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营养知识>>正文内容

买杨梅一定要用盐水泡出杨梅虫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1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盐水浸泡后杨梅会钻出小虫

  东方早报6月27日报道日前正是杨梅上市的高峰时期,但网络上一篇名为《吃杨梅=吃虫子》的帖子却在众多校园论坛流传。在帖子中,发帖人称,将杨梅泡在盐水中,杨梅中就会钻出虫子。

  对此,昨日早报记者实验后发现,经过几分钟盐水浸泡,杨梅中确实会钻出小虫,但专家表示,钻出的小虫子对人体影响不大。

  实验:4批都有白虫

  为求证网友的结论,昨日早报记者从市区不同地点选购四批杨梅进行实验。其中三批是在市区水果店购买的,店主称三批杨梅分别来自余姚、无锡和福建。另一批则是早报记者从一位挑着担子的街头售卖者购买的。

  购买中,大部分店主都称杨梅中没有虫子。“新鲜的杨梅,有虫子还敢卖吗?”一水果店店主说。不过另有一水果店主店主表示杨梅中可能存在虫子,“小飞虫叮的,用盐水泡一泡就没了。”

  经过实验,早报记者发现,大部分杨梅中均有白色小虫钻出。而钻出的小虫长约两三毫米,且钻出时仍是活的。此外,早报记者还观察到,四批杨梅中钻出的虫子的数量并不相同:有的一颗只钻出一只小虫,有的一颗杨梅则冒出五六个,其中在街头小贩购买的杨梅钻出虫子数量最多。

专家:对人体影响不大

  随后早报记者联系了相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相关专家表示,因为杨梅没有果皮保护,自然情况下会吸引果蝇在果实上产卵。“不过这些虫子对人体不会有太大影响。”

  该专家表示,杨梅钻出的虫子就像米虫、菜青虫一样,难以避免,但无毒。“事实上。菜场卖的青菜中也能泡出虫子。”

  浙江省农业厅和浙江省杨梅产业协会表示,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来预防这种虫子,“作为处理方法之一,果农通常在杨梅成熟之前使用杀虫灯。”

  “不过这样也没有办法根除,市民买杨梅的时候,也不能简单凭有虫还是没虫判断优劣。”浙江省杨梅产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市民可放心食用杨梅,如果不放心可以放在盐水浸泡片刻。“少量虫子出现在杨梅生长过程中,起码说明农药用量没有超标。”

  调查:8成市民不知情况对杨梅浸泡后会钻出小虫子,早报记者随后随机对10位市民进行了调查。调查中,8位市民表示之前不知道杨梅中会有虫子。

  “前两天还吃了不少,想起来就起鸡皮疙瘩。”一位在外企工作的李女士说,以前自己从不知道杨梅中还有虫子。在得知这些虫子对人体不会有太大影响后,李女士还是表示“还是觉得很恶心,以后不会再直接生吃”。

  调查中,自称不知道杨梅中有虫子的8位市民中有3人表示,不在乎杨梅中的虫子。“只要无害就没什么问题。”一市民说。

  而知道杨梅中有虫子的两位市民表示,他们从朋友和水果店得知此事。“店主说用盐水泡一泡就行。”其中一市民表示:“水果店老板说了,有虫子的没喷农药。”

  问题一:为什么会有“杨梅虫”

  养分很高且没有果皮,因此容易吸引虫子

  对此问题,上海果品行业协会副会长侯余欣解释说,因为杨梅的养分很高且没有果皮,一到成熟,杨梅的甜味和果味会吸引很多虫子。“这种虫子大多是麦蛾科的鳞翅目昆虫。在杨梅还没成熟时,母虫就将幼虫产在果实上。杨梅果核外丰富的养分就成为幼虫的温床,直到幼虫羽化成蛾才离开。”上海农科热线果树专家吴印青说。

标签:素食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