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易县寻塔记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易县寻塔记

  易县是一个在《中国建筑史》中频频出现的名字:上至两千多年前的燕国下都遗址,唐代的老子道德经幢,下至辽代的开元寺三大殿,明代的城墙,清代的皇陵。冀西的一个小县,居然容纳了如此多独具价值的古代建筑遗存,这在三北地区也是不多见的。

  然而,我们眼前的易县县城,已经看不到些许古城的痕迹。城垣早就没了踪影;老十字街已经被拓宽成大马路,污水横流,垃圾满地。主街的商铺清一色的全是服装店,虽然是年节,却也不见红火。倒是路边的年货小摊还有些热闹,红红的春联加上彩色的年画;只是年画上画着的已不是赵元帅,而是带着卡通式神秘微笑的伟大领袖。世事沧桑,今天的易县已然和刘敦桢的那个时代相去太远了。

  按图索骥,我们只找到了城内的大经幢,辽代的开元寺、千佛塔已不存于世。按照建筑史上的记录,易县还有一座辽代的古塔,泰宁寺舍利塔。我们拿着古塔的照片,几乎问遍了半个易县城也不得要领。正苦于没有头绪,公交车前排的一位大姐凑了过来。“你们是要找泰宁寺吧,我娘家就是泰宁寺村的。”泰宁寺舍利塔已经不存了,这证实了我们的预感。而出乎意料的是,这位大姐居然就是古塔坍塌的直接见证者。大姐家就占着古泰宁寺的一个院落,与舍利塔咫尺之遥。那是1966年农历6月6日的正午,没有任何的先兆,古塔在瞬间轰然倒下,灰尘遮天蔽日,伸手不见五指。一座千年的古塔就这样突然消失于无形了……。惋惜之余,我们意外得知泰宁寺村后的云蒙山中还有两座双塔,应该就是见录于建筑史的双塔庵辽代双塔。问清楚道路和方向,我们就立刻赶了过去。

  公交车走到尽头,再换农用三轮车进山。下了车,转过一个山头,抬眼望去,在巍巍的云蒙山上,遥遥有双塔对峙,我们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只有奋力向上攀登。小心翼翼地饶过山上积月不化的冰雪,又攀越了几道挂在悬崖壁上的铁梯,两座形制苍古、曲线优美的辽代古塔赫然眼前。看来,我们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东塔建在一座人工堆砌的高台上,较西塔地势略高,塔下还有残存的建筑基址。据残碑上记载,此处双塔庵曾是明代燕山八景之一。东塔平面八角形,密檐式;塔座下部为须弥座,上部为勾栏、斗拱具全的一层平座;平座上起仰莲,仰莲上是第一层塔身;塔身八角砌倚柱,四正面开拱门,四隅面开棱花格子窗;十三层密檐,除第一层出斗拱外,其余皆叠涩出檐;各层的收分较缓,形成了古塔秀美、修长的外观。西塔第一层塔身之下与东塔相同,只是上部出叠涩檐三重,再覆以一个喇嘛塔状的塔刹,是辽代特有的塔形。

  回程路上,又经过泰宁寺村。偌大的村庄就建在从前的寺址上,可以想见以前寺院规模的宏大。从村民处打听到些泰宁寺舍利塔的最后故事:古塔坍塌后的二十年,有村民盗得舍利塔地宫的宝匣,内有珍宝无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