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一部研究韩国新宗教的拓荒之作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夏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部研究韩国新宗教的拓荒之作
  ——《韩国新宗教的源流与嬗变》评介
  黄夏年
  新宗教是现代社会经济、科技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和高度紧张,以及社会文化㈠趋多元化、世俗化等等现实的产物。这些新宗教多发生在较早进入丁业化进程的国家,尽管其历史都不很长,然而,教派名目繁多,教义标新立异,积极关注现世,发展迅速,已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社会文化现象和宗教势力。当代世界宗教,特别是新兴宗教的一人特点即是面向个我、面向现世、面向世界。新宗教的大量出现使得世界宗教市场呈现出多元涌动、多元抗争、多元发展的局面。
  对新宗教的认识和界定,应该足以传统宗教的坐标系米确定的。也就是说,正传统宗教的背景下,新宗教所出现的是一些与传统宗教不完全相同,甚或相背离或者标新立异的现象或活动,因它具有某些“新”的情况,有一定的社会影响,所以才有了“兴”的现象而且达到一定的规模,并被人们接受或被学者来作为个案来进行研究。所以,如果没有传统宗教这一深刻的社会历史背景,就不可能说明新兴宗教的产生与性质以及发展的情况,同时也表明了所谓的新宗教,多多少少地是与传统宗教有着切不断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新宗教甚至就是从传统宗教中直接衍生出来的,如当今在世界有一定影响的巴哈伊教,就是从伊斯兰教里面衍生出来,韩国的统一教,是从基督教中衍生川来等等,所以,所谓“新宗教”,就是指的一种在人类社会中出现的有宗教特征之新形式的宗教现象,这种新宗教现象通常是以与现有的传统宗教不同的形式而在社会展开特定的各种活动,它具有宗教的某些一般特征,同时还有自己的特点,并拥有一批信众,组织规模达到一定的程度,同时还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在一定的时期内会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宗教研究领域内,现代新宗教的研究足一个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课题。它关涉哲学、宗教学、心理学、法学、社会学等众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诸多前瞻性理论课题,更是直接关涉现代人类社会,特别是我国社会健康和谐发展、长治久安的重人现实问题。因此,新宗教研究不仅极为重要,而且十分迫切。然而,国际;卜,很多国家的新宗教研究都刚刚起步,尽管不乏一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尚未形成系统的新宗教研究的理论,尚处于摸索阶段。国内学界对该领域的研究方兴未艾,尚无较深入而系统的研究成果,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切。
  最近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小版的金勋的《韩国新宗教的源流与嬗变》一书(2006年2月)成为学界关注的焦点。该书是北京大学金勋博士多年来在国内学界率先关注并系统研究世界新宗教现象所取得的又一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作为国内学界研究韩国新宗教的拓荒之作,弥补丁国内学界世界新宗教研究领域的重要的学术空白。作者以现代韩国社会为背景,以韩国新宗教的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对新宗教的概念的界定、新宗教产生的原因、新宗教与传统宗教的关系、新宗教与民众的宗教意识、新宗教的社会功能、全球化·信息化与新宗教、新宗教与邪教的关系、邪教概念的界定、邪教的社会危害及其防范措施等众多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系统研究。
  作者在该书中,从多个视角综合考察了韩国新宗教多样的面貌。例如其研究首先关注了儒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等从国外传入韩国的世界性传统宗教,并准确地把握了韩国社会“多宗教”状况的基本特点。在此基础上,对韩国新宗教的发生时期、发生原因、新宗教的教主和信徒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而且,在该书中作者系统地研究和介绍了后天开辟、人尊、选民、统合、解冤相生和末世思想等在韩国滋生的新宗教的重要教义思想内容。使读者能够系统地了解在韩国滋生的新宗教思想形成过程和基本特征。作者还详细地剖析了成为韩国新宗教主流的以韩国传统民间信仰为背景的自生宗教系统,可以知道他对韩国自生宗教的复杂的历史和思想有极为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本书不仅停留于此,更进一步介绍了日本系、欧美系、中东系等传入韩国的外宋的诸多新宗教。
  该书的另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利用相当的篇幅论述了从韩国新宗教中演变而宋的当代邪教问题,即邪教在韩国社会的危害与防范对策。当代世界邪教种类繁多,表现多端,再加.卜各国国情不同,冈此,各国政府所采取的策略也不尽相同。因此,世界各国研究和治理邪教水平也参差不齐,有成功的创举,亦不乏失败的例子。本书中所介绍的韩国社会的相关信息为我们提供丁值得借鉴的重要的经验和教训。最后,本书不仅为读者提供了客观了解和判断在韩国滋生的新宗教和外来新宗教的详实的资料,而且,以自己独到的研究视角出发,通过缜密的分析,大胆地预测了全球化、信息化时代韩国新宗教,乃至世界新宗教的发展趋势。
  现代世界新宗教现象是正在发生中的新的宗教现象,它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再加上新宗教的各种构成要素的不确定性、活动样式的多变性、隐蔽性,使得我们对一些新近涌现的新宗教组织一时难以准确地把握其性质,传统的宗教研究理论和解读方法已难于应对复杂多样的世界新宗教现象。本书作者在多年的世界新宗教研究过程中力图确立有效解读世界新宗教现象的理论模式,构建研究新宗教的理论和方法论体系。为此对新宗教研究中的诸多理论问题作了大胆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如以深入细致的实地调查和第一手资料为依据,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研究理论与方法,辨其源与流以及类型,在此基础上预测其发展走向,并进一步制定跟踪调查研究计划,以便及时调整和加深对各种新宗教的认识。作者在其早先出版的研究世界新宗教的力作《现代门本的新宗教》一书中(2003)就新宗教研究作了极为重要的理论探索,并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而就《韩国新宗教的源流与嬗变》(2006)一书而言,可以说作者所确立的新宗教研究理论体系更趋完善,进一步证明了该理论体系的理论价值和现实可操作性,为国内世界新宗教研究做出了开拓性的学术贡献。
  虽然宗教在世界上具有最久的历史,有长期积淀下来的文化与文明,并且成为某些民族的传统文化组成部分之一。这种在宗教身上所具有的固定并长期不变的特点,以及与之一起构成的超稳定的组织结构,是传统宗教最鲜明的特征,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宗教同时还具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宗教与社会始终是处在一种互动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宗教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宗教有适应社会的能力,而且必须适应社会的变化,如果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宗教就不能流传到今天,也就不能一直受到人们的崇拜与尊奉。当然,当代世界新宗教是正在发生中的宗教现象,而且伴随社会的急剧变革而发生变化,再加上新宗教研究方兴未艾,有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探讨。以金勋的《韩国新宗教的源流与嬗变》出版为契机,希望更多的学者关注和加入到这一极具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领域,早日形成我国世界新宗教的研究队伍,为我国宗教学研究做出贡献。
  (作者黄夏年,1954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编审。)
  (摘自《世界宗教研究》2006.2)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