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泰国佛教>>正文内容

今日泰国佛教风貌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大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泰国佛教风貌

  郑大为

  当前泰国佛教徒约占泰国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僧团约有廿八万人,其中比丘约十八万,沙弥十万。寺院约二万五千座,平均每一个乡有一座寺院。属于王室的寺院有一百多座。法宗派(Thammayut Nikai)主要流行于王室人员为首的贵族阶层信徒中,该派自称“符合佛法的部派”,因此看重经典,强调要行解双优,既要掌握经论也要严格持戒,严格规定受戒的地点、程序、仪式,僧人在颂经时要严格区别送气音和不送气音,规定双肩披覆僧衣,尤其对奉守“不持金银戒”非常认真,现有寺院一千多座。此派僧侣在国内居于少数,但掌握了上层僧伽的领导权,其成员又多是王室人员和贵族,因之有相当的实力,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大宗派(Maha Nikai) 主要流行于广大民间的信徒中,为泰国佛教历史最久的宗派。此派僧人持戒较宽,允许僧人抽烟,嚼槟榔及接触金银钱财等,在国内有二万四千座寺院,分为泰北、泰南、泰中三部分,与法宗派合在一起统称国内僧团四大部。大宗派僧人众多,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泰国佛教发展的中坚力量。法宗派和大宗派各有自己的僧王和行政系统,双方和平相处,共同发展。此外,与其它南传国家一样,泰国也有部分剃发的优婆夷,她们身穿白衣,持八关斋戒,在寺院出家,接受比丘的指导,如有必要随时可以蓄发还家。由于泰国僧团不承认她们是比丘尼,所以这些优婆夷虽精进持戒,生活严肃,但地位仍然很低。她们不可托,不能单独经营佛堂,不可和比丘共坐,不可大声说话。

  泰国佛教协会是泰国现今最大的在家人组织。该组织成立于一九三三年,最初称弘法会,五十年代改今名,一九六○年总部定居曼谷,现在泰国地有七十个分会。该会以宏扬佛法为宗旨,专门成立了自愿弘法团,到全国各地宣传佛法,规定每星期四下午是实践禅定日,星期六下午是讨论佛法日,还从事慈善事业,向国外宣教,与国外佛教组织建立经常联系。协会用泰文出版《佛法》月刊,用英文出版《吠舍雌节》专刊和《法言》书刊。一九五○年协会参加了世佛联发起的会议,成为世佛联主要成员,协会会长担任了世佛联主席达几十年之久,至今仍然如此。

  泰国佛教青年会于一九五○年成立,一九六○年泰国王御许“皇家监护”,故全称“皇家监护泰国佛教青年会”,在泰国有七十三个分会。青年会以团结全国青年佛教徒为己任,并组织他们开展各项弘法利生的活动,开办星期日佛法学校,组织年青人讨论佛教问题。一九六六年参加世佛联,也是世青佛联的成员,参与很多世界性佛教活动,例如对印支三国和非洲难民开展救济工作等。

  佛陀达沙创建的解脱园至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并成为当代泰国佛教界最有影响的僧侣组织之一。解脱园位于南泰差耶(Chaiya)的一片森林里,占地约一百五十英亩。在这里生活的僧侣实行农禅并作的制度,与一般泰国僧侣不参加劳动的传统习俗不同。园内僧人居住在粗陋简朴的住宅里,但是他们活动的公共场所却是现代化的。在现代化建筑“精神剧院”里拥有现代设备的大型视听室,墙上布满了取自佛教题材的壁画。佛教展览馆摆满了各式精美的佛教工艺品,富丽堂皇。因此解脱园内充满了原始佛教古风和现代化的反差,表现了两者之间的矛盾与融和。

  一九七○年成立的查摩凯基金会是由佛教僧侣组织起来的提倡现实精神与利益的经济实体。该组织在特摩差侑的改革理论指导下,标榜实行新的宗教实践,关注经济上取得的成果和效益。基金会拥有大笔资金,并将其投资到制药、出版、印刷、土地、旅馆、旅游、石油等盈利行业,取得丰盛的收入。为了筹集更多的资金,基金会还在国内主要城市实行定期募捐活动,规定每周六早上是募捐日。仅一九八六年的一个周六早上,就募集到二千二百美元的捐款。他们还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和广告等新闻媒介,广泛进行宣传,争取更多的信徒和更多的施主,扩大影响,吸引投资。凡参加该组织的人都要求有一定的世俗教育水平,宣誓过一种与传统寺院不同的生活,组织严密。上层僧人生活豪华,袈裟用瑞士进口布缝制,出门有高级轿车,据说甚至乘奔驰车进行募捐,为此受到人们的指责,斥之为对世人慷慨捐款的浪费和挥霍。

  一九七五年建立的山迪.阿输克中心虽然也是近年出现的新的有影响的佛教改革派组织,但它与查摩凯基金会完全不同。该组织在浮特迪克的领导下,以勤奋工作、节欲自律,遵守原始简朴道德生活为己任,信徒的捐助至少要经多次证明确属发自内心,才被接受。但是由于此派在观点上过激,特别是全面否定现存的佛教传统,因此受到了传统僧伽的反对,也受到泰国宗教当局和警察的监视。一九八四年泰国灵魂拯救高级委员会对其进行了审查,认定为非法组织,尽管中心做了申诉,并引经据典,证明并非违法,然而并没有取得谅解,迫不得已只好与当局断绝关系,建立自己的僧伽体系。随著其信徒增加,组织规模扩大,政府开始重新认识其存在的现实。一九八八年八月灵魂拯救委员会重新审查了阿输克中心,最后提出原谅中心所做的一切,接纳浮特迪克和他所建立的寺院中心,但是又规定了浮氏本人只能在固定区域宣教。政府终于把该中心控制起来,同时又加强了限制,表明了这个中心具有潜在的势力和相当的号召力及影响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