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族松活跳神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松活跳神节
  藏族人民生活的松潘草原,每年八月八日要举行一个盛大的跳神节活动。
  松潘的跳神节,主要由各种富有浓郁宗教色彩的舞蹈组成。首先两个穿着花衣和花线缀成的裙子,戴着白发面具的人,在钟鼓悠扬的乐声中舞蹈着,它揭开了跳神节的序幕。海螺声响过三遍,全场一片肃静,两个大喇嘛手持神器,从大殿缓缓地走出,两个戴白发面具的也紧跟在后面,钟鼓的响声更加悠扬起来,观众虔诚地向喇嘛跪拜,一片诵经的声音。喇嘛绕场一周,即登坛端坐,其余两个又开始旋风而舞。乐停,颂经也毕。几分钟后,有两个穿着紫色衣服,戴着鹿头面具的人从人群中舞出,舞到坛前,向坛上的喇嘛作跪祷状,喇嘛起立答诵。诵毕,拿着小鼓摇响几下,两个戴鹿头面具的人悠然坐在他们两旁。
  过了一段时间,两个戴狼头,穿红衣的直奔出场、双腿曲跃,双手交迭伸出,这舞姿显出轻桃与奸狡,最后舞到坛前,跪地祈祷,喇嘛喃喃的答诵后,狼就坐在鹿的两旁。
  经过二十分钟,两个白发老翁手里拿着鞭带着弓箭,后面跟着两个儿童,从寺的一房轻步而出,彼此问答着,表示是结伴出来行猎的。后来,他们发现了野兽,忙叫他的猎童拿弓、搭矢准备射击,在这紧急关头,坛上的喇嘛忽然叫停止,并且告诉他的杀生罪过,于是猎人心里深感忏梅,请求宽恕。
  这时,狼和鹿都欢舞而出,与老翁、儿童,还有最初出场神共舞。老翁也把弓箭呈给喇嘛,喇嘛便领他们步登仙界。
  观众们也起立合声诵念经语,跟着喇嘛的后面走,可是喇嘛走走停停,而人们诵经也越来越急,很有一会儿才到殿前 —他们理想的仙界。
  钟鼓齐鸣,一年一度的跳神节在热闹喧闹声中结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