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凝视死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凝视死亡

  每个人都要面对死亡。即使寿命长过百岁,人人羡慕,也总要面临死亡的宣言。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正常地生活、工作甚至争吵、嫉妒、生气,郁闷。我们似乎都以为那个事情和我们无关。但是随着身体的衰老,我们要到哪里去这个问题就会不时浮出水面,让我们困惑、空虚、不安。于是,我们继续通过健身、旅游、娱乐、看电视、加班工作等各种事情,让自己来不及思考,以此来逃避面对死亡,希望忘记这个事情。这乃是我们人生最大的虚伪。

  死亡总在某个看不见的地方偷窥着我们,它在阳光下的阴影里,耐心等候,谁也不会错过,当我们在阳光下的时候,我们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身心舒畅,我们从来不会去凝视那阴影。

  只有正视死亡,才能更好地体验生命。我不忌讳谈到它,也不想逃避它,只想正视它,但是心里也没有恐惧,只有那种凝视的愿望。我曾说过,向死而生,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多么难,我也难于做到。如何是向死而生?我想,不是生活在对死亡的恐惧里,而是生活在真相里。因为洞察了真相,所以我们对生命的体验和感悟才更深刻和丰富。

  我需要做个手术,但是目前还不能判断是否是癌症,也就是说,命运仍给我了三种可能:良性、恶性和感染。据统计,在肾肿瘤中有85%是恶性,但是小概率事件同样会发生,对于人生来说,用概率来进行判断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一个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如果我的囊肿确实是恶性的,那么这肯定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既然它可能发生,那么它也可能是早期的。因为我的B超结果显示,最大的2.5*2.4CM,从统计上来说,不超过三公分,它转移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如果是这样,那对我也是件好事,是值得庆幸的。哈哈。

  如果它是良性的或者只是一种感染,那么我就该庆幸了。对所有我认识的人来说,都会松一口气了。但是,以后会不会又变成恶性的呢?那就不好说了。总之,我们相信大概率事件,但是小概率事件同样会发生。

  今天我开始看肯.威尔伯的书《超越死亡 恩宠与勇气》,作者的妻子崔雅在婚礼前夕被发现得了乳腺癌,五年后崔雅还是去世了,但是他们在疾病中的修行,使得他们的生命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我喜欢崔雅说过的一句话:痛苦不是惩罚,死亡不是失败,活着也不是一种奖赏。这是一种对生命的豁达、勘透与安详,同时也是对人生意义的了悟与升华。

  昨天,我在辛苦地写完关于我对癌症的感悟和诊断过程的博客时,当我保存的时候,它突然不翼而飞,那一瞬间我很沮丧,想骂人,但是我感到我被一种消极情绪所控制了,后来我放弃了写作。今天我又重新补上了关于癌症的感悟,还有这一篇对死亡的看法,它们肯定比昨天我写的那篇要好些,可见什么事情都是没有绝对的好坏的。当你失去时,你必会得到。它们不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他们就是一体的。

  让我安静地等待,在读书中体会智者的思想和生命的魅力,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阅读,渴望了解人们的想法,了解我不知道的世界。

  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注:2009年4月29日,我做了肾囊肿切除手术,病理诊断结果为良性。这篇文章写于手术前)。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