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医方明>>正文内容

文殊菩萨与维摩诘居士——选读《维摩诘经》顿释病虑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殊菩萨与维摩诘居士——选读《维摩诘经》顿释病虑

  ◎达文

  读经缘起

  多年来,我曾读过多部经典,惟独没有读过《维摩诘经》,但我深知这部《维摩诘经》具有非常深奥宣说大乘义理的经典,特别是文殊菩萨奉佛旨去探望染病的维摩诘居士(文殊师利问疾品);世尊曾派遣诸大菩萨前往大士处去问疾,皆辞不堪负此重任。最后还是选定文殊菩萨去了。据佛经说:文殊菩萨过去是龙种上尊王佛,现今示迹为不思议的菩萨;维摩诘过去做过金粟如来,现今示迹为不思议的维摩大士;一个是智慧不思议,一个是辩才不思议,这可以说是不相伯仲了。其用意即是代佛酬演如来最上乘妙不可思议的实相无相的法门!在《维摩诘经》中,文殊与维摩诘的对话,是非常生动而绝妙的。

  近几年来,我患多种疾病,且相当严重,生命到垂危阶段渴望恭读《维摩诘经》,以求了解疾病的“疗治”及其“起灭”;在医学文献上恐说不彻底,因它不是究竟法,而佛学则是究竟法。我选读《维摩诘经》的渴望和目的在此!不仅我需要懂得佛理论说疾病的“疗治”和“起灭”的方法,并期望患有各种疾病的人也懂得这层佛理论说,以消除困惑的烦恼和身心的痛苦!世上无缘读佛经的人,将永远在轮回苦海中沉沦了无尽期之日。岂能勿读佛经乎?觉乎,迷乎?慎思之!

  以下分作“经文”与“解说”略述后:

  佛命文殊

  经云: 尔时佛告文殊师利汝行询维摩诘问疾

  解说:在佛陀宣说教法的大会上,佛陀曾指派诸大菩萨前往维摩诘大士住处去问疾,各大菩萨面面相视,各各自量皆非维摩诘的对手,向佛陀辞谢这一难以胜任的差事。于是佛陀便告文殊师利菩萨说:文殊师利!在会的众人都辞谢了,皆不敢到维摩诘处问疾,而今唯有你领众去比较适当,希望你不要再推辞!

  经云:文殊师利白佛言 世尊彼上人者难为酬对

  解说:从文殊的语气上来看,他已默然允纳佛陀的旨意,为了消除众人的难堪,他又自谦地说道:那位维摩诘大居士,其智慧是超我之上的,若去问疾恐难酬对不易应付得了。法会中有三万二千菩萨皆不堪任此一问疾的使命,为何又再遣文殊前往呢?因大智文殊适合群众的心理,所以在访问之前,先行赞叹对方才德,欲使法会之众知道大法的遭遇,是一件不容的事。

  赞叹德行

  经云:深达实相 善说法要 辩才无滞

  智慧无碍 一切菩萨 法式悉知

  诸佛秘藏 无不得入 降伏众魔

  游戏神通 其慧方便 皆已得度

  解说:文殊于此开始赞叹维摩诘的德行了。他说那位维摩诘居士内以修证深达诸法实相,而外则善能以生动简明的语言,为众生解说奥妙的真理,故他能运用善巧方便的语言。演说不思议的妙法真谛,尤其他的巧妙辩才,流畅无碍,其智慧广博周知,事理圆融一切。又因他道行非比寻常,具有种种神通变化,故能降伏四魔;有时略显身手运用游戏神通普摄群迷,众生由于菩萨权巧方便,故群迷因而得度了。

  经云:虽然 当承佛圣旨 诣彼问疾

  解说:经文首用“虽然”二字,即知文殊接受了佛陀的使命,也反映出唯有他才能与净名(维摩诘)酬答;但文殊却在法会上向大众表示自谦自己德薄!并诚挚地说道:“当承佛旨,诣彼问疾”的话,这种无所畏惧的精神,实在可敬可佩!尤其“虽然”二字,在此处的确其妙无穷。据经云往昔有日月灯明佛时的妙光菩萨,即今释迦佛会下的文殊菩萨,日月灯明佛过去说妙法要先对妙光菩萨宣说,所以释迦佛今日说妙法也需要文殊代佛释难,代佛问疾,其缘因乃是由于文殊具有大智,以妙光普照众生。

  海众相随

  经云:于是众中 诸菩萨大弟子 释梵 四天王等 咸作是念 今二大士 文殊师利维摩诘共谈 必说妙 法 即时八千菩萨 五百声闻 百千天人 皆欲随从 于时文殊 师利 与诸菩萨大弟子众 及诸 天人恭敬围绕 入毗耶离大城

  解说:文殊师利菩萨受命而去,大乘菩萨摩诃萨,小乘五百大弟子,乃至释梵四天王皆愿从往。因为大小圣众诸天人等,大家料知这二位不可思议的大士相见会谈,必定要说不可思议的妙法,岂可轻易错过此一良机呢?于是文殊师利菩萨率领着大菩萨及诸弟子,暨诸天人等互相恭敬围绕着,从毗耶离大城郊区的庵摩罗园出发,浩浩荡荡的威仪队伍,缓缓地进入了毗耶离大城,去慰问维摩诘居士的疾病。

  净名预备

  经云:尔时长者维摩诘心念 今文殊师 利与大众俱来 即以神力 空其 室内 除去所有 乃诸侍者 唯 置一 以疾而卧

  解说:这时维摩诘居士,为众生迷执故,假以身染疾病,独自一人静静地卧在病榻上,以神通力知悉文殊师利及诸大众赴其处问疾。他施其神力,顿空其室内所有,同时不仅不嘱家僮预备接待,并将病中呼唤的侍者,统统遣离开来,不留一人,室内只有一张病榻,和垂垂老弱病躯的维摩诘躺着。

  主宾相见

  经云:文殊师利既入其舍 见其室空 无诸所有 独寝一 时维摩诘 言 善来文殊师利 不来相而来 不见相而见

  解说:大智慧文殊师利菩萨,他一进入维摩诘丈室,立即观察到室内空寂孤零,只有一榻,老维摩独自宁静地躺着等候访者到来;文殊知道他在显示毕竟空的真谛;同时自己也进入不思议的常寂光土,所以无须向病者发问,只是表示出非常亲切的情态;因为问疾之举,完全属于因缘生法,而因缘所生法当体即空,怎有能问与所问呢?因此,只得以来宾姿态表示缄默勿言,静待病主先行发言为上策。因真如法中诸如起心动念,与真理相乖违;而维摩诘也知文殊领会真如实相无相的本意,知文殊从不动道场而来;自己也就以不见而见的主人身份,从真如体上生起妙用的话头,这正契合居士之室空而不空,能显妙有;及其独寝一妙有不有,能显真空的妙谛,此二大士真可谓心心相印的知音了。

  于是维摩诘首先说道:“善来,文殊师利!你以不来相而来我丈室,我也以不见相见你文殊啦!”从真谛上来说:来而不来是名真来,不见而见是名真见。维摩诘赞叹文殊“善来”,乃因文殊不动法身而能来到,故称为“善来”。虽然文殊善来,亦还须维摩善见,二大士相互酬酢,方能显空理之极。

  慰问疗治

  经云:且置是事 居士是疾 宁可忍不 疗治有损 不至增乎

  解说:此处所指“是事”,即是适来文殊与维摩诘宾主之间,机锋开智一事,要搁一搁;文殊所负佛陀问疾的使命还未曾提起过,话头一转便向维摩诘致问染疾之意。说道:居士所患的疾病,还可以忍得了吗?通尚人们生病,轻者尚可忍受,重则便须就医。未知居士曾否疗治?使病减退,不令加剧!

  慰问起灭

  经云:世尊 殷勤致问无量 居士是疾 何所因此 其生久如 当云何灭

  解说:文殊师利向维摩诘说道:世尊无限关切您的病,故遣派我前来慰问。如今我敢问您的疾病,究竟何缘而起呢?病来多久呢?用甚么方法才能灭除您老的病呢?

  经云:维摩诘言 从痴有爱 则我病生

  解说:无始以来,众生因痴爱而有生死,菩萨为悲悯众生故而现身普度,既已现身,怎能无病呢?且悲悯亦犹众生痴爱,痴爱则来自无始无明,如是维摩诘的疾病由来久矣。

  众生有爱则有贪,有贪则有生,有生则有死。当前维摩诘已无界内的分段生死,然为度众生故,界外微细的变异生死尚存,那就是等觉菩萨的一分最后金刚无明未断。

  经云:以一切众生病 是故我病 若一切众生不病 则我病灭

  解说:谁都知道菩萨法身,畅流如海,哪有疾病的起灭?唯因众生有病故,菩萨为悲悯众生,也随缘入生死流而示现有疾,如果一切众生的疾病痊愈之后,我维摩的病也就不愈而愈了。

  经云:所以者何 菩萨为众生故 入生 死 有生死则有病 若众生得离 病者则菩萨无复病

  解说:这究竟是甚么缘故呢?为何菩萨要示现病呢?菩萨度生婆心亲切,不入生死而入生死,既有生死难免有病,然而菩萨的病,则是为众生苦恼担忧而起的病,只要众生出离苦海,菩萨何病之有呢?维摩诘说明自己患病的原因。

  读经有感

  读了《维摩诘经》以上诸段经文,懂得了文殊菩萨问疾维摩诘居士是一重大使命;在释迦说法大会上诸大菩萨不敢前往问疾,皆辞谢了。大智文殊菩萨勇于承当了此一重大任务。当我恭读经文时,就好像进入殊胜境界,看到二位大士针锋相对的对话,精彩绝伦,如饮醍醐,大开慧门。使我认识到疾病的“起因”:菩萨有病,是因众生未脱离苦海故,而众生病呢?是因自身宿世业障故!至于业障如何消除呢?只有读完《维摩诘经》,就能迎刃而解了。而续后的经文把“病理”疗治及起灭,说得一清二楚,且看下回分解。(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