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书法>>正文内容

我爱明老书法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爱明老书法

  王永平

  早在五十六年前,我到圆明讲堂听圆瑛大师讲经,初次见过明旸法师。解放后,经常见面。到一九八二年龙华古寺恢复,明旸法师荣任方丈,我成为明旸法师管理寺务的在家侍者和助手,经常朝夕相处,他的言行是我学佛做人的榜样。他是大慈大悲的长老,胸怀开阔,心包太虚,凡有困难,他总是鼎力相助。他没有个人私利,他常常教我牢记因果,要十方来,十方去。他的为人有两个突出重点。首先,他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凡在国家的重大历史关头,他总是忘我地投入,不怕牺牲。如抗日初期,坚贞不屈,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他到南洋群岛募捐,组织僧侣救护队,在抗日战场的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他是我们僧人抗日的模范。在解放上海的日子里,许多人走了,明旸法师和圆瑛老人接到南洋弟子寄来的飞机票,催他们两人火速去南洋,师徒两人爱国心切,信任共产党是解放旧中国的大救星,退回机票,留下来迎接上海解放。解放后的十七年,以及十年动乱,明旸法师受过委屈,但他胸怀坦荡,没有留下任何不满情绪,而且做了大量的对外友好交往工作,赢得了许多境外佛教界人士对新中国的了解,特别对宗教政策的了解与信任。其次他心胸坦荡,十八年来,他受过挫折,但不怀恨,更没有讲过别人的是非,真是八风吹不动的高僧。原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如江泽民、吴邦国都来龙华寺视察,他了解到明旸法师感人的爱国事迹之后,非常尊重明老,引为朋友。这次书法展中有写给江主席的条幅,我建议照诚法师托人送给主席,他一定很欢喜。

  “字如人,传其神”。明老的字,有其特点,我同意《前言》中的评语:“苍劲有力而善多变化,奔放飘逸而超然物外,凝重浑厚而了无烟火气息”。由于我有幸,有了十八年经常相处的经历。现在谈谈我的感受。我常常站在他身边,看他挥毫,时而笔力挺拔,我感到是他坚贞爱国的精神表现,时而运笔如龙飞凤舞,我感到是他圆融无碍地广度众生,所写内容总是满足对方要求,有求必应。明老的书法,就是传播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是宏扬佛法的墨宝。我常常站在他身旁,看他写字,我感到是一种精神享受,使人心情无比愉快,也是接受一种佛化教育,我要永远像明老这样爱国爱教,更是一种思想境界的升华。我要像明老那样心地永远无怨无恨,无垢无尘。因此,我看明老写的字,总是感到与众不同,我没有把他看成书法家,我的看法正是杰出的世界著名书画家陈佩秋老师所写的“明旸高僧书法展”。明老的字是高僧书法,这才表达了明老书法的内涵和气质。

  明旸法师向来不喜欢做寿,但弟子们为报师恩,总是要表示庆祝之意。今年是八十五岁,按社会习惯应当庆贺。以照诚法师和世良法师为首,一群青年法师,用展览书法祝寿,这也是向明旸法师学习的一种好方法。

  圆明讲堂的开山祖是圆瑛大师,圆老是中国佛教近代史上的领袖级高僧,圆明讲堂的第二代明旸长老,也是当前杰出的爱国高僧,现在明老的法徒照诚和世良法师等人,谨遵恩师教导,以“讲”为主,组织年青法师,学教宏法。圆老创办过楞严专宗学院,培养了一批僧宝,散布在世界各地宏法。明旸法师也热心教育,但圆明讲堂和龙华寺皆以因缘不足未能重办。最近我看到照诚法师等人领导的圆明讲堂,提出了他们的理念和奋斗目标:

  一个中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四个基本点:以文化阐扬佛法,以教育培养人才,以慈善回报社会,以修学净化心灵。

  他们还提出了“院训”:

  有情有义,知恩报恩,善始善终,无怨无悔。

  这是多么好的人格和僧格,这里的核心是“恩”,佛教徒讲四恩,报四恩,圆瑛大师和明旸法师,是报四恩的典范,特别国难当头时,他们师徒两人,赴火蹈汤,不怕牺牲,勇报国恩。迄今为止,明老一贯要我们听跟走。圆明讲堂和龙华寺的青年僧侣,在照诚法师的率领下,通过勤奋修学,将会培养成一支爱国爱教的僧侣队伍,为国争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