼吸自然就流畅均匀,身心也舒畅起来。我们每天都有很多的体悟,但正向的想法是稍纵即逝的,转眼间又掉入过去的习惯。

  所以反省之后的体悟,要立即记下,整理成简洁的字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这完全是自己体证来的,所以对自己最有用。

  座右铭随身携带,每日朗诵。当境界来时,以适用的箴言提醒自己,就不致又落入负面的想法之中。每天至少半小时的静心独处,能够使自己更加清明,只要静静坐着,看着呼吸,不想任何事情。

  每天外界的刺激排山倒海,内心惊涛骇浪,我们需要沉淀、安静。时刻看到自己,提醒自己,修正习气,内在自然产生深入的变化,日子就会过得更好。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