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三措”并举筑好弘法利生平台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不详   作者:深圳弘法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措”并举筑好弘法利生平台

  深圳弘法寺

  本寺始建于1985年,是我国佛教史上最年轻的寺院之一,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成长为拥有4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僧团100余人,在两岸四地华人圈中有一定影响的现代都市丛林。近年来,本寺在住持本焕法师的带领下,提出“以道风建设为中心,以佛教文化和慈善事业为两翼”的发展设想,致力于加强寺院建设和开展弘法利生活动,努力构筑在珠三角乃至两岸四地面向世界的弘法利生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以道风建设为中心,加强自身建设

  道风建设是寺院的灵魂和根本,出家人只有以戒为师,严肃戒律,才能体现庄重和威仪,才能在信众中树立公信力和号召力,才能使信众以僧为师,以僧为尊。因此本寺一直把道风建设作为寺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提出“以道风建设为中心”。当然,本寺不是处在深山的寺院,而是地处经济发达的深圳特区的都市丛林,寺内的僧人每天要和各色社会人士接触,面对社会上的各种情况,他们虽然能够自律,但也难免会受社会风气影响,要面对世俗的影响和诱惑,所以要让僧人专心修行,让本寺健康发展,关键还得依靠好的制度和管理。

  首先,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接受主管部门和外界监督。《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本寺不仅组织僧人认真学习,而且还依据《条例》规定逐步健全人事、财务、消防安全等规章制度。重要佛事活动按规定向佛教协会和宗教事务主管部门申请报备,寺院工作依法开展,按章办事。重大事项决策必须经执事会议讨论通过,定期向大众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并将审计报告报佛协和宗教事务主管部门,自觉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大众的监督。本寺实行后勤社会化的物业管理,推动管理体制创新,获得了社会的信赖和好评。

  其次,严格遵守教内规章,规范僧团管理。严格遵循《全国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和《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共住规约通则》等教内规章,僧团生活严格按照丛林规矩进行请职、谢职工作,日常作息、外出请假都依教内规矩进行,规范有序。寺院各部门还依据丛林规矩制定具体的议事行事规则,如客堂管理制度、斋堂管理制度、库房管理制度、共住规约等,使寺内僧团生活戒律严整,清净合和。

  再次,注重僧人修行。修行是僧人的重要职责,只有修行好,才能增进信仰,培养威仪,养成超凡脱俗的气质,聚拢人心。本焕法师以身作则,几十年如一日精进修行,百岁高龄仍然严格遵循丛林生活规矩,每天早起诵经,不搞特殊和优待,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与信任。为了加强僧人们的修行,寺院在禅堂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订立了禅堂的规矩,邀请外寺修行出众的僧人来禅堂指导,凡是寺内的僧人,每天必须按规定的时间完成坐禅的功课,坚持上早晚殿,通过禅堂生活,现在寺里僧人的凝聚力增加了,道心进步了,散漫的现象得到了根本的扭转,全寺上下充满了活力。本寺将不断地加强禅堂生活制度,修行之余开展一些有利于僧人身心健康的运动。严格制度化管理过程中,本寺积极探索既充满活力又具有人性化特点、适合寺院发展的道风建设制度。

  二、传播佛教文化,净化社会人心

  佛教是一种宗教,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文化是佛教精神的载体,毛泽东主席就曾经说过“佛教是一种文化”。赵朴初会长生前对佛教文化的发展也非常重视,他说:“我一直强调佛教文化,我们对传统的继承,是运用般若智慧,建立人间佛教,启迪智慧,净化人心。”

  本寺历来十分重视佛教文化、禅宗文化的建设和传播,近年来,主要做了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办好《弘法》杂志,由市佛协和本寺共同主办,得到了深圳佛教信众的大力支持。寺院抽调了有佛学造诣的骨干僧人参与杂志的采编等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杂志印刷量已超万册,成为信众了解深圳佛教动态,增长佛教知识,学习宗教政策,解答学佛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的重要刊物,成为佛教文化尤其是禅宗文化重要的宣传平台,也成为引导信众正信正行的有效途径。

  二是组建弘法星光禅乐坊和弘法寺僧伽合唱团,演奏佛教梵贝音乐,演唱佛教经曲,以音乐艺术的形式使人们正确认识佛教。乐坊和合唱团在深圳的几次公开表演均获得广泛好评。合唱团还参与了中国首部佛教交响乐《神州和乐》的演出,获得一致赞扬。2007年,合唱团赴东南亚和香港演出《神州和乐》,都曾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这不仅宣传了佛教音乐文化,展示了深圳佛教的形象,还为国家的对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三是每年邀请海内外高僧大德和知名学者到寺院讲经说法,弘扬正法。近年来,台湾星云法师、香港觉光法师、国内的净慧法师等先后到寺院讲法,易中天、方立天、楼宇烈等国内知名学者也先后到寺院举办佛教讲座,这些活动既满足信众参与宗教生活,学习佛教知识的需求,又引导其正信正行,获得了信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提高了寺院的文化品位和凝聚力。

  三、服务社会,大力开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

  佛教是在人间发展的,人间佛教的根本目的就是弘法利生,为众生服务,为社会服务。多年来,本焕法师一直秉持佛教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积极带领僧众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他老人家常说,佛教讲利乐有情、普渡众生,就是要慈悲为善、解众生于苦厄,大家信任出家人,给寺院捐香火钱,这些钱从十方来,还要用到十方去。

  在本焕法师的带领下,本寺多年坚持不懈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其中仅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捐款就达1000万元,2006年粤北水灾,今年南方雨雪灾害期间的捐款都分别超过1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本寺近几年在为社会修学校、建医院、修桥铺路、赈灾扶贫、扶孤养老等方面捐款达6000多万元,在行善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向善、行善,参与到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2007年,本寺被评为全国十大慈善机构,同时也被评为深圳第六大慈善机构。

  (供稿:深圳市民族宗教局;编辑:朱国梁)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