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杨虎城与岐山极乐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杨虎城与岐山极乐寺

  1933年农历7月,国民党爱国将领杨虎城陪同母亲专程来到岐山鲍家庄极乐寺拜佛,祈求国泰民安,此事虽已过70多年了,但当地的老人们还是记得一清二楚。杨虎城将军来极乐寺一事,这还得从这座佛教圣地寺院和主持人说起。

  极乐寺位于岐山县东部益店镇西1公里处的鲍家庄村东,自唐代以来就建有佛家寺院,寺内的西方三圣佛殿历史悠久,在关中西部颇有名气。且说清末民初时,岐山毛家庄有一童子杨松山12岁就出家进了佛门,拜草唐寺佛教高僧释原惠法师为徒,研读修道,由于他天资聪颖,勤学苦练,不几年就成了一位著名的佛教大师,其法名释智能。又说杨虎城的母亲孙一莲,是一位佛教“三宝大居士”,又是慈善家,人称活菩萨。有一年她在草堂寺拜佛时,发现杨松山大师相貌不凡,与众不同,方头大脸,两耳垂肩,一副佛像。杨母感到与她很有佛缘,当即把他收为义子,这下他与义兄杨虎城多年来往亲热,亲似一家。

  1931年9月18日芦沟桥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东三省,继而又向华北地区进攻。蒋介石消极抗日,发动内战,国难临头,西安时局不稳。此时杨母劝义子杨松山回岐山老家另找一佛寺,供养佛菩萨,并给他500大洋以作佛事费用。杨松山回到西部岐山当时很简陋的极乐寺,重修寺庙,两年后他买地扩建寺院5亩,买田地500多亩,牲畜车辆具全,自养僧人10多人,极乐寺很快又红火起来,远近拜佛者络驿不绝。

  1933年,日寇野心勃勃,时而派飞机威胁西安,民心惶惶,民族危难加重。当时身为国民党第十七路军的军长杨虎城,忧国忧民,心事沉重。杨母见国难当头,更是忧心如焚,故而要来岐山极乐寺拜佛并看望义子。杨虎城是个孝子,听从母命,于1933年农历7月15日正值极乐寺庙会期间,杨虎城骑着枣红大马,陪同母亲乘坐的马拉“金筒轿车”,随同10多位骑兵卫侍,从西安专程来极乐寺,寺院住持杨松山大师热情地接待了义母、义兄。杨虎城打掉身上的尘土,整了整军装,十分虔诚地同母亲一起拜佛,杨母合掌常跪不起,嘴里尽是祈祷佛菩萨保佑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之语。她用过斋饭在客堂内休息喝茶时,面对国家危急局势,向义子讲了国家存亡、匹夫有则的道理,其中有意味深长的两句话:“凤凰落山盼太阳,毛家忠臣杨家路”。此语含意深奥而简明,这正是杨母对当时蒋介石不打日本打内战的不满,她又清楚地看到了拯救中国的希望只有“毛家”,即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但又为身为国民十七路军军长儿子杨虎城,即“杨家”的处境而担忧。杨母还给极乐寺布施500大洋。杨虎城夜宿极乐寺,在义弟杨松山大师的安排下,当晚由西府著名的张家秦腔戏班特意演出“关公出五关”,以示为杨将军接风洗尘,杨虎城指示他的副官在关公出场亮相时撘了红布,又尚给张家戏班100大洋。

  据鲍家庄现年88岁的鲍福庆等老人们讲,杨虎城将军来极乐寺那年他才16岁,消息不胫而走,正值庙会期间,人们奔走相告,第二天寺院门外人山人海,人人争睹将军的威武风度。将军临行时,人们围得水泄不通,他高大魁武,平易近人,见群众这般的热诚情景,他站在寺院山门前的台阶上,不时地向人们招手致意,并敬了个军礼后说:“乡亲们,大家辛苦了,目前日寇侵占了我东三省,国难当头,后方的农民兄弟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这时,群众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杨将军还拍了我们几个小伙伴的肩膀,严肃的说:“长大后来当兵吧!为国效力”。70多年过去了,杨虎诚将军来极乐寺的情景,我们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