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十年“资功会”── 沈家桢居士的“大愿”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顾伟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十年“资功会”── 沈家桢居士的“大愿”

  顾伟康

  1993年,我蒙圣严法师引荐,到庄严寺的世界宗教研究院任研究员,翌年,又任佛教电脑资讯库功德会总编辑(“资功会”),得以亲近沈居士十多年久。

  沈居士的为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大气。他一辈子立大愿、做大事,而每日每时,又是兢兢业业、事必躬亲──宏大的气魄、超人的智慧和无比的毅力,在他的身上结合得如此完美。

  沈居士在一次早年的演讲中,鼓励大家要“发大愿”,他说,比起只要努力几天就可以完成的“小愿”,发一个 “大愿” 然后奋斗多年而完成之,功德要大得多。可以说,这正是沈居士的自我写照。

  记得当年沈居士决心着手佛经电子化工作,听到消息,我很吃惊──这是一个何等巨大的工程啊!从古以来,修藏一事,都是皇上下旨,国家主持;而今要靠民间的力量,做工作量远比修藏大上十倍百倍的事,谈何容易!浩如烟海的佛经,要一一输入、校对、编辑、编程…,需要多少电脑、多少场地、多少专业人员啊!

  然而,沈居士硬是有办法,他创办了“资功会”,这是一个松散灵活的机构,它以设立分库的方式,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志士仁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凡“资功会”成员,可以在自己家里输入校对,最后汇总到总库编辑制作。佛家所说的“有财施财,有力施力”,经过沈居士的设计,超越了时空限制。十年间,上千万字的佛经,输入电脑,每部经典校对四次…有限的经费,二三个专职人员,靠着沈居士的智慧,就这样,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资功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组织输入校对工作。用沈居士的话说,“冰箱里原料放满了,不愁做不出菜来。”其操作程序如下:会员输入好指定的经典,将碟片寄来总库;我们则将其编辑成规定的格式,印出后再寄给校对者;每一经典至少要校对四稿,也就是说要来回寄九次,所有的会员联络、协调工作全部是沈居士一手包办,工作量大且烦琐,不是亲历,绝对无法体会。此外,作为庄严寺的“大家长”,世界宗教研究院的董事长,几个“摊子”,都是他的“份内事”,沈居士的繁忙可想而知。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沈居士居然又发了一个“大愿”!

  当时,台湾的于凌波居士捐助了刚开发成功的“丹青”中文辨识系统和二台扫描仪,经试用,对木刻本、石印本,如《大正藏》者,辨识的正确率不能符合要求;但如果是印刷质量高的书籍,辨识效果就很好,其速度则是手工输入根本无法相比的。于是,我们就开始扫描台湾新文丰出版社的《大般若经》。除了专职的胡万梅居士,淑雅和玉葵也每天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电子版《大般若经》进展神速。

  几个星期后,我把扫描好的数卷《大般若经》印出,送去沈居士的书房,通常,沈居士会把印稿分寄出去,请会员们分头校对。但那天他却对我说,很久以来,他就对流行的《大般若经》的逗点有想法,所以趁这个机会,他要亲自校对和重新标点。我又一次大吃一惊──一个人?六百卷《大般若经》,光校对已经是巨大的工程了,还要重新标点,简直难以想像!但就是这样一个超级大愿,一个八十四岁的、每天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老人,平静地发出了,时间是九三年三月。

  从此以后,每次看到沈居士,他的手里多了一个塑胶袋,里面装著《大般若经》的印行稿,只要有空,哪怕是几分钟的时间,他随时随地就会取出来校阅和标点。每次送淑雅去镇上买东西,她进商店采购,沈居士就坐在车上校对。

  佛家说“行住坐卧皆道场”,我终于看见了,这就是!

  一年之后,一九九四年二月,我把存有六百卷《大般若经》的电子文档碟片交给沈居士的时候,他很高兴地说︰“功德圆满。” 当我建议要像古德那样,写一个《经记》,把事情的经过记录下来,而且自告奋勇,说由我来起草。沈居士笑着摇了摇头…

  佛家说“平常心是道”,我又一次看见了,这就是!

  司马迁赞扬孔子说︰“《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沈居士就是这样一座高山!他的大慈大悲、大智大勇,让人们永远永远的“心向往之” 。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