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探索创新宗教工作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侯志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探索创新宗教工作管理机制
  ——访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厅长张宝岩
  本刊特约记者 侯志华
  【背景链接】张宝岩,1950 年生,曾任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处长、副部长,河北省邯郸市委副书记,2003年1 月任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厅长。
  河北省地处京畿,五大宗教俱全,宗教工作任务较重。近年来,河北省在宗教工作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以一种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为创新宗教工作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最近,记者就此访问了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厅长张宝岩。
  记 者:请您介绍一下河北省的宗教情况。
  张宝岩:宗教在河北的历史源远流长。河北是早期道教发祥地之一,从东汉灵帝(公元168 年— 189 年)巨鹿(今河北省平乡县)人张角创立太平道开始,道教在河北已经传衍了1800 多年,留下了许多著名的宫观,如曲阳北岳庙、涉县娲皇宫、邯郸黄粱梦、怀来老君庙、鹿泉十方院等。佛教传入河北始于东汉时期,建于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 年)的南宫市普彤寺是全国最早的佛教寺庙之一,距今已有1900 多年的历史。隋唐时代汉传佛教达到鼎盛时期,在河北创立了闻名于世的临济宗和赵州禅。位于石家庄市北15 公里的正定隆兴寺、临济寺和位于石家庄市东南40 公里的赵州柏林禅寺,则是北方著名的佛教寺庙。明朝时,藏传佛教开始在河北北部地区盛行,到清代,形成了以承德为中心的藏传佛教圣地。承德普宁寺、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等清朝皇家寺庙均可佐证。伊斯兰教元代初期随回族先民入迁而传入河北,并逐渐传播,已经有600 多年的历史。主要分布在沧州、廊坊、保定等地。定州清真寺、泊头清真寺、沧州北大寺在全国享有盛名。天主教明末清初传入河北,已经300 多年。沧州市献县张庄天主教堂被誉为华北第一堂。基督教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传入河北,时间最短,但也有了140 多年。目前,河北省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信教群众250多万人。其中天主教信教群众100 多万,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宗教活动场所3200 多个,僧、尼、道士、道姑、阿訇、主教、神父、牧师等宗教教职人员4000 多人。
  记 者:河北宗教工作任务繁重,请您谈谈近年来河北宗教工作的情况。
  张宝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工作为全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为了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成立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宗教工作机制。颁布了《河北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宗教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在全省广大农村,特别是教徒聚居村广泛开展“讲科学、讲文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教育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参加“三个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记 者:实行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是河北宗教工作方面的一个有益探索,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张宝岩:宗教工作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就必须积极探索和创新宗教工作管理机制。 1996 年,我省邢台市率先在宗教工作中实行了目标管理责任制。1997 年,我们在全省进行了推广,国家宗教局又在全国推广了河北省的经验。8 年来,我省在宗教工作中普遍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并不断深化、细化。今年5 月,我们在邢台市召开了全省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经验交流会,把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推向深入。目前,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在全省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层次、全方位的宗教工作领导体系和管理网络,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宗教工作的开展。
  记 者:你们是如何确定责任目标的?怎样促进责任目标的落实?
  张宝岩:科学确定责任目标是实行宗教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关键。为使责任书内容最大限度地体现全局性的工作和突出重点工作,各地在确定年度责任目标时,从实际情况出发,把责任目标分为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
  共性目标就是能够覆盖全市、全县(市区)的普遍性要求,如宣传政策、加强领导、依法管理、教育培训、引导适应、登记年检、信息反馈等。个性目标则突出重点部位和特殊要求,如落实教产、制止非法活动、处置突发事件等。同时,我们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增加责任内容。2001 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又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善宗教工作部门工作条件、建立各级党政领导同宗教界人士交友谈心制度等列为2002 年责任内容。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后,我们将贯彻座谈会精神列入2004 年度重要责任目标。
  为促进责任目标的落实,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整体督查范围,建立起由市委督查室牵头,主管部门参加的督查机制,收到很好效果。 二是搞好考核,兑现奖惩。
  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能否起到制约激励作用的关键是能否做到严格考核,兑现奖惩,这不仅关系到责任制能否坚持,更关系到责任制的不断深化。
  为此,各市将考核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一是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将每项责任目标量化成分。二是各市委、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组成若干个考核小组,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考核。三是把宗教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全市整体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政绩的依据。对工作不力,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不能评先评优。对于发生重大不稳定事件的地方实行一票否决。
  记 者:实行责任制成效如何?
  张宝岩:实行责任制,使宗教工作找到了新的抓手,产生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宗教工作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实行责任制,真正体现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促使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高度重视并做好宗教工作。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我们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十六字方针,在保护合法宗教活动的同时,坚决制止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11 个市都建立了爱国宗教团体,各个宗教活动场所都建立了民主管理组织,民主办教取得很大进步。
  三是推动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步伐。实行责任制,依法保护了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密切了党委政府同宗教界的关系,调动了宗教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积极性。宗教界积极开展向社会献爱心、为全省经济发展做贡献和争创文明村、文明户活动。四是提高了宗教工作部门的地位,调动起宗教工作干部的积极性。责任制的建立和深化,使各级领导对宗教工作部门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到宗教工作的难度,主动为宗教事务部门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省11 个市,80多个县设立了民宗局,并解决了编制和经费,其它的70多个县虽然没有独立机构,但宗教工作的经费、交通、通讯都有保证。民宗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记 者:今年初,中央召开了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河北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方面有哪些举措?
  张宝岩:今年1 月,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是继2001 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后又一次重要的会议,充分说明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精神,河北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于6 月10 日至11 日,召开了全省宗教工作座谈会。各市主管宗教工作的副书记、统战部长、民族宗教局长,56个宗教工作重点县的县委书记,省直各部门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共250 多人出席会议。省委书记白克明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河北有史以来就宗教工作召开的一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了2001 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以来全省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宗教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群众工作,保证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高度,真正重视和加强宗教工作。
  二是加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完善协调机制。省、市和宗教工作重点县在原有组成单位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充实,进一步明确了分工和责任,加强了协作与配合,并建立起由党委统战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
  三是努力作好“三支队伍”(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民族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培训。今年,我们举办了全省宗教工作领导干部、宗教界上层人士、宗教教职人员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宗教工作领导干部、宗教界人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四是为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团体解决问题,办实事。省编委为省民族宗教厅增加一个内设处室,增加两个处级领导职数。为省级宗教团体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 个。省财政每年给省民族宗教厅增加宗教业务费100万元,教育培训费80 万元,还为宗教团体一次性补助专项经费100 万元。
  记 者:请您展望一下今后的宗教工作。
  张宝岩:从河北的情况来看,目前宗教工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任务很重,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宗教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保持昂扬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创新和深化宗教工作管理机制,宗教工作就一定能开创新的局面,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摘自《中国宗教》2004.8)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