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探索都市寺院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曹曙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探索都市寺院物业管理的新模式
  ——玉佛寺物业管理工作走向社会化
  曹曙红
  上海玉佛寺是全国汉传佛教重点寺院,也是上海对外形象的展示场所之一。寺院仿宋式建筑群属于上海市优秀保护建筑,寺内供奉的玉佛更是价值连城,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知名度。玉佛寺每年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旅游观光者六十余万人次,国内的信徒香客更是在百万以上。在完成一般接待任务的同时,还要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接待来沪访问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部长级的重要外宾。因此,就管理工作而言,具有任务重、起点高、要求严等方面的特点。
  长期以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玉佛寺紧紧依靠寺院的法师和职工,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有条不紊地开展寺院管理工作,在弘法、文化、教育、修持、经济自养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受到了教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个典型的都市型寺院,如何在都市社会中继续保持佛教的优良传统,并在保持传统的同时,适应社会需求,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思路、新方法,从而为新时期佛教的发展创出新的模式,是玉佛寺一直为之探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物业管理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历来被上海佛教界誉为“开风气之先”的玉佛寺,开始酝酿引进社会机制参与寺院物业管理工作的设想。
  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不失时机地提出:玉佛寺的管理工作要从思想上树立传统寺院管理和现代科学管理相结合的理念,走出一条丛林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道路;玉佛寺的整体管理精力不应该更多的放在琐碎的物业管理工作上,应该扬长避短,把寺院的物业工作交由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从而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做好弘法利生、文化教育、道风建设、经济自养、慈善福利工作。在管理上要与时俱进,探索出一条与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从而将传统的寺院管理模式与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在觉醒大和尚的积极倡导下,全寺僧职员工普遍认识到,宗教活动场所向社会物业管理企业开放市场,至少具有两点好处:
  一、物业管理社会化,有助于推动寺院的物业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专业化的轨道,从而不断提高寺院的物业管理水平。
  玉佛寺现在的布局分为前院和后院两部分:前院是寺院原有的以宗教活动、旅游功能为主的区域,由殿堂、图书馆、素斋部、法物流通处等部分组成,平时信徒云集、游人如织、香火旺盛;后院是新建的具有现代化办公及生活设施的综合性大楼——觉群楼,由多功能讲堂、佛学院、办公室、后勤供应、停车场等构成。两部分相加的面积有2万多平方米,靠玉佛寺现有的力量进行管理显然不够,管理起来不专业,效率也不高。
  因此,实现物业管理社会化,是提高现代寺院尤其是具有较大规模的都市寺院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二、物业管理社会化,是佛教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有益于加快佛教参与社会事业的步伐。
  现代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管理的专业化,这在上海这座国际性大都市中表现得尤为突出。物业工作由专业公司进行专门管理,这是社会科学分工的必然趋势,也是管理理念和国际接轨的具体表现。十多年来,上海的物业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对于社会的稳定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宗教活动场所物业管理工作的社会化,在提高自身物业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向社会物业管理企业开放了独特而全新的服务市场,是佛教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重要手段。
  基于上述共识,经报请有关部门同意,玉佛寺决定将寺院的物业管理托付给专业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
  今年5 月22 日,玉佛寺通过报刊媒介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信息,先后有12 家企业报名应聘。在对入围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后,确定了4家具有一级管理资质的企业参加规定程序的竞标活动。经过严格的招标程序,上海明华物业公司一举中标。此举在全国佛教界属于首创,对于物业管理企业来说,同样具有开创性意义。
  寺院物业管理的社会化没有先例,无论是对物业公司还是寺院方来说,都面临着一些全新的问题,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总结。
  一是如何处理好宗教活动场所物业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和宗教活动的特殊性的关系。宗教活动场所的物业管理工作和社会上的楼堂馆所、居住小区的情况有所不同。它不仅仅是一处旅游观光的景点,更重要的是一个宗教信徒开展活动的场所。因此在物业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寺院的建筑和设施;要逐步适应寺院特殊的环境,培养服务宗教活动场所的感情;对于一些特殊的殿堂要懂得尊重,注重礼节;对于游客和香客不当行为的管理要耐心劝导,注意方式方法;在维持宗教活动秩序时,要服从寺院方的安排,逐步总结经验,以提高独立管理的水平。
  二是如何处理好宗教活动场所物业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和宗教活动场所内涵的文化性的关系。宗教是一种文化,尤其是佛教,其内涵的传统文化成份较为浓厚。作为宗教活动场所的物业管理人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文化修养,对于佛教理论不要求有所研究,但是对于与佛教有关的基本常识应该略知一二,这样才能适应玉佛寺旅游接待工作的需要。
  三是如何处理好宗教活动场所物业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和宗教活动场所对外服务性的关系。寺院作为一个联系僧俗大众的桥梁,在信徒的心目中具有崇高的地位,有着较强的神圣性和凝聚力。信徒是寺院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是寺院僧俗大众的衣食父母。因此,在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时,要树立为信徒服务的意识,避免伤害信徒宗教感情的事情发生。
  万事开头难。寺院的物业管理与社会一般性的物业管理存在着众多的差异,需要有一段磨合的过程。就寺院方而言,在物业管理社会化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积极支持和配合物业管理公司开展工作;对物业管理公司而言,要充分认识到寺院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投入精兵强将,同心同德,积极做好佛教界这件没有先例但又前景广阔的事业。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有政府专门部门的规范指导,有专业管理公司的通力协作,加上寺院自身的不懈努力,玉佛寺的物业管理社会化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作者单位为玉佛寺《觉群》编辑部)(摘自《中国宗教》2003.10)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