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善人与恶人的区别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人与恶人的区别

  师父:“你第一次坐的那个地方。郝副市长对面,宗教局长坐的位置,你先前是不是坐那个位置?”

  我:“是。”

  师父:“后来你被马主任叫到旁边座位了。先前那个位置不能坐的,你作为客人,把主人的位置坐了,是很不礼貌的事情。你不知道这个,我们庙里有好多同学也不知道。你回去跟他们说说,不然以后闹笑话。就犹如我们庙里面站位一样,下座法师站到上位去,大家就会觉得不好。”

  我:“是。”

  师父给我看一位同学发来的短信:“做人要低调,就是无我;做事要中调,就是缘起;修行要高调,就是发心。整个佛法的精髓,就这么被师父三言两语给概括了,既简单明了,又容易操作。师父的教授,值得终身奉行。 ”

  师父:“无我就是虚心嘛。虚心使我们能够得到功德,骄傲使我们亏损。过犹不及,缘起法就是如此。什么时候做什么事,不该做的做了,不对;该做的没有做,也是不对。是不是这样?”

  我:“是!”

  师父:“做事一定要有度,中调是这样子。”

  我:“这话讲得确实非常精辟!容易操作。是很好的教授。”

  师父:“你低调、高调还可以,中调要加强。”

  我:“中调怎么加强呢?”

  师父:“这要去历练。你看大同市长多会做事。一年修七条马路,不是开玩笑的事情,要拆迁,各方面诸多问题。”

  我:“是!像师父说的:有大量的细节要面对和处理。”

  师父:“要去承受种种的压力。”

  过了一会儿,师父说:“人的一生都是很快的!许嘉璐先生建议我去好好研究教理。他说在中国佛学太没有人搞研究了,以后在国际上没有地位。这个就是说,他深知理论的重要性,没有这个,在国际上就没有地位。不要说国际,在国内,也被一些学术界的人看不起。你看这里的安主任,讲出来也是一套一套的,历史、文化、艺术、雕塑,每套学问他都懂不少。如果我们不懂,就不好跟人家说了。”

  我:“是!”

  师父:“低调、中调、高调。”

  我:“这个非常重要。非常有智慧。”

  师父:“就是看人能不能体会、能不能把握啦!人家体会不出来,那也没有用。”

  我:“就这个概念本身很给人启发。很多人没细想,什么都是一个调,不会区别它。”

  师父:“人的悟性就在这里啦。从这么简单的道理能不能悟出东西出来?”

  我:“是!看起来很平白的话其实很深的智慧,很深的经验。很多人或者什么都是高调,或者什么都是低调,不作区别,就会出问题。这句话把这个一区别,就会给一些人以启发,就会有这个意识了。”

  师父:“很多人修行用低调,做事用高调,或者说话高调。说话高调就很容易出问题。说话高调就等于做人高调一样的道理,就出毛病。因为大家现在修行不够,所以提出来修行要高调。有悟性的人想得清楚,没悟性的人听完了不明白什么意思。整个佛教界很多工作做得不够,至少理论建树方面很不够。贤甲法师每天都干嘛?”

  我:“他大部分时间在电脑上面,做网站相关的事情、查看一些资料。不过,我看他经常跟某乙坐在一起,就在网边聊。”

  师父:“跟人家聊?”

  我:“跟某乙聊:‘看网上什么东西?看看!看看!’这方面看起来可能有点散乱。”

  师父:“这也不行!这样的话,到时候佛法也学不进去。任何东西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不注意的话,就会出问题。”

  我:“是!贤甲法师对整体的事情非常关心,班上研讨的时候,对整体的一些事情,别人不关心或者怕得罪人而不敢说,他敢说。他这一点很不错!”

  师父:“你看博客上《龙泉日记》的照片拍得非常好啊?”

  我:“是!很有艺术性。”

  师父:“他们写的也很好。”

  我:“是!”

  师父:“这才是人生佛教、人间佛教。”

  我:“是!师父说的:人性化,生活化。”

  师父:“这虽然是点点滴滴的东西,要有人去观察、去回忆、去记载,善法就能增长、流传。善人与恶人的区别就在这里。恶人看到点滴的事情,现起的都是恶法;圣者对世间不管什么境界,自己内心现起的是善法。你如果看到什么事情,内心都能够现起善法,那就了不起。”

  我:“这正是修行的关键。”

  师父:“如果人的起心动念错了,就麻烦。此岸和彼岸,关键是现前的一念心。”

  约21:00,师父让我回自己房间休息。

  安大钧主任给师父的资料中,很多内容很有文化和精神内涵,闪耀着一种心胸和智慧的光芒,略做一些摘录,与更多人分享。

  《推进名城复兴,打造雕塑之都——2009年大同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摘要》中说:

  城市是我们的家园。幸福家园有三个层次:宜居、利居、乐居。宜居是基础,利居是发展,乐居是幸福。让人乐居的城市,必然是景观优美、底蕴深厚、个性鲜明、温馨亲和的城市。山水人文景观让人愉悦,历史文化让人迷醉,个性特色让人记忆,亲和温暖让人留恋。能达到乐居这样最高境界的城市有两类:山水园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大同城市发展就是按照乐居城市的目标来规划布局的。御河的这一边是历史文化名城,御河的那一边是自然山水园林城市。在我们城市的大容器里,装的是两个大景观,一个是历史文化景观,一个是现代园林景观,一个传统,一个现代,这就产生了一种冲突,这种冲突就形成一种张力,这种张力就产生一种魅力,这种魅力就会震撼人的灵魂,给人带来深刻的思考和绚丽的想象。

  继续推进名城保护复兴工程。今年完成华严寺、善化寺、清真寺、纯阳宫、文庙、关帝庙、帝君庙、法华寺等八大寺庙修复工程,完成东小城一期修复工程,基本完成华严寺广场、清真广场、鼓楼西街、东城墙修复工程,启动北城墙、代王府、北魏明堂遗址公园、北魏都城三大殿、鼓楼东街修复工程。让古城风貌的局部历史景观在文化艺术节期间初步展现出来。

  ……文化是人类的灵魂,文化力是软实力的核心,文化力永远是一个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胡锦涛同志指出:“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是人类生命繁衍、财富创造的物质文明发展史,更是人类文化积累、文明传承的精神文明发展史。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镌刻着文化进步的烙印。”一个城市是有历史的,成熟的历史是由两种方式来记录的,一种是文字记录,一种是由它的建筑来记录。一个没有历史遗存的城市,虽然有过辉煌的历史,曾经发生过威武雄壮的历史事件,但它仍然是浅薄的。所以,历史文化遗存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第一珍贵资源。

  ……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云冈大景区建设,今年要基本完成。工程内容包括云冈等五个村庄搬迁、北魏“山堂水殿”景观建设、北魏博物馆及演艺中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云冈研究院办公中心外迁、停车场及商业、餐馆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核心景区范围内的综合整治拆迁、旅游标牌、标识、家具、灯光等形象设计与建设、339国道改线等十八项工程,总投资10亿元。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是一次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冲刺,是政府向人民代表的庄严承诺,必须用生命和责任来担当。

  ……21世纪是文化争雄的世界。大同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是我们理想的养分、精神的能量、文明的情愫、情怀的表达。我们要以敬畏之心、仰慕之情,让尘封凝固、饱经岁月的历史,找回鲜活生动的生命和体温,让历史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意境,闪现的一个又一个亮点,给我们今天的文明进步带来一次又一次智慧的启迪。

  耿彦波市长的《在中国雕塑之都大同新云冈计划启动仪式上的祝辞》说到:

  大同是一个古老的城市,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以两汉要塞、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光照神州。……百年北魏帝都和二百年辽金陪都,是大同历史发展中的两座高峰,其代表作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的雕塑艺术,创造了中国雕塑艺术划时代的顶峰,在中国历史文化座标中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文化时代。

  ……大同历史文化是昨天的辉煌,今天的财富,更是明天的希望。传承历史文脉,复兴文化名城,是当代大同人的文化情怀和历史责任。担当这样的使命,首先需要在宏阔国际视野观照下的清晰的文化定位。冯骥才先生提出打造中国雕塑之都的大思路、大战略,高瞻远瞩,立意高远,黄钟大吕,为我们拨云见日,指明方向。

  冯骥才先生的《在中国雕塑之都大同新云冈计划启动仪式上的讲话》说到:

  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彦波同志也刚来不久,正和丰书记他们大规模、大手笔地对大同市进行新的建设。所以我们很希望把这样一个文化思考放到他们的建设里去,就是怎么样顺着大同的历史文脉来进行城市的文化建设。第二次我们就提出了新云冈计划。那次开会的时候,我和振华,和曾成钢在底下不断交换意见,还很怕我们的意见不被采纳,或者是没有什么反响,结果没有过多久,他们就开始启动计划了。

  我们还需要深思的一点,最近这20年,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第二次改革开放的浪潮,我们城市的改造和建设,我最反对“旧城改造”这个词,我也反对“改造”这个词,对一个有着丰富历史记忆和历史遗存的城市用一个劳改的方式来对待,那毫无疑问是一个残酷的破坏。所以20年来,在一个快速的、现代化城市进程中,中国的城市一方面是迅猛地发展,尤其是城市硬件是迅猛地发展,同时,也有不可避免的、大量、痛惜的损失,这个损失是不能绕开的,也是不能挽回的。这个损失叫做千城一面,是视觉的,但从文化的深层来讲,所谓的千城一面就是城市失去了它的文化个性,失去了独有的文化灵魂。这恐怕是我们城市最大的损失。因为人类文化最重要的创造还是文化的多样性,罗素说过,生态之多样是人之福。那么,千城一面就是破坏了文化的多样性。为什么破坏文化的多样性?怎么破坏文化的多样性?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今年我在两会上提到的,就是粗鄙化、浅表化的城市改造,没有吸收人文因素,没有文化的眼光,没有人文的智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现在讲科学发展观,什么是科学发展观?我理解就是一句话:按照事物的本身规律来发展就是科学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人文知识分子的尊重,注重在现代化经济建设,包括城市建设中吸收人文知识分子的意见。因此,大同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张省长刚才说的话:是具有示范作用的。他们非常尊重学者、专家的意见,倾听、吸收、采纳,把我们的意见跟他们城市建设的现实结合起来,才有了我们共同的新云冈计划。新云冈计划不仅对大同未来的建设、城市品位、将来要展示在世人面前的面貌、文化气质要发生作用,此外,还有一点,就是对未来如何倾听人文知识分子的声音是一个示范、引导性的作用。所以,我心里特别高兴。在今天的会议上,我呼吁,希望全国有更多的雕塑家以及文化界的专家、学者来支持大同,支持有文化眼光、有文化胸怀、愿意听人文知识分子意见的政府,支持这样一个有文化眼光、文化视野、文化抱负的城市。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沉下心来到云冈,来到大同,共同建设这座美丽的城市。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