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绘画>>正文内容

元明清水陆画浅说(三)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元明清水陆画浅说(三)

  三 现存卷轴水陆画的基本情况

  由于水陆法会所供奉的神鬼众多,远远超过了寺院中平时固定供奉的佛、菩萨、罗汉。因此在祭奉时,便有必要把所祭奉的所有对象画出来,接受礼敬。水陆法会当中所用的绘画,统称为《水陆法绘图》,简称《水陆画》。《水陆法会图》是举行水陆法会时必须悬挂的,其图像体系约始于唐,盛于元、明。水陆画张数的多少,历代都无统一定制,少的如苏东坡水陆像只有16幅,最多的达200多幅。《释门正统》云:“江淮京浙所用像设一百二十位者”;后来山西宝宁寺的明代卷轴水陆画,现今保存下来的就有136幅;到清代康熙二十六年裕亲王处制的是120幅。从这些看,水陆画大体上是120幅。水陆画平时收藏起来,到做法会时才一一挂出,接受供奉。宋代以后,水陆画的“卷轴”形式非常盛行,由于随处可挂,亦称为“行轴”。卷轴画较壁画为小,观者处在画前一个较近的位置,便可以观赏,形成了具独立性的艺术品。

  现存的卷轴水陆画,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它们分别收藏在北京、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河南、福建七个省市的不同地区,其中有一部分是道教的水陆画。此外在胡建宁居士、王英先生处各有百余幅收藏,但都不是整堂的。以下就对这些水陆画做一一介绍;

  (一)北京存明、清两代卷轴水陆画共有1000余幅,包括皇家内府与民间两种不同的绘画风格。

  1.首都博物馆藏有卷轴水陆画900余幅,分属于十余堂水陆画。在年代上,除少数是明代早期作品外,其余大多数是明代后期至清代前期的作品。绘画材质既有绢本又有纸本,卷轴装的都是绢本,纸板装的都是纸本。装裱形式有两种,一种是卷轴装,原裱的多用黄绫和蓝绫镶裱,用蓝绫做包首,地杆长出画幅而不装轴头;另有一部分是重新装裱过的,与常见式样无异。还有一种是纸板裱,这种画心都是纸本,画幅较小,将画心裱在用纸糊成的托板上,四周用黄绫或蓝绫装边,这种小尺幅的水陆画还见于北京法源寺和山西,现今台湾有些寺院也用的是这种。这批绘画中时间较早的是:题洪福院款的《毗卢遮那佛》1幅,绢本,纵199厘米,横109厘米,同样的在胡建宁居士处也藏有1幅,款题安西;无款的《十六罗汉》,4幅,绢本,纵124厘米,横65厘米,左右各两轴;题成化元年的《大威德降三世明王》存1幅,绢本,纵122厘米,横50.3厘米。绘画时间晚的有:题明万历十二年(1584)的《释迦牟尼佛》存1幅,绢本,纵172厘米,横106.3厘米,同样的风格在胡建宁居士处亦藏有1幅;题“汉经厂掌坛弟子王忠虔诚绘供”的有数幅,绢本,纵152厘米,横79.7厘米,王忠是万历时内官;题“大明万历己酉年(万历三十七年,1609)慈圣皇太后绘造”的存50余幅,绢本,纵155.6厘米,横94.2厘米,这堂水陆画虽是万历皇帝的母亲李太后绘造,但绘画所用底本确是这一时期民间通用的水陆画底本,现今在山西、陕西、甘肃等都存有这一粉本体系的水陆画;题“崇祯十六年(1643)十月初十日蓟州城南贾家庄观音庵弟子性鸠会募造水陆七十轴永远供奉”的存《释迦牟尼佛》1幅,绢本,纵189.1厘米,横95厘米.从题记中得知这堂水陆画是七十幅的;钤印为“广东都使司长印都司杜邦同缘淑人王氏、男廷观、廷觐、媳李氏,江氏发心绘奉”的存两幅,纸本;提“康熙三十八年(1699)十月吉旦”的存《十坊主佛十地菩萨》和《欲界六天众)两幅,绢本,纵146厘米,横81.5厘米,同一粉本的在胡建宁居士处也藏有两幅。

  另外,余曾见到一批题“康熙三十九年(1700)”同一粉本的水陆画照片四十余幅,从人物的开脸和造型看,这堂水陆画所用底本当是唐、宋时的古本,除佛是双焰芒背光坐莲台单张画外,其余都是组合式构图,每幅分上下三层,下层人物大,往上人物比例减小,且人物不画脚以祥云分隔,这样就不会产生上层人物站在下层人物头上的不敬重感和压迫感,是一种最为合理的构图方式,每幅画面安排五到六组人物。其余的藏品就都没有准确的纪年了。

  2.故宫博物院藏有一批卷轴水陆画,只有金卫东和余辉两位先生看过。金卫东先生是在做民俗画研究时,对这批水陆画进行过粗略翻看。余辉先生是在整库时简单看过。由于两位先生都没有对水陆画作专题研究,故此这批水陆画的绘画时代、保存的数量和每堂的内容及是否完整,就都不得而知,但应是内府所绘,有待进一步考证。此外,余曾在拍卖会上购得五十一张廊房头条同生照相馆,于三十年代拍摄的水陆画老照片。其中梁武帝与志公和尚一张有裕亲王书的水陆缘起:“余属名师,写水陆百二十轴,七年乃成……康熙二十六年孟夏朔日,裕亲王处制,内务府序班刘九德、御前侍值画院杨之茂熏沐恭造”。这是一堂有准确纪年、数量、绘画人的出自内府画师之手的水陆画。由这批照片看,此堂水陆画十地菩萨分左右两轴对画。八大菩萨亦分左右两轴对画,在首博也藏有同一粉本的八大菩萨左右两轴,罗汉是左右各两轴,明王是以10幅绘出,诸天是以左右各5幅绘出,全堂绘画构图疏朗、主次分明、布局合理,绘画线条精致、色彩华丽,诚若裕亲王在水陆缘起中所描述的:“或金碧庄严,或风雨变幻,天上天下具见目前”,实是水陆画中难得的佳品。

  3.北京法源寺藏有纸板式水陆画数十幅,这种小尺幅的水陆画,一般是用于在斋主家中做水陆法事活动时所用,因斋主家中地方所限,不易悬挂大幅水陆画所致。

  4.北京广化寺藏有明代卷轴水陆画20余幅,已无整堂。

  5.此外要提的是,据中央美术学院史论系教授金维诺先生讲:“周叔迦先生当年曾请其对北京寺院所藏绘画芝行过鉴定.其中有水陆画几百幅,且绘画水平极高,但今天都已不知去向。

  (二)山西存明、清两代卷轴水陆画共有1500余幅,分布在大同,右玉、阳高、偏关、朔州、定襄、太原、太谷、祁县、平遥、交城、长治、霍州、洪洞、高平、侯马、稷山、闻喜、运城、隰县共20个市县,晋中、晋北以佛教水陆画居多,晋南地区则以道教水陆画为主。绘画风格上也包含了内府与民间两种。具体分述如下:

  1.大同市博物馆藏有卷轴水陆画200余幅,这其中有道教的一堂,佛教的六堂,绘画时间是明、清两代,除具有内府和民间两种风格的水陆画外,还有一种木板刷印的水陆画,这种形式的水陆画在山西其他地区和甘肃也有发现,但保存下来的数量极少,其原因是这种木板印的水陆画,一般在水陆法会结束送圣时随纸人、纸马等一起烧掉。道教的一堂水陆画存20幅,有《高温孟元帅纠察王副将法水雷君都督类君》1幅、《宁任苟毕马陶周王大元帅》1幅、《玉清宫总真都司君》1幅、《十方诸火真人》1幅、《妙灵真君》等4幅、《地府都司判官》1幅。十殿阎王10幅(每幅各绘一殿阎王所掌管的内容)。佛教水陆画是左、右轴对画, 《释迦牟尼佛》存4幅、《七佛药师》存2幅(甘肃亦村有同一粉本的七佛药师)、《阿弥陀佛》存6幅(其中两幅绘有接引终生场景)、左右轴的<—方佛》存2幅、《地藏菩萨》存2幅、左右轴的《十地菩萨》存2幅、《维摩诘菩萨》存1幅(甘肃叶存有同一粉本德维摩诘菩萨1幅)、罗汉分左右两轴的存7幅、罗汉分左右四轴的存7幅、《十二缘觉》存2幅、诸天分左右两轴的存7幅、诸天分左右四轴的存7幅、《明王》单幅画的存16幅、《明王》左右轴对画的存5幅、另有一幅《孔雀明王》这在首都博物馆也有1幅,《梁武帝与志公和尚》存3幅(其中一幅为康熙十四年所绘)、《城隍》存4幅(其中一幅和平遥的是同一粉本)、《土地》存3幅(其中一幅和平遥的是同一粉本)、《监斋鬼王》存2幅、《面燃鬼王》存4幅、《守幡使者》存3幅、《关公》存2幅、《四值功曹》存2幅、《六道羽生》存1幅(首都博物馆也藏有1幅)、《十殿阎王》存10幅全、其他虎咬车辇树折溺水死等诸类画幅不一一悉数。

  2.右玉藏有道教卷轴水陆画一堂今存28幅,当中有:消灾降福天尊、五福十神真君、火口神上帝、四海龙王口神、中极上元真君、九天圣母元君、冥府十王真君、三塗五道将军、天仙南斗星君、雷府奋迅天君、北口风都大帝、江神河伯等众、河四渎龙王、面燃鬼王、雷霆诸司帅将、雷霆诸司官将、正脉七真仙师、九天受生司马、五方五帝真君、记录罪福判官、家宅夕;神等众、苗稼五谷花菜蝗蜅之神、地府扣八扣曹等。

  3.阳高县文物管理所有清代卷轴水陆画2幅,纵147厘米,横78厘米。

  4.偏关县博物馆存有民国三十年水陆Imj2幅,纵256厘米,横110厘米。

  5.朔州崇福寺藏有明代水陆画8幅,内有《佛》1幅,纵128厘米,63匣米;其余7幅是同一堂,纵38.5厘米,横19.5厘米,内容包括《面燃鬼王》、《罗侯计都》、《斗牛女虚》、《黑虎玄坛》等。另外在市博物馆藏有道教水陆画30幅,内容与右玉所藏基本相同,只是多了《九天生神上帝》、《东方八天青灵上帝》、《西方素阙八天》、《三台华盖星君》。

  6.定襄县文物管理所除藏有民国三十年水陆画1幅(纵256厘米,横110厘米,与偏关所藏两幅是同—堂的)外,还藏有同一堂的清代卷轴水陆画74幅,纵132厘米,横80厘米。这堂水陆画有:《毗卢遮那佛》、《卢舍那佛》、《释迦牟尼佛》3幅、《 十方十佛》2幅、《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4幅、《十二圆觉》2幅、《十八罗汉》2幅、《迦叶尊者》1幅、《启教阿难陀尊者》1幅、《五路群真》1幅、《八路诸仙》1幅、《明王释迦牟尼佛》、 《明王阿弥陀佛》、《明王文殊菩萨》、《明王普贤菩萨》、《明王观音菩萨》、《明王大势至菩萨》、《明王地藏菩萨》、《明王华光藏菩萨》、《明王除盖障菩萨》、《明王大威德菩萨》10幅、《天龙八部》1幅、《韦驮尊天菩萨》1幅、《诸天圣众》2幅、《四大天王》2幅、《八大金刚》1幅、《四大金刚》1幅、《缘起》1幅、《功德芒》1幅、《初禅二禅》1幅、《三禅四禅》1幅、《北斗七星》1幅、《南斗六郎》1幅、《十一曜》1幅、《二十八宿.》2幅、《十二宫辰》1幅、《三曹六案》1幅、《四圣真君》1幅、《三官大帝》1幅、 《五岳大帝》1幅、《四渎龙神》1幅、《龙王风伯雨师雷公电母》1幅、《五瘟使者》1幅、《五谷场神田公土母》1幅、《诸郡城隍》1幅、《三界值符使者》1幅、《四帝》2幅、《十类孤魂等众》2幅、《四值功曹》1幅、《面燃鬼王》1幅、《罗刹等众》1幅、《十殿阎王》2幅、 《六案三曹》1幅、《十八狱神》1幅、《十八狱王》1幅、《昼夜水火灯旷野炬畔》1幅、《武显祠》1幅、《左监坛杨元帅》1幅、《青龙朱雀黄幡》1幅。另有一幅没有题名。这是一堂比较完整的水陆画,但是仍然有缺失,后文将与水陆仪规对照做具体论述。

  7.太原山西省博物馆藏有136幅明代卷轴水陆画.是单堂水陆画数量最多的,也是保存较完整的一堂,原属右玉宝宁寺。这批水陆画绢本,9幅佛像每幅约纵150厘米.横804米;其余的每幅约纵120厘米,横60厘米,用浅黄色或浅红色花绫装裱,用色沉稳而不火气,不同于—般水陆画在用色上的讲求装饰性,多以大红、大绿进行渲染.给人以浓烈的夸张艺术效果;而是以多色彩,采用分染的技法使色调庄重中现华丽气派,非平常画工所能及,更趋于文人画用色时追求的透明感。从技法上可以看出整堂水陆画出于四、五人之手,其水平亦有高下之分,当中有两人可称为奇才高手,而另有两人就显平庸得多了。这136幅水陆画的内容里属于佛教的有61幅,各种神道的有47幅,反映社会生活的有16幅,另外还有记载修复情况的3幅。这堂水陆画存佛9幅、菩萨10幅不分左右轴,从十大明王起以左、右记序号。左17、27、42各重一个序号,缺左11、28、41、45共四个序号,实缺左45序号一幅;右11、17各重一个序号,缺右48、50共两个序号。就整堂水陆画与仪规对照仍有所缺失,后文有详细论述。历史上曾对画有过两次重裱,并对这堂水陆画的绘制年代皆有题记。康熙乙酉(1705)住持广居将水陆画重裱一次,嘉庆二十年(1815)又修裱一次。康熙重裱时郑祖侨做序云:“恒城自驻防以来,梵宇古刹,处处焕然,而宝宁寺尤为美备。寺中相传有勃赐镇边水陆一堂,妙相庄严,非寻常笔迹所同。但历年已久,而香烛熏绕,金彩每多尘蔽,住持广居立志重新,已非一日。客岁冬募恳将军都统诸大人,以暨八旗诸公捐资攒裱,俾向之尘封者今则光彩倍增,辉煌夺目矣。欲志其善,以传不朽”。嘉庆重修时唐凯序云: “郡城之宝宁寺,古刹也。有水陆一堂,中绘诸天佛祖,每于岁之浴佛节,森然陈设,焚香顶礼,四方檀那咸毕集而瞻拜焉。朔其由来,盖敕赐以镇边疆,而为生民造福也。其笔迹穷形尽相,各极其妙,诚名贤之留遗,非俗师之所能也。第香烟缭绕,久而熏蒸尘垢不绝。住持僧源续与诸经理谋为澣濯,于募化银若干数,制锦攒裱,咸与维新:爰弁数言,以记其事,亦不没人善之意云尔:”从上述两段重裱题记看,宝宁寺是四方信众焚香顶礼的大寺院,也是文武官员朝贺的所在。该寺建于明天顺四年(1460),寺内的水陆画可能是天顺年间敕赐给宝宁寺的.以镇边关.为生民造福。其绘画年代也当在这一时期。由于藏在寺内年久,到康熙乙酉间水陆画已“历年已久,而香烛熏绕,金彩每多尘蔽”,充分说明这堂水陆画是明代作品无疑。画中部分人物服饰依然保留元代式样,这也说明画是明代早期依据元代粉本所绘。距嘉庆年间的第二次重裱后的100余年的今天又对其中部分进行了重裱。

  8.交城玄中寺藏有清代卷轴水陆画56幅,分属于三堂水陆画。其中明代《卢舍那佛》1幅,纵150厘米,横74厘米;清代《释迦牟尼佛》2幅、《阿弥陀佛》1幅、《十方佛》1幅、《文殊菩萨》2幅、《普贤菩萨》1幅、《观音菩萨》1幅、《十地菩萨》2幅、《罗汉》2幅、《明王》5幅、《诸天》2幅、《四大天王》2幅、《韦驮菩萨》2幅、《二郎神》2幅、《梁武帝问誌公和尚》1幅、《三禅四天等众》1幅、《北极紫薇大帝》1幅、《黄道将军》2幅(其中1幅是木板印本)、《往古忠臣等众》1幅、《往古文武官僚》1幅、《后土圣母等众》3幅、 《九流百家众》1幅、《面燃鬼王》2幅、《土地》2幅、《十八狱主等众》1幅、《十殿阎王》6幅。

  9.祁县民俗博物馆藏有38幅,分属四堂不同时期的卷轴水陆画。明代《文殊菩萨》1幅、民国1幅、木板印本2幅、清代34幅,其中有29幅属于一堂,存《十方佛》左轴、《十八罗汉》左轴2幅、幽州1幅(缺1幅)、《二十四诸天》左右轴各1幅(各缺1幅)、《天龙八部》1幅、《十大明王》4幅(欠缺6幅)、《清源真君》1幅、《关公》1幅、《监斋》1幅、 《四禅天》1幅、《北斗七星》1幅、《五湖龙王》1幅、《四渎》1幅、《天仙七真》左右轴各1幅、 《地藏王往古将士》1幅、《往古忠臣》1幅、《往古比丘尼》1幅、《牛头马面》1幅、《五岳城隍土地》1幅。另有《十六罗汉》右轴1幅,十大明王分为四轴的1幅。

  10.平遥县博物馆藏有清代卷轴水陆画40幅。其中属于同一堂的有33幅,这批水陆画是康熙年间典型的风格,原藏于平遥沿村堡村,每轴纵157厘米,横78厘米,今存《毗卢遮那佛》1幅、《释迦牟尼佛》1幅、《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各1幅(都现头陀相)、《大势至菩萨》1幅、《地藏王菩萨》1幅、《二十四诸天》4幅(全)、《十大明王》2幅(全)、 《韦驮菩萨》1幅、《关公》1幅、《二郎神》1幅、《城隍》1幅、《土地》1幅、《冥府曹官》2幅(全)、《守幡使者》1幅、《三界值符》1幅。这堂水陆画的样式在北京、陕西、甘肃、陕西各地都能见到,这说明这在当时是一个非常通用的水陆画本子。

  11.太谷县文物管理所存有佛、道教卷轴水陆画42幅。内容有《毗卢遮那佛》、《释迦牟尼佛》、《观音菩萨》、《十六罗汉》、《四大天王》、《五大明王》、《护法伽蓝》、《五方五帝》、 《十二宫辰》、《五湖百船》、《三官大帝》、《功曹判官》、《牛头马面》、《四圣真君》、《往古将士》、《往古比丘比丘尼》、《往古一切怨魂》、《孝子顺孙》(此幅与宝宁寺的是一个粉本)《面然鬼王》、《城隍土地》、《心、佛、塔》、《玉皇》、《雷神》等。

  12.洪洞广胜寺藏有各种卷轴水陆画78幅,其中3幅是木板刷印,数量上是晋南地区藏佛教水陆画最多的,只可惜也没有完整的一堂水陆画。这里大部分水陆画,与其它已介绍过的水陆画大致相同,在此不再重复,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十方佛和十地菩萨,是上下合在一起分左、右两张画的(这种形式在首博和胡建宁居士处有藏)。

  其余侯马、运城等地区所藏卷轴水陆画基本多是道教的,在此就不做介绍。

  陕西洛川县博物馆藏有清代水陆画一堂存62幅。这堂水陆画是康熙三十年(1691),洛川县万峰山兴平寺住持僧性朗募绘的。全堂绢本,装裱是近年重新以咖啡色花绫加惊燕式装裱。佛6幅:《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七佛药师》(与甘肃藏所不同的是此为站像,彼为坐像)、《弥勒佛》(此处为大肚弥勒)、《十方一切诸佛》、左、右轴;菩萨5幅;《文殊菩萨》、《普贤菩萨》(此两幅现头陀像)、《准提菩萨》、《十地菩萨》左、右轴;《十八罗汉》左、右各2幅,《宾头颅尊者》1幅,《十大明王》2幅,《二十四诸天》4幅,《韦驮菩萨》1幅;《赵公元帅》1幅;《梁武帝问志公和尚》1幅;《监斋使者》1幅;《守幡使者》1幅;《紫府帝君》1幅;《五方五帝》1幅;《兴教焦面大士土地真君》1幅;其余都是每幅上下三层地构图绘画,如《天龙八部婆罗门仙众十类大仙》、《天龙八部帝释天阿修罗诸天乐义五显祠山关公二郎》等34幅,是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堂民间风格的水陆画。

  (中国佛教文化信息中心提供 文/黄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