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中原大地的藏传佛教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多识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原大地的藏传佛教文化之旅
  作者:多识仁波切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凭借特殊的历史机缘,被许多精通藏传佛教的当今西方学者界定为“精神科学” 而给与高度评价的藏传佛教,走出雪域,冲出国门进入了科技发达的西方各国的精神文化领域,以它囊括东方文明的博大精深,突破东西方时空文化阻隔,以适应一切的方便智慧与崇高的道德价值观念,就像和煦的春风,进入越来越多人的心地旷野,召唤着希望的绿色春天。今天的藏传佛教已超出了藏民族的界限,变成了无国界的精神信仰。
  藏传佛教这块文化瑰宝,从1300多年前诞生之日起,其璀璨的光芒,就突破了民族和区域疆界,在漫长的岁月中覆盖了东亚大地,将和平、和谐、和蔼、慈悲的种子洒在了广大的人群中。遍布中国东西南北大地的藏传佛教寺院、佛像、佛塔遗迹和见于唐宋元明清至今各朝各代的文物与史料记载,便是这一历史事实的最具说服力的见证。
  金碧辉煌的数千座藏传佛教寺院是青藏高原上的一大奇观,也是雪域藏人丰富的精神内涵的象征。历来向外介绍藏传佛教寺院的镜头始终聚焦在藏区的几座大寺院,因此,人们以为藏传佛教寺院都在藏区,很少有人知道中国境内除藏区以外,其他民族地区和汉族地区还有那么多藏传佛教寺院。有些缺乏历史知识的人以为汉地信仰藏传佛教是近年来的新鲜事儿,不知这些人对北京北海的藏式白塔和五台山大白塔做何解释?
  年轻有为的藏族青年学者白玛旺杰即将问世的《中国境内藏传佛教寺院》一书,回答了这个问题,主要对中国境内除藏区以外分布在其他省份各地的三百多处藏传佛教寺院的现状和历史渊源(除了个别缺乏资料的寺院外)都做了全面客观的叙述介绍。而且对每个寺院的情况介绍都是从查阅历史资料,进行实地考查相结合的研究基础上产生的。因此,情况介绍可靠可信,是了解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民族关系,了解研究藏传佛教历史与现状方面不可多得的文字资料。
  书中对各地现存藏传佛教寺院和改做他用的寺院建筑,以及变为废墟的寺院遗址都做了形象直观的介绍。读了使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分布在繁华的都市和寂寥乡村的那些古老的寺院和藏式白塔,改做他用的寺院建筑,甚至淹没在芳草丛中残垣断壁,都以无声的语言诉说着各自的风风雨雨的经历和兴兴废废的历史变迁。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仿佛我自己跟随作者进入了千年历史隧道,经历了一次中原大地的藏传佛教文化之旅,勾起了许多相关历史的遐想,受益非浅。我想读这本书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不妨请试试吧!
  2008-9-9 多 识 写于兰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