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农工商业>>正文内容

站在云上品禅茶 ——记林清玄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尹纪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以写杂文为主,却因为做邢台市茶文化学会顾问和《河北茶文化》副总编辑的缘故,这两年游走于茶界。前些日见到林清玄先生,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林先生是台湾著名畅销书作家,他的作品以清谈隽永的文思哲理见长,对内地读者产生过深刻影响,包括我。正在打理单位繁琐事务,忽接河北省茶文化学会秘书长舒曼先生短信,说学会将邀台湾林清玄先生到石家庄交流禅茶文化,希望我届时参加交流,并和省会媒体一起采访林先生。

  2007年5月18日上午,我赶到石家庄钱塘茶人茶楼,省会各大媒体的记者正在那里采访林先生和与林先生同来的著名女作家曹又方女士。林先生的新作《在云上》年前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并且还将推出他的《平常茶非常道》,从记者云集的阵势上看,林先生的到来,无疑是河北文化界和茶界的一大幸事。林先生穿一身深色中式服装,留一头长发,宽宽的额头闪着亮光,似有仙风道骨之气;曹女士温文尔雅,简单的饰品略显雍容。他二位不愧是台湾文坛大家,谈吐自如,平易近人,让人心生由衷的敬重。下午陪同林先生参观了赵州祖庭柏林禅寺,与寺中僧众和河北茶人一起聆听了他有关“平常茶非常道”的精彩讲演,深入浅出,颇能明心见性。

  “你好好地喝一杯茶,进入一种非常单纯的状态,那里面就有很深刻的禅意。”林先生喜欢拆字,他说“禅就是单纯地表示单纯的心”,吃饭的时候专心吃饭,睡觉的时候专心睡觉,不要百般取舍千般计较。因此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启示大家,说在台湾他有位年过80的诗人朋友,是位学佛很久的居士,吃饭非常慢,理由是“不这么吃,怎么知道这一粒米跟下一粒米有什么不同呀”。我看过一些有关禅学的资料,知道禅即“静下来思考”的状态和结果,仅仅处于概念的阶段,毫无具象体悟。林先生在赵州祖庭,用自己的语言诠释了赵州禅师“吃茶去”千古公案的真谛,让我在一碗饭、一杯茶甚至更为细微的里面体会禅的精神,大有拨云见日的感觉。“为进入这种单纯的状态,你必须要随时保持觉醒。”林先生敦敦善诱,依然用拆字的方法释疑解惑,说“觉”字拆开是“学习来看见”,觉醒的最后结果是进入一个觉悟的状态,而“悟”字拆开是“吾的心”,那么“学习来看见我的心”才是真正的觉悟。寺庙之所以把饮茶当作一种修行,非常安静而且仪式严格,完全是为创造一种觉醒的氛围,期待着有一天的豁然开朗。

  我主张积极生活,同时念念不忘“归于素朴与平淡”,多少年来没有把这二者视同对立,但也找寻不到最佳融合点。去年与柏林禅寺方丈、河北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明海大和尚畅谈,他得知我是杂文作家后,曾建议我修炼“非鲁迅”。而今听了林清玄先生的讲演,更加领会到活在当下的执著和“平淡是真”的境界,是生命走向成熟的要素。孔子说“四十不惑”,林先生说人生恰如泡茶,经过很多的挫折、很多的失败、很多的烦恼以及更多的浮沉,就可以感慨地说“历经万般红尘劫,犹如微风轻拂面”,我感觉这样才会获得平常心,才可能进入一种更高的境界。当然,这种境界不是不要爱憎分明,不是倡导没有立场,不是漠视正义和公平,而是理性地、平和地和这个世界对话,而不是抗拒这个世界。

  人生应该怎样度过?人为什么活着?这是一个永远谈论不完的话题。林先生在认识到“道貌岸然的样子,其实内在很空虚。这种空虚会一天天长大,长大到有一天你被这种空虚包围”的时候,读到一本印度的哲学书,书中说一个人到30岁以后应该把全部的时间用来觉悟,如果没有用来觉悟,那就是在一步步走向死亡。他毅然与朋友躲到山上闭关3年,没有电话,没有来往,完全避开城市。从那以后,他不再穿西装,他说“我站在水果摊旁边时,会有人过来问我,哎,老板,木瓜多少钱?这种情况让我感到快乐和幸福”。

  林清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你怎样看世界跟你站的位置有关”,“你站在很高的境界就会看到世界很美”。听林先生禅与茶的讲演,与他面对面交谈,好像和他一起站在云上品味禅的智慧、茶的芬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