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唐太宗敕建龙牙寺(二)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不详   作者:白米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唐太宗敕建龙牙寺(二)
白米崖

[清]益阳县中载。白米崖是黄叶山在资江边的一段悬崖峭壁。崖下旋涡汹涌,江水在此折向,从上边的洋泉湾折向牛郎滩而去。崖上有碗大的石坑,传说曾出过白米,因之叫白米崖,因只有碗口大,也叫碗米崖。

龙牙子自吃了那青果子之后,日觉口渴无比,渴饮如牛,不思饭食,昏昏欲睡,放牛时整日泡在水里,不再与小伙伴在陆地玩耍,身上皮肤渐渐粗糙,慢慢长出了鳞甲。这下可把老祖母急坏了。她到处寻求医治之方。有个老中医问明原由之后便告诉她,用结果的那藤煎水喝,或许有效。龙牙子再一次来到白米崖,找到了那根藤。当他用力拨出藤蔸时,蔸根竟带出了白米。在惊奇之时,用手刨开了泥土,发现个碗口粗的石坑。把泥土刨尽时,就象一个石碗,白米从碗底石缝中不断涌出,至平碗口时,就不再增加了。龙伢子脱下褂子,包了涌出来的白米,拿着藤蔸回家了。从此以后,每隔一两天就来取一次米。

服了藤蔸煎的水也毫不见效。这天龙伢子对祖母说:“翁妈,我在家实在难受煎熬,只有在水里就舒服,我要到江里去呆几天看看。我不在家,没有米时就到白米崖去取。”祖母无奈,只得同意。在送走龙牙子之后,她每日到白米崖去盼望龙伢子,盼望他回来,每次都使他失望。但每次带回了白米,除了自己食用之外,还送给那些穷得揭不开锅的邻里乡亲。

化龙

龙牙子离别了祖母,跳入资江,向下游游去。当达到牛郎滩时,被急射的江水,冲到岸边。发现有股溪水在此流入江中。沿溪水而上,有一洞口,两山夹峡,古木盖天,洞中一片阴霾。他踩着溪水边的岩石,向内行数百步。忽见前面有阳光。走到阳光处,此地豁然开朗。少顷,才看清楚中间还有两条山脉,到前面好象被人切断一般。才形成了这块天地。四条山脉,三个山冲,会集于高耸的山峰下。山上古木参天,还有许多野果、山花点缀其间。在溪的两边及尽头,巨大的岩石与掺和其中的卵石挡住了泥土,形成了堤岸。岸上杂草丛生,前面不远就有两股泉水涌出。此时已觉腹中饥饿。于是上山去采了些野果吃了。忽然觉得奇热,忙伏在泉眼之上,舒服无比。不一会便入睡了。一觉醒来,面目全非,变得身体瘦长,成了有四足的大蟒蛇状的怪物。举手投足间,霎时风云大起,雨雾腾空,龙伢子已明确自己变成了一条巨龙了。自己无法恢复原形,再回到祖母身边了,不觉有些悲伤,也无可奈何,只得在此住下来。

周围的乡民,从此发现此地经常风云突变,牛郎滩边牛郎村之下的群山之中长期处于云雾缭绕之中,疑惑不解。有个砍柴为生的樵夫,胆子很大,他想去探个究竟。经常去那洞中砍柴。特别注意山中每个去处,均未发现什么。有一次,他忽然发现草丛之中有条巨大的蟒蛇,大叫一声,昏了过去。这下把巨龙惊醒了,他把樵夫送到村子边。自觉在这里不能呆了。此时正值桃花江水涨,他出洞口,入资江而下,当到达乌旗山下的九峰滩时,爬上一块石头,举头回望白米崖方向,希望看一下祖母的身影。但这一动作,被一个站在白米崖下的一座桥上的渔夫看见。他见到龙头出现的那里今日叫做龙头湾。站立的石头便叫仙龙石。那渔夫站立的桥便叫见龙桥。从此,这里的人们在每年三月三日这一天,举行接龙大会,因而见龙桥便叫接龙桥。

结仇

巨龙由资江入洞庭出长江,到东海,遨游四海大洋,最后在东海的一个岛上遇到了菩提老祖,在那里学艺。学会了各种变化。十几年飞快过去了。他想念年迈的祖母,要回家去见上祖母一面。

当他回到家乡,那熟悉的山川,家乡的一石一木,勾起对他童年美好生活的追忆。清晨,他来到他居住地方时,自己的草屋不见了,祖母也不知去向。他急切地走到邻居狗伢子家,叫开了门。开门的正是狗伢子。此时已是四大五粗的作田汉了。对于龙伢子的突然回来,狗伢子惊喜万分,把他请让了屋。狗伢子的堂客也起来端水倒茶,炒菜作饭,忙个不停。当龙伢子问及祖母的情况时,狗伢子把他走后他祖母的情况给他讲了。

狗伢子说:“你走了之后,你祖母每天去白米崖望你。回来时总是带回一包东西,开始谁也不知是什么东西。日子久了,聂翁妈不仅不缺吃的,还有米换布料作衣服,我那时吃不饱,她老人家经常盛饭给我吃。别人家无米下锅,她总是把米送上门。于是到许大财主借贷的少了。许老爷得知原因之后,开始怀疑并跟踪聂翁妈。这样,白米崖的秘密被许老爷知道了。一天,来了几个乡丁把聂翁妈子捆了抓走了。说她偷了许家的白米。可怜年老体弱、慈善一生的聂翁妈就气死了……”听到此处,龙伢子伤心欲绝,气愤已极,站起来准备冲去找许家报仇。狗伢子一把拖住了他,说许家已经搬走了,你还是让我说完再去。“许家从此霸占了白米崖,那里谁也不准去。几年下来,许家更加发了。他放阎王债,有发不完的白米。村里的人越来越穷,田地山场大都卖给了许家。许家作恶多端,天怒人怒。一天夜里,白米崖一场雷击。自此之后,许家接连发生起火、遭灾、病人,也连连死了好几个人。这可把许老爷急坏了。请风水先生、看风水,问卦、算八字,花样使尽,最后听说峨眉山来了个道士,说此地气数已尽,要许老爷搬家。许老爷听了道士的话,到修山上边买了大片田产,并把这里的房屋拆了,砍伐了几座山的树木,在那里起了个宫殿似的庄园。每年许家除了派人来收租之外,他自己再也没到这里来了。”那里就叫许家洲。

龙伢子在这里吃完饭,报仇心切,也未去探望乡亲,就直奔许家洲而去。当他看见许家规模宏大的庄园,想到死去的祖母,气忿之至,失去了理智,化为一条巨龙,飞上天空。霎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资江上游两岸的万水千山,山洪暴发,大水直冲许家洲,倾刻这里成一片汪洋。许家人无一人逃生。周围居住的人家也跟着遭了殃。此次大水,使洞庭湖广大湖区被淹,人畜死亡无数。天怒人怨,后来听说是孽龙所为,从此湖区人,人人惧怕孽龙。洪水过后,龙伢望着损坏的村庄,无数死亡的人体,哭天喊地呼叫和咒骂声,才感到自己造孽深重。

仙圣娘娘

桃江地处雪峰山的北端,有四座700米以上的高峰,由南向北分别为天瑞山、芦尖、七尖与浮邱山。板溪、峡溪、罗溪分布其间。三溪之水在浮邱山之西麓的鸬鹈渡仙凤洞相汇合,成为沾溪入资江,四溪地域总称为沾溪。沾溪河自鸬鹈渡以下,隔着龙塘山,几乎与资江平行向东流着。在鸬鹈渡有座仙圣山与浮邱山隔河相立。山上有仙圣庙,山下的沾溪河里有一潭,因在山寺之下,当地人称寺塘,其水深不可测,水冷且被绿苔、绿草网络,无人敢入。传说这里可通资江,

龙伢子在水淹许家洲之后,又一次来到了白米崖,痴痴地向着崖下逝去的江水。往事一桩桩,一幕幕在眼前闪过。忽然发现崖下浑浊的江流中,有股清水,沿着崖壁涌出。出于好奇,便下了山崖,氽入水中。沿清流追溯至崖底,发现一个洞口,清水从那里流出,便从洞口而入。进入洞中,洞高处有丈余,低处仅容一人爬过,时宽昨乍,游十数里许,是一石坝,水从坝面漫过,顶端是崖壁,看来已到了洞的尽头了。龙伢走到崖壁下,探身氽入水中,又发现一个洞口,水从那里鼓出。他便进入洞中,逆水流游数丈,出得洞来,发现是个深潭。其中绿苔水草漫绕,十分神秘。拨开绿草,他浮出水面,并清理掉身上的绿苔。上了岸,在明亮的月光下,远处朦胧的高山,他判断是浮邱山,正当他环顾四方,辨别其所在何处的时候,头顶上传来了清脆的罄声。他沿着山路,上到山顶。这里有座仙圣庙,庙门未关锁,便侧身进入庙堂。到慈祥的仙圣娘娘神龛之前,神案上香烟缭绕。他忙上前跪到娘娘面前忏悔自己的罪孽。只听得娘娘说:“孽龙,此次这造的孽惊动了玉帝,玉帝派我来捉拿你。今见你有悔意,以后每夜来此听经,化解你身上的戾气,方能得正果。”

孽龙叩谢了娘娘的法旨。以后每晚来此听经,白天在洞中打坐修道。

寻仇

再说许家少爷,自吃了红果之后,不思饮食,日见消瘦,卧床不起。许老爷到处拜佛求神,求医问道,全不见效。大约过了三七二十一天,这天少爷忽然坐起对父母说,今天我师父接我来了。全家只当是他说的糊话,没有当一回事。大约中午时分,有个道士前来化缘。家人打发什么东西都不要,只要见少爷。此时少爷也吵着要见师傅,拦也拦不住,跑了出来,跪在道士面前拜见师傅,道士便把他扶起。许家只得设斋饭,款待道士。百般劝说道士与少爷,少爷生死要跟着道士走。这时许老爷才安排拜师礼仪。在正式行礼拜师时,道士给少爷赐名为“道宗”。带他往峨眉山修道去了。

大约在龙伢子水淹许家庄不久,许道宗也回来看望父母。首先来到白米崖,得知举家已迁往许家洲。然后去许家洲,见到的是一片狼籍的荒洲,不见一人。他伤心地又回到白米崖,详细了解情况。听到了龙伢子的情况,断定是龙伢子所为,于是开始了他那旷日持久的寻仇之路。

许道宗沿着龙伢子所走过的路,所到过的地方,一无疵漏地仔仔细细地找遍了。不知花费了多少年,仍然没找一他的点踪迹。最终又回到了白米崖。他来到白米崖之上,四处观望。时值夏天,此地下了场暴雨。沾溪河山洪暴发,洪水、草木俱下。浑黄的河水咆哮般的冲向资江。而此时的资江仍是清彻如镜。许道宗无意识地向崖下看去,发现一股黄水涌出,他便纵身跳入江中。追随那泉黄水。便发现了那个漫长的山洞。在洞内找到了正在修道的龙伢子。许道宗举剑便刺,大叫:“孽龙还我许家几十人命来!”此时龙伢子已知是许家少爷寻仇的来了。先化作一条青鱼逃出了洞,然后化为一个轻燕飞到了那个化龙的龙洞之中。许道宗尾追而至。

玄天和尚

时隔数百年,一天龙洞来了个和尚,法号玄天。看中了这里的山水,于是在洞中找了块地方建了个庙宇。这天清晨他出庙门打扫庭院,忽然听到个声音在哀求:“师父慈悲,快把我藏起来吧!”和尚四顾无人,正怀疑自己之际,又听到有人在喊:“师父我在这里。”他循声走去,在草丛中发现一条有四足的蚯蚓,再别无他物。他把蚯蚓放在手中问道:“生灵是你吗?”那蚯蚓急骤地叫道:“师父,大公鸡来了,快把我藏起来。”和尚一看,一只纯白大公鸡气势汹汹地跑来。和尚有好生之德,急忙把蚯蚓藏在衣袖里,若无其事地拿起扫把,继续扫地。大公鸡在此此寻了几圈之后,化作一只白兔跑了。和尚便把蚯蚓放入草丛中,自回屋去了。

和尚回到庙堂,坐下来准备作功课时,一个身穿黑色道袍,面色黝黑的道士走了进来,走到和尚前面下跪行礼,说道:“感谢师父救命之恩”。和尚惊奇地问道:“难道你是那条会说话的四足蚯蚓吗?”和尚起身扶起,让坐。

黑道士点了点头忙说:“我与那只公鸡有仇,他马上会回来,请师父再行个方便,把我再次藏起来。”和尚说:“我这庙小是藏不了人的,你有那么大的造化,你变个小东西怎么样?”

此时正值油菜收割时节,地上撒满了许多菜籽。和尚正在四望,建议变个什么好。忽然黑道士不见了,只见他的坐位上有粒菜籽,便对他说:“你若是刚才的黑道长,请跳入我的指甲缝里。”说也奇怪,那颗菜籽真的进入到他小指修长的指甲缝里去了。和尚马上双手合十打坐了。

此时一个身穿白袍的道士气冲冲的走了进来,喊到:“和尚快把那孽龙交出来。”

和尚合十,口中说道:“罪过”。继续念经不理。

白道士只当遇到聋哑和尚,自行在庙里搜了几遍,每件东西都翻了个透,并未找出任何遗迹。气呼呼地自言自语道:“我把这个庙烧了,看你藏到哪里去。”动手把和尚拖到庙外,举火把烧庙了,心想这下把孽龙烧死了,也就悻悻地走了。

白道士走后,黑道士重现原形。跪在和尚面前对他说:“是我带来横祸,累及师父和菩萨,我发誓要重修庙宇,为菩萨另塑金身。子弟皈依佛门,请师父收下弟子。”

老和尚这才睁开眼,扶起黑道士说:“阿弥陀佛,佛家一切随缘。道兄无须自责。佛道同心,均是劝人向善。道兄也无需改换门庭。且你的道法高超,恐怕有几百年道行吧!小僧肉体凡胎,怎能做你的师父。你我还是以平辈相称。道兄若暂无去处,只要不嫌寺庙破旧,就暂且住下吧。”黑道士感谢老和尚的收留。为了不惹人注意,黑道士扮成个小沙弥,称老和尚为师父。老和尚仍旧称他为道兄。这个小沙弥非常能干。很快收拾了残局,修好了庙堂,也修了个安身之所。每日除作功课之外,还种菜及挖田土,样样都干,样样能干。香客都夸老和尚收了个好徒弟。日此相安无事。

无量坪

龙牙寺对河,黄叶山北麓,有一片长二十余里的平川,现在叫湖莲坪,也有人传说曾叫无粮坪。原来这里是无数的小山丘。传说是孽龙将它夷为平地的,当他准备开渠时,龙牙寺的老和尚敲响了景阳钟,报晓鸡叫了,孽龙认为快天亮了,忙着收起法事,水渠尚未形成。初来这里作田的人,因天旱无水,农民无粮可收,也无粮向官府交粮,因此叫无粮坪。后来来了个仙姑,传说她用净瓶装了一瓶天河水,抛在白米崖的一个山谷内,山谷里出现了个湖泊,仙姑还把一粒莲子抛在湖中,湖中长出了莲藕。莲花开时,一眼望处,这里象一个大湖盛开着莲花。赋有诗意的名字“湖莲坪”也就留传下来了。只不过祖先们,不忘孽龙与仙姑的无量功德,把她叫无量坪。孽龙造田的故事在这里世代相传。每年三月三日,桃花盛开,是龙抬头、鱼虾上宝(庆)滩的时候。四周的乡民来见龙桥举行盛大的接龙盛会,要把龙王接回龙王庙。玩狮的、耍虾的,还有蚌壳姑娘、鲤鱼仙子,干龙船,及扮演八仙飘海,叱咤闹海等故事的高跷队更引人入胜。但最为惊心动魄地是各地的舞龙队伍。中午时分一同到来。动地惊天的大鼓声,眼花缭乱的舞龙变阵。连大戏(指京剧)、花古戏台前也空坪了。这是龙的盛会,是乡民的传统欢笑的节日。

这天道元继续讲龙的故事,此时唐太宗已经下朝,前来向太后请安。进入寝宫,见母后神采奕奕,聚精会神听道元和尚的故事,就示意左右不要惊动太后,安排了个凳子坐下,倾听道元和尚说。

在庙中修行的孽龙见玄天和尚日趋衰老,又恐许道宗再来寻仇,想此地不是久留之地。此地是万山紧锁,人烟稀少,香火不旺。为改变这一局面,经过一番观察之后,一天,他对老和尚说:“师父,今天晚上,无论如何不要去敲那景阳钟。”

老和尚不当回事,象往常一样作完功课入房中打坐,然后去睡觉了。不知是什么时候,被雷鸣闪电惊醒。然后下起了倾盆大雨。他忙起身去照看庙堂里的香火,然后在佛堂内打坐。不知过了多久,他意思到了什么。忙起身走到道士的房门前,见房门大开,入内不见他的身影。门外狂风暴雨,望见对岸金光闪烁。他不顾一切跑到江边,隐约看见一条巨龙在对河山丘地蠕动。他急切地爬到高处的岩石上,看见一条金黄色的巨龙,在对岸的群山之中,举首投足,拨树木,抓岩石,身子在泥水中蠕动,将高处的山石泥土推到低处,已经开辟好大片平地。似乎鲜血从他的头上、爪子及鳞甲中流出,黄泥中出现一道道血水。但巨龙毫无顾及。老和尚心中不忍,大声呼唤,雷声掩没了他的叫喊声。他忙跑到庙堂,拿了木鱼坐在江边的岩石上用力敲木鱼,大声念经。一个多时辰过去,巨龙毫无知晓,他急得没有办法,把木鱼向巨龙方向抛去。可是人老力衰,木鱼没有飞多远,就落在江中,后来长出一个洲来。这就是今天木渔洲的由来。

老和尚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想尽了各种法子。如找船渡江,甚至抱木投江,试图游过江中去,均被江水挡回。如此瞎忙了几个时辰。在束手无策的时候,忽然想起了道士白天交代的“切记不要去敲景阳钟”的话。这时想这其中定有玄机。马上回到宙堂,敲响了景阳钟。此钟一响,周围乡民的报晓鸡齐鸣,电闪雷鸣即刻停止,天空不久大出现了一轮明月。老和尚大喜,回房烧水净身更衣。刚收拾停当,小沙弥拖着疲倦的身子进来了,头上、手上、脚上泥与血尚未洗干净。婉惜对和尚说:“师父我在白天已经交代不要去敲钟。那坪已平整了,正准备开引水渠时,鸡叫了。我只得罢了。只怕今后此坪遇上天旱就无粮可收了。”

老和尚心痛地说:“道兄为小僧用血肉之驱开出了此坪,已是无量功德。道兄不必自责,一切随缘,不要强求。请道兄入内洗衫。”二个人一宿无话。

第二天起来,道士对老和尚说,我在此地行迹已经暴露。许道宗一定会寻来,我得走了。

老和尚说:“道兄言之有理,但不在乎一两日。出家人本来不应打听施主的身世。但道兄对我情深,能否将你与许道兄之过节给我说说,看我有没有化解之法。”于是,孽龙说出了上面故事。

老和尚听完故事念道:“种瓜得瓜,种恶得恶,恶从心生。今日道兄已被娘娘化解了恶念。必得善果。”孽龙谢过老和尚之后,拿出一个如牙似角的东西交给老和尚说:“这是我在海外得到一支犀牛角的极品,称之为龙牙,能治疑难杂病,师父可用它作些功德。若需求学弟子时,随时呼唤我就到来。说完就告别,向修山方向走去。”

这时唐太宗走了进来说:“孽龙的称呼不对,这是一条情义深重,为民造福的义龙。”太宗就向母后行礼。太后听得正高兴,就示意叫太宗免礼。道元忙起身向皇帝行礼。太宗就说:“免礼,你接着说义龙的故事。”于是道元给太宗接着讲义龙的故事。

无量山

无量山脉南北方横亘, 且与桃花江平行。其主峰浮邱似颗嵌入峰顶的宝珠,从远望去,园而不周,因之有不周山之称。山顶有火云风洞。南有天柱峰,该峰下有个名叫穿天坳的山坳,从山坳到峰顶有450余米的高差。山坡上散落着无数巨大如象的花岗岩卵石。灰色质地上有黑、白、黄、红、紫的各种绢云母。五颜十色的绢云母片石到处可见。因此,这里产生了女娲炼五色石补天的神话。女娲补天时,在大海茫茫中,此峰似若浮动的山丘,此峰便叫浮邱,山因峰著名便叫浮邱山。

女娲补天的无量功德,被三国东吴高僧攴谦大师在此参悟,他将净土宗的经典定名为“无量寿经”。汉传佛教是以净土宗法门为宗旨的大联合。从此,这里出了个“无量寿佛”此山名叫无量山。南此朝时,刘宋道士潘逸远。在桃花江子良岩得道后。来浮邱峰辟谷炼丹初建祖师殿,后扩建为浮邱观。设神主“无量天尊、香火远播。此时的道元的师祖,玄天和尚早有所闻。也听香客说仙圣娘娘把孽龙锁在浮邱山的孽龙井的铁柱上了。玄天和尚为感激义龙的功德。他不顾年迈,上浮邱山敬香探友。他到山顶这天,恰逢农历三月三日,祖师生日。香客云集、香烟绕绕、香烛辉煌、鞭炮之声响彻数里之外。当玄天和尚抵达山门时,被观主看见。他立即率众道士出门迎接,迎入香堂。在“无量天尊”神位下设正坐。把玄天扶上正坐,然后下拜说“师父在上,受弟子不敬之礼”。

众道士与所有的香客,全部瞠目,不知为何。见观主拜毕,转身向大家道,这位玄天大和尚是我的救命恩人,也是我的恩师,我就是曾经水淹许家洲曾使无数生灵涂炭的孽龙。说到此外,众香客一片恐慌。

那观主继续说:“请大家勿必惊慌。我已蒙天尊的点化和玄天师父的教化,已从心向善了。在天尊神像与师父面前,我是不会造孽的。”并他开个玩笑说:“你们去求玄天大和尚好好管教我吧。”于是众香客纷纷上前向玄天大师跪拜,祈求大师,管教好孽龙。

众香客散去,义龙向玄天说起他上浮邱山的经过。自从那拜别师父之后,走到修山,忽然闻到一股香气,已觉腹中肌饿。发现前面有户人家。有个老婆婆开了个面馆。我进去向她化斋饭。老婆婆给我端了一碗面。我刚把碗放到嘴边,不知怎的,面条囫囵就下肚了。只有一根面条留在嘴外。老婆婆过来,一把捏住这根面用力一抖,就变成了一条铁链,锁住了我的心肺。她扯一下我就绞心的剧痛,并痛得快昏死过去。

那婆婆喝道:“孽龙还不快现原形。”我也不敢违抗,现了原形。此时身穿白道袍的许道宗跑了进来,拿剑向我刺来。那婆婆随手拿了一根筷子一挡,发出“砰”的一声响。架开了许道宗的宝剑。并喝道“许道宗,不可再胡来。冤冤相报,殃及生灵,何时了,且孽龙的戾性已经被我化解。我会将他锁在浮邱山上的孽龙井中。进一步化解他的戾性,不会让他出来再作孽了。

此时许道宗已认出她是仙圣娘娘,便下拜道:“贫道谨遵娘娘法旨,便不与他计较了,贫道就此告别。”说完自往峨眉山修道去了。以后他云游时多次来浮邱观。与义龙成了至交了道友。许道宗走后,娘娘和颜悦气地对义龙说:“义龙快起来,你怎么不记得老身了。”此时,义龙起来重新拜见娘娘,说道:“孽龙在仙圣庙经娘娘点化,怎么会不记得娘娘呢?”说着身上的铁链全无。娘娘对他说我们同去浮邱山。二人到了风洞口,娘娘折了根树枝,插到洞中,霎时变成了一根铁树。对义龙说:“我把你的戾性锁在此处,只要你心生恶念,哪怕是铁树开花,皇帝开御口你也出不了此洞,摆脱不了此树。但只要你心存善念,作好事,添功德,你可无拘束了。我要回天庭去了,你在此享受此地的香火,早成正果。

玄天敬佩娘娘的法力,对义龙说:“你在此修道,我就放心了。”第二天,告别义龙回龙洞那小庙去了。后来义龙在祖师殿为玄天另塑金身,尊为“玄天菩萨”。香客传称为“玄天祖师菩萨”。湖区人深受水灾之害,认为是孽龙作怪,纷纷上山前来敬香,求玄天祖师菩萨管好孽龙,从此,香火旺盛的浮邱山成了中国名山。

到明初,建文帝逃难至此失去踪迹。成祖朱隶篡位之后,为臣服天下,在建北京紫禁城的同时,还作了两件鲜为人知的事。一件是在湖北武当山建紫金观,观内塑自己的金身为“真武大帝”,想道教之尊张三丰必定跪拜于他的膝下。二是在浮邱寺假玄天祖师菩萨之身立为真武玄天祖师菩萨。意想建文帝在此必将臣服于他。自此浮邱山的神主成了玄天真武祖师菩萨。此是后话。

故事讲完了。

皇太后关切地又问:“义龙把你师祖的庙修好了吧?”

道元说:“可能是玄天祖师的道兄把此事忘了,也可能机缘未到。小庙虽小,有龙牙为人治病所作的功德。香火也不冷落。出家随遇而安,未想有什么造化。故此‘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皇太后对太宗说:“玄天的道兄他为人至仁至义,大师又为皇家作了如此大的功德。皇上你看怎么办?”

太宗自然明白皇太后的旨意,怎肯忤逆母后的旨意。又想高祖皇帝已经把道教尊为国教。但南北佛寺僧众甚多,影响极大。朝野对佛教何处何从,静观皇帝的态度。因此,对皇太后说:我这真龙天子,怎么能怠慢那位义龙呢。义兄未了的心愿由我来完成是责无旁贷的。且南方是蛮夷之地,在此建佛寺有利于对蛮夷的教化。

太后又问:“那派谁去呢”?

太宗道,今日天下已定,南方许多地方自立为王,称霸一方,不听地方官号令,尤其是蛮山洞主,更为猖镢。今北方已安定,朕想派兵马元帅秦叔宝与大将尉迟恭共同前往。说完吩咐笔墨待候,随即挥毫,写下了“敕建龙牙寺”的条幅。写完后并对道元说,朕也想去浮邱山去拜会那位龙兄。于是尉迟恭在建好龙牙寺之后,又重修浮邱寺。并在山下建有梅林寺,在桃花港建东林寺,在益阳建广化寺,龙安寺(现称崇安寺)作为太宗上浮邱山的行宫。可是由于唐太宗征东征西与国事繁忙,加上英年早逝。未曾去浮邱山。此事对仙圣娘娘,对义龙及对浮丘寺、龙牙寺的发展是个极大的遗憾。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