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狮城佛塔--记述双林寺龙光宝塔奠基典礼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何秀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狮城佛塔--记述双林寺龙光宝塔奠基典礼

  何秀娟

  神州大丛林,大多有寺即有塔,寺塔并存是北传大乘佛教寺院的一大特色;建塔供养舍利,在印度缘由已久,所谓“八王起八塔,金瓶及炭灰,如是阎浮提,始起于十塔”。唐朝历经二十二代帝王统治,共二百九十年的历史中,除唐武宗李炎严重毁佛外,其他帝王,大都护持佛教,唐太宗贞观五年,开启法门寺塔基出示佛指骨舍利后,唐代有七位君王正式迎请佛骨舍利入宫供养,可见中国佛教对供奉舍利乃至建舍利塔之重视;佛弟子常以绕塔表示对佛陀的敬仰。

  塔的用料,有木造、砖造、铜铁造、石造等,外观有方形、圆形、六角形、八角形、十二角形等,建筑有单层、有多层,不一而足。

  庄严隆重的奠基典礼

  新加坡佛教名刹莲山双林寺,创建于一八九八年,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八十年代期间由于白蚁侵蚀严重,殿堂岌岌可危,一九九一年底开始着手复原计划,寺院也因此暂停开放了九年的时间,复原计划除了保留原有的传统建筑格局外,并拟议增建宝塔,让双林寺独特的佛教丛林建筑群更趋完善。

  目前,复原计划之第四期工程将近完工,接下来将展开的第五期工程,就是兴建一座宝塔,当代佛教耆宿香港鹿野苑住持超尘大和尚为之题名,称为“龙光宝塔”。

  二○○○年十月四日上午八时半,新加坡丛林古刹莲山双林寺为即将兴建之龙光宝塔举行奠基典礼,恭请副总理李显龙准将莅临主礼。是日上午,这座百年古刹,洋溢着一片欢愉的气氛,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潮,见证了宝塔奠基那历史性的一刻,多么地富有纪念意义。

  仪式共有两个主要部份,一气呵成,八时半先是请师和洒净,由隆根大和尚、悟峰大和尚、妙灯大和尚、常恒大和尚、广声大法师、慧雄大法师、广品大法师、法照大法师与明义大法师共九位一起主持洒净仪式,双林寺谈禅大和尚也欣喜地参与庆典,缘于体力稍渐和行动缓慢,由监院惟俨法师代表上香。

  紧接着是主礼贵宾副总理李显龙准将于九时半抵达,盛大的典礼正式开始,会上佛总主席隆根大和尚和李副总理相继献词。

  李副总理致词时说,双林寺座落在组屋区内,别具一格,其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不单是礼佛参拜的地方,事实上其建筑结构和园林环境,更是让年轻一代认识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的理想场所,宝塔建成后,它将成为大巴区的一大标志,为我国的建筑景观增添新光彩。

  在隆重庄严的仪式上,李副总理奉安佛陀舍利于宝函中,由名誉顾问庄日昆先生和护持功德委员谭咏麟居士封宝函,在九位法师说法奠基后,主礼嘉宾受邀为宝塔的奠基纪念碑揭幕,大家都不期然的给予真诚的祝福,祈愿工程顺利,宝塔早日建成。

  佛教说世间万象,不离因缘法,缘起性空本无自性,没有实体可得,凡契合三法印者,都是正法,所谓三法印,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在《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之研究》一书中说,佛教特别重视“缘起偈”,也叫“缘生偈”、“法身偈”,佛教建塔造像,安藏开光,必将此偈供奉其中,视为法身舍利。此次龙光宝塔奠基纪念碑上,就刻有此佛偈,偈曰:

  诸法因缘生,缘谢法还灭;

  吾师大沙门,常作如是说。

  供奉宝函的意义

  建塔藏佛舍利,以供奉膜拜,佛弟子会将舍利与其他供品,如水晶、珍宝、玉器、供杯等,一起置入宝函中,在塔基挖坑或沟,以安奉宝函。宝函的形状大小各有异,有单个宝函,亦有多重宝函。

  双林寺安奉在龙光宝塔内的宝函,是一石制方形秘龛,四边各宽35厘米,高28.5厘米,下有莲花座垫托,上有宝盖,皆为10厘米高,宝盖上端刻有梵文“吽”一个单字,意即圆满无量悲心之本性;宝函四周,刻上梵文和华文两种语体的大悲咒,愿一切众生得观世音菩萨悲心加持,离苦得乐。宝函内的佛陀舍利,是护国金塔寺从斯里兰卡迎请回来,特为宝塔奠基而奉献给双林寺的。佛教徒视佛陀舍利为法身常在,不得践踏,因此宝函虽置于塔基内,但塔内的各层梯级,都不会筑在宝函之上,肯定不会被人所踩踏。

  除佛陀舍利之外,宝函内也安奉许多供品,至诚供养佛陀,同时也置入李光耀资政所撰写的两本回忆录,以此作为奠基的时代记号。宝函外加套金黄色锦衾,藏进塔基中央。

  龙光宝塔简介

  双林“龙光宝塔”是仿照中国福建福州长乐的圣寿宝塔而兴建,总高29米,是一座中国楼阁式的八角形石砌建筑,共七层,每层外有回廊,护以石栏,各层楼开辟两个门,正门对向高速公路,侧门与东边山门直线相视,塔身的中心是实心柱,梯级不从底层直通塔顶,登塔时必须环行回廊而上,凭栏远眺。塔底层的七面塔壁上,将凿窟窿嵌入塔心,以安奉释迦佛。

  塔的质料,采用南安龙石和青石,在惠安石厂加工,由台湾李干朗教授和中国方拥教授负责测量和绘制施工图,香港志莲净苑提供佛教艺术指导,由本地绘测师进行力学计算,据估计工程将耗资三百万元。

  圣寿宝塔建于北宋期间,公元一一一七年,明朝郑和下南洋,曾以此塔作为了望台。而龙光宝塔则屹立于观音殿前方的空地上,独立地耸立着,与低矮的寺院楼殿相比,宛如擎天一柱,大有壮志凌云之魄。建成后,当车子驰骋在前端的高速公路上,就能望见这座独竖一格的塔身塔顶;从地理景观而言,龙光宝塔将成为大巴区的标志建筑,到此游览的香客游客,相信都不会忘记摄影留念。

  主宾参观殿堂亮智慧灯

  在奠基典礼上,为感激李副总理拨冗莅临主礼,双林寺特赠一尊如意轮圣观自在菩萨铜像作为纪念,由管理委员会主席悟峰大和尚代表赠送。

  李副总理接着受邀参观殿堂,在众法师与嘉宾的陪同下,从正山门进入寺院,当他抬头仰望山门回廊上的木构件时,对那精致的雕花很是赞赏;在参观殿堂的同时,也为大雄宝殿前的智慧灯主持亮灯仪式。

  智慧灯是以青铜铸成的大型香炉,上有灯供,廿四小时长放光芒,代表智慧常照;下有香供,薰着特制塔香,廿四小时香火不息,以清香传达信心。智慧灯的底座特别刻上大家所熟悉的十二生肖,以此十二生肖代表一切众生,祈愿一切众生得到佛菩萨庇佑,常生安乐。

  众人也随后一进地一进地的参观修复后的殿堂与走廊,在大雄宝殿内,大家都看到三尊玉佛,还是一百年前的缅甸玉佛,中间释迦牟尼佛,东边药师如来,西边阿弥陀佛。只有佛像背光是新定制的,采用漳木和柚木,雕镌七如来,当中还有浮雕,是套上去的,每面背光上方呈尖锥形,敷上金箔,格外地庄严堂皇。

  宝塔竣工后寺院将重新开放

  这次庆典得到了香港志莲净苑襄助筹备,少华山国术健身社醒狮队助兴,出席观礼参盛者,包括多位国会议员、古迹保存局代表、国家艺理会代表、碧山大巴市镇理事会代表,基层领袖,艺术顾问,以及古建筑专家群和教界人士专程从中港台莅新观礼,还有教内缁素、社会贤达的支持,慨赠花篮贺仪等,致使典礼热闹隆重,殊胜圆满。各方热心拥护,预计一年左右的时间,宝塔料可竣工,双林寺修复工程将告一个段落,可以重新开放给公众礼拜和参观。

  从今年一月开始,双林寺进行园林绿化,有规律地在寺院四周与殿堂前后,或种树或植盆栽,一株株一盆盆的大小树木,开出了绿叶红花,美化了庭院,给周遭环境增添了色彩,附带几许生气,叶芽还会继续萌长,明年它将更鲜明美丽。

  龙光宝塔之伫立于莲山,将开启新加坡共和国寺院建筑史上的新篇章,不仅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它也是象征着艺术、宗教、文化、科技融合的结晶。谨以诚敬之心,殷盼双林寺从计划第五期工程顺利完成,仰望祥龙翼戴,光照净住。最后,敬以香港超尘大和尚之题联为祷:

  龙本神物齐天同尊护法高显巍巍镇梵宇

  光现祯祥环黎悉得帡幪慈辉浩浩济群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