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历史传记>>正文内容

文化史上一块巍峨丰碑——《中华大藏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30日
来源:不详   作者:周绍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化史上一块巍峨丰碑——《中华大藏经》

  周绍良

  佛教传入中国,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是汉哀帝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博士弟子景卢受大月支王使伊存口授浮屠经,其后历经东汉、魏,晋、南北朝,印度的佛教经典不断移译为汉文,到唐,宋而极盛。此后虽逐渐衰微,而中国化了的佛教,却还在社会上继续发挥作用。总计将近两千年的漫长岁月里,佛教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各个方面都起过深远的影响,成为中国历史特别是文化思想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了解东方文化,要了解中国,就不能不对这个组成部分有一个清楚的认识。所以把佛教典藉全面地重新编印;是非常必要的,从“抢救”的意义来说,更是刻不容缓。

  自晋代高僧道安编撰《综理众经自录》以来,后代编制佛典目录的代不乏人。从此佛典在四部之外,别树一帜。随着时代的前进,翻译的经,律,论越来越多,于是由皇家编制的一切经藏便出现了(北齐魏收有《齐三部一切经愿文》北周王褒有《周经藏愿文》可证)。而且抄写不止一部,由国家和大寺院典藏保管。到隋代,翻经学士费长房撰《历代三宝纪》,其中有入藏目录二卷,列大小乘有译人名和失译人名.单本和重翻的经、律、论,是为大藏经的嚆矢。唐麟德元年(公元664)释道宣撰《大唐内典录》,卷八《历代众经总撮入藏录》就是当时长安西明寺保藏的藏经目录,上面标有经架排列次第和格子数字,每十卷为一帙,书明签题,以便检索。开元十八年(730)释智升撰《开元释教录》,第十九卷《大乘经律论入藏目录》,第二十卷《小乘经律论圣贤集传入藏目录》,共著录佛典一千七十六部,五千四十八卷,凡四百八十帙,并标有每经所用纸张数目。其后又将此两卷开为四卷别行,名《开元释教录略出》,按《千字文》次第排列,始于“天”字,终于“群”字,从而奠定了大藏经的具体规模。

  直到五代,流传的佛经都是抄写本。自北魏后,又有石刻佛经的雕造。后来由芋经济的发展,文化传播的需要,雕板印刷之术逐渐展开。到了宋代初叶,宋太祖开宝五年(972)诏令于四川开雕佛经一藏十三万板,到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完成,{千字文》排列次第完全遵照《开元释教录略出》。这是第一部佛教总集,第一部当,时最全的佛教丛书,通称《开宝藏》。

  《大藏经》的编排,是按大,小乘分列,然后照印度传统分类法分为经,律,论三部。“经”是记载释迦牟尼的讲说,“律”是记载僧众宗教生活的规章制度,“论”是大德的著作,用以诠释经文,发挥义理。这三部分全是由梵文转译过来的。至于中土撰述,主要是经文的注疏和论著,还有很多并没有收进去。

  自从宋代刊印《大藏经》以来,此后历世俱有刊刻,有的是由国家拨款设局刊行,有的是由私人募化刊刻而来,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研究和保藏,只是为了信仰劝善,认为这样作是护法,可以祈求佛,菩萨的保佑。所以基本上彼此沿袭,绝大部分是宋《开宝藏》的翻板,仅局部有所删减和增益,一些最早不被收入的始终遗落在《大藏经》之外,中土撰述未被收入的就更多了。

  在国务院古藉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领导下,成立了《中华大藏经》编辑局,编辑出版{中华大藏经》。这部新编大藏经较之过去历朝刊行的二十几部《大藏经),有许多新的特色,一是版本方面:所用底本赵城金藏和房山石经,都是稀世之珍。《赵城金藏》收录经籍近七千卷(现存五千三百余卷),保留着《开宝藏》的基本特点,在后者散佚殆尽的情况下,它具有无与伦比的价值。《房山云居寺石经》始刻于隋,完成于明,是石经中的瑰宝;另外一些原来未入藏的著述,也尽量选用善本。二是校勘精细,过去无法比拟,选取了能够大体反映上起隋唐,下迄清代我国大藏经基本面貌的八种版本参校。三是收集面广和数量多,远远超过前代。它拟将已入藏的佛教经籍全部收录分为正续两编,所收经籍达四千二百余种,二万三千余卷,分装二百二十册。可以说是一次包括历代佛典的总结。尤其汉人著述搜求完备,给研究佛教思想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大量丰富的资料。

  《中华大藏经》按佛藏传统分类编辑,不尽合理,而且卷帙浩繁。为了便于检索,将编印经籍名称首字汉语拼音音节索引,笔画索引等七种索引,做为附录一册,随同《大藏经》发行。

  我们在佛教研究方面,未来还有许多要作的。例如,过去的研究偏重义理,但一千多年来,佛典翻译史都从未为人所注意,很多译经大德的传记简单不详,所译经论风格如何?优点何在?缺点何在?俱无所论。又如释家制度,也缺少研究,甚至度牒,戒牒不分。再如世俗目录学的著作,宋代以前撰述几已全仕,但佛教方面却大量存在,但也甚少人研究。另外很多重要的释氏史籍,如《高僧传》既是一部文笔典雅的僧人传记,其中玄言携语,也可与《世说新语》相媲美,却很少见人援引。方外文学家如寒山,拾得,开唐代别具一格的诗风,还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现在有这部《中华大藏经),把资料集中起来,需要者可以得到全部资料,研究便大为便利了。

  《中华大藏经》的出版,是党和国家的正确的文化政策、宗教政策的体现,它必将有助于批判地继承民族文化遗产,为学术研究、宗教研究提供一个方面的丰富资料,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中华大藏经》将分期分批出版,预计十年出齐。 目前已出版了五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