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雍仲苯教的五色财神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雍仲苯教的五色财神
  作者 生根活佛
  据史料记载,四千年以前在象雄地方,信奉财神十分普遍,而且财神的种类也很多,有五色财神、天宝财王、八大财神、四方财神,五身财神,财神圣母等等。后来,大约公元前1130年,苯教传入西藏的同时,修持财神的法门也传入到西藏地区,藏民也吸收象雄的文明,信奉财神十分普遍,印度佛教传入西藏之后,出现了很多教派,这些教派也吸收了苯教信奉财神的教义和仪轨,所以藏传六大教派都重视五大财神。
  依据史料《光明财神宝经》记载,信奉财神的来源,可追溯到很久以前,郎瓦沃德等善心的神众,内心发慈悲心,拥护一切众生,引导他们,除恶行善,增添福报,自由快乐,众生生活过得安居乐业。但有善就有恶,梅巴色德等恶心的妖魔鬼怪,心里产生贪心、自私心,引导众生,止善行恶,杀生偷盗,减少福宝,给众生带来无尽的穷苦和灾难。善心的神众是为众生从穷而得福,从无而得有,从苦中得乐而奋斗,拥护善行。但恶劣的妖魔却恰恰相反,对众生发出恶心,把众生由福变穷,从有变无,从乐变苦而行动及做恶,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善神和恶魔互相争斗,神魔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给世间的人类带来无穷的灾难和痛苦。
  那时侯,有一个善者叫着哲梅巴觉(无垢富),他看到众生的苦厄,实在忍不住,下决心接近佛陀青梅珠菩,为众生请求能增添福报,增长权势,威力强大的法门。佛陀青梅珠菩是一位大慈大悲,大智大德,他是通融十方诸佛的力量和功能的佛,于是他开始传教五大财神和八大财神等的法门。这些财神大众,用神的身份来救度穷凶极恶灾难的众生,实际上它们都是佛的化身。从此,人们都开始行善除恶,增添自己的福宝,于是生活就逐渐富裕起来,逐步成为快乐、富饶、安定的社会。
  但是,“人穷求神,人福厌神。”就是说,人人都有这样的一个毛病,生活穷困时,才会想起佛与菩萨和神,求他们来救济,使他们精神上有归属,做事的方向也转变,比如自己去创业时,有时候无意中有人相助,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但他们荣华富贵时,就会认为一切都是自己奋斗而来的,和佛菩萨及财神毫无关系,忘记感恩和修持,这种人叫“忘恩负义”,这种人总有一天他又会遇到更大的麻烦及灾难时,再求佛菩萨和神相救,那时候谁也救不了他。有些人,平时不信佛菩萨和神众,觉得信仰佛和神是个迷信,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到,而不是求来的。但是,这些人总有一天一定会遇到坎坷,扭转不过来的时候,才想起佛菩萨和神众,才能想出求救,这种人叫做“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没有大的作用。
  我们求佛菩萨和神众,让天上掉下一笔金钱是不可能的,但求一种力量、功能、方向、效力、化解灾难的方法、增添福报和智慧是可能的。史书中记载,佛陀青梅珠菩传教财神经典之后,众生的精神上有了一种希望和期盼,人们非常感激地去一边修炼财神一边做事,人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了,于是又开始懒惰,对神财信奉也越来越疏远了,所修的财神也离开他们了。那时侯,妖魔鬼怪就自由了,又开始出现灾难和危机了,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世界非常残酷,人们的生活艰苦,没有自由,处处都是危机。佛陀青梅珠菩看到这些情况,实在忍不住,发无量之心,决定下凡人间,普渡众生,所以转生到象雄地方,叫做“辛饶弥沃”。在《苯教历史源流》记载,辛饶弥沃是青美祖普的应化之身,降临人间,为救度众生而出家、修行、觉悟、转法轮等十二大事业。
  《无垢光荣经》记载,辛饶弥沃诞生之前,世间上已经有了朝拜神和财神的民间信仰,而且有招财的法门,有些财神是佛的化身,有些财神不是佛的应身,实际上很久以前人类就有信奉五色财神、大宝财王、八大财神、四大财神,财神圣母。当时辛饶弥沃如来把世间的财神封为“圣主”的地位,相当于菩萨。为何佛陀封它们为“圣主”的地位呢?依据《尊胜宝集》记载,辛饶弥沃降临人间传教佛法,普渡众生时,有个弟子叫“贡孜持降”,他是汉人,他为了一切众生脱离苦海、立即成佛、世界和平,在“梅切达碧”大海上,修建一座神庙,神庙刚建筑完时,龙王、非天、妖魔以及罗刹等恶意的众生,用各种神通震动大海,破坏神庙,贡孜持降亲眼看到神庙快要沉进大海,无力挽回的时候,为一切众生而诚心祈祷佛菩萨和神,面对虚空而悲痛呼叫“这个世界上真正有善意圣贤的话,应该出现,制服恶意的众生,我用血汗建筑的神庙快要塌了,求善意的圣贤,救救我啊”。
  当时辛饶弥沃在象雄地方传法时听到悲痛的呼叫,辛饶弥沃立即佛身幻变成尊胜佛王,降临到“梅切达碧”大海的空中,显现无穷的神通,心间的雍仲“万字”(卍)中发出五种颜色的光射到龙王、非天、妖魔以及罗刹等恶意的众生,光一射到那些众生的身上,他们心中偶然产生忏悔,发出菩提心,皈依三宝,愿意付出生命来度化众生,把自己的生命心咒献给尊胜佛王,尊胜佛王赠送它们“圣主”的地位,加持给它们度化众生的力量和神力。同时财神也被封为“圣主”的地位。它们各有各的特异功能,也有不同方法增添善男善女的福报而度化众生。这里简单地解释苯教五色财神:白财神、黄财神、红财神、绿财神、黑财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