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善无畏大师入唐弘密教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无畏大师入唐弘密教

  善无畏大师,又称净师子(戍婆羯罗僧诃),公元七、八世纪中印度摩羯陀国人,刹帝利种性。

  善无畏大师的先祖到东印度乌荼国(奥里萨)作了国王。传到善无畏大师的父亲佛手王时,佛手王有四位王子,善无畏大师是最小的一个。但由于善无畏大师聪颖异常,最受宠爱,十岁时就能奉父命率军打仗,十二岁时继承了王位。

  善无畏大师的诸位哥哥对善无畏大师的即位非常不满,发动了叛乱。平定了叛乱后,善无畏大师感到世事无常,蒙生了出家之心。终于,在善无畏大师十八岁时,他把王位让给了哥哥,自己出家修行。

  当时的印度,虽然佛教已不占主导地位,但在中印度等地,佛教仍非常兴盛。密教是当时印度佛教的主流。中印度的那烂陀寺是当时密教的中心。

  善无畏大师游历各地修法,后来来到那烂陀寺,以自己携带的传国宝珠为供养,拜达磨鞠多为上师,接受灌顶,修习密教,得到了达磨鞠多的真传。

  公元八世纪初,善无畏大师尊上师遗命,东游弘法,经罽宾、乌苌等国,于公元七一六年到达唐朝长安,受到唐玄宗的礼遇。唐玄宗拜善无畏大师为上师,自比黄帝师事广成子,并修饰禁内道场,尊善无畏大师为教主。

  善无畏大师在宫中传法一年,后获准出宫,在社会上弘传密教。

  善无畏大师所传的是胎藏界密教,广宣一切众生皆具大菩提心,如果众生精进修行,则能如实了知自心,证取菩提正果的法义。

  善无畏大师汉译了胎藏界密教的根本经典《摩诃毗卢遮那神变加持经》(《大日经》)、《苏悉地羯罗经》、《苏婆呼童子所问经》,另外还译有《虚空藏菩萨能满诸愿最胜心陀罗尼求闻持法》、《苏悉地羯罗供养法》、《金刚顶毗卢遮那一百八尊法身契印》、《尊胜佛顶修瑜珈法仪轨》等经典。

  善无畏大师提倡正念增修,后至清净,不怕起念,而患亏于进学,以对治当时普通禅者害怕起念,以专守无念为究竟的流弊,对当时的佛教有很大影响。

  善无畏大师九十九岁时,涅槃于洛阳。

  在善无畏大师的弘扬下,在中华形成了大乘胎藏界密宗佛教。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