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农工商业>>正文内容

三身曼茶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身曼茶罗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我们要学习曼茶罗。曼茶罗有所修的曼茶罗,也有所供的曼茶罗。所修的曼茶罗就是所有清净刹土中的诸佛菩萨以及一切善神护法。曼茶罗是梵语,翻译过来就是坛城的意思。所修的曼茶罗就是所修的坛城。坛城就是净土,净土就是佛的刹土,佛的刹土就是佛所安住的地方。所有坛城里的主尊以及眷属——就是诸佛菩萨、善神一切护法,都是我们做供养的对境;我们向他们求加持,求成就。通过他们的加持,通过他们的摄受,我们能和诸佛菩萨合二为一,得到同样的成就。所供的坛城是什么呢?就是把这些刹土里的珍贵稀有、清净美好的东西,都作为我们所供养的供品,供养给诸佛菩萨。
  所供的曼茶罗可以分三种:三十七堆曼茶罗,三身曼茶罗,七堆曼茶罗。昨天我们学习的是三十七堆曼茶罗。三十七堆曼茶罗仪轨也比较长,具体操作也比较复杂。但是通过学修,熟悉了以后也不太难。主要就是自己用不用心,用不用功。自己用心了,用功了,没有什么可难的。同三十七堆曼茶罗相比,三身曼茶罗和七堆曼茶罗更简单一些,更方便一些。
  三十七堆曼茶罗一共分三十七堆供品,代表三十七种供品,实际上就是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里的这些清净美好的东西都要做供养,供养诸佛菩萨,善神护法。
  接下来我们讲三身曼茶罗。三身就是化身、报身、法身。修化身曼茶罗的时候,化身佛整个所化刹土中所有清净美好的东西都供养给所有的化身佛,这就是化身曼茶罗。修报身曼茶罗的时候,就是报身佛整个所化刹土中的所有清净美好的东西,都供养给所有的报身佛。修法身曼茶罗的时候,法身佛整个所化刹土中的所有这些清净美好的东西,都供养给所有法身佛。整个三身佛的曼茶罗就是这样的内容。
  然后具体操作的时候,首先要准备曼茶盘。跟三十七堆曼茶罗一样,首先要擦拭基盘。用左手拿着基盘,用右手的手腕擦拭曼茶罗的基盘。顺时针擦三遍,逆时针擦三遍,一共擦六遍。有时间的话,就反复擦。擦基盘的时候,心里要观想:自己和一切众生往昔所做的一切业障,犹如擦曼茶罗基盘上的灰尘一般,快速地消除,最后得以清净。边念百字明边擦。然后把基盘放在托盘上,也可以涂抹一层香水。然后最大的圆盘放在基盘上面。这就是化身佛的刹土。
  一个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化身佛的所化的刹土。什么叫三千大千世界呢?须弥山,四大洲,八小洲,以及日轮、月轮,到一禅定界(也是初禅定界),一直到梵众天,是一个小世界。一千个这样的小世界称为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是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这样的中千世界才是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在一个三千大千世界里,有一百亿个四大洲,一百亿个日、月,一百亿座须弥山。那么多世界,我们这个地球只是一个小小的星球。世界多的是,众生有的是,是无数的,无边无际。
  第一个圆盘代表化身佛的刹土,就是三千大千世界。
  在这里要摆设九堆供品。
  第一堆供品放在基盘的中央,代表三千大千世界中部的所有的世界。
  第二堆供品放在基盘的东边,代表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东部的所有世界。
  第三堆供品放在基盘的南边,代表整个三千大千世界南部的所有世界。
  第四堆供品放在基盘的西边,
  第五堆供品放在北边,
  第六堆供品放在东南方向。
  第七堆供品放在西南方向。
  第八堆供品放在西北方向,
  第九堆供品放在东北方向,各代表各方向的所有的世界。
  所有三千大千世界里的这些珍贵稀有清净美好的东西,就是化身佛的刹土。
  然后第二个圆盘放在化身佛的曼茶罗的上面,这是代表所有报身佛的刹土。报身佛的刹土一共要摆放五堆供品,代表五部佛的坛城。
  第一堆供品放在中部,代表毗卢遮那佛的刹土。
  第二堆供品放在曼茶罗东部,代表金刚不动佛的刹土。
  第三堆供品放在南部,代表宝生佛的刹土。
  第四堆供品放在西部,代表无量光佛阿弥陀佛的刹土。
  第五堆供品放在北部,代表不空成就佛的刹土。
  这是整个五部佛的坛城,五部佛的坛城里所有珍贵稀有清净美好的东西都在这里。
  第三个圆盘放在报身佛的曼茶盘上面。这是法身曼茶罗,代表法身佛的刹土。我们摆放法身佛刹土的时候,应该建立起来没有分别的平等心。法界光明就是法身佛的世界,法身佛的刹土,也是一切诸佛的本性,就是我们的本性。这里只供一堆供品就行了,代表所有平等清净、庄严美好的东西,包括自己的清净心和清净的本性。法身佛的刹土里这些清净美好庄严的东西都供养给法身佛。
  然后把宝顶放在上面。这就是三身曼茶罗,三层代表三身佛的刹土。三身佛的刹土里所有这些清净庄严美好的这些东西,都供养给三身佛刹土里的这些诸佛菩萨和善神一切护法。
  我们供化身曼茶罗的时候,自己的财物、身体以及所积累的功德都供养给化身佛。供报身曼茶罗的时候,我们自己清净的气脉明点都供养给报身佛。供法身佛的时候,我们这些清净平等的本性,最清净最平等最美好的东西都可以供养给法身佛。三身曼茶罗总结起来,就是三身佛所有刹土里的这些珍贵稀有清净美好的东西,都供养给三身佛的刹土里的这些主尊以及眷属,所有的诸佛菩萨,一切善神护法。
  还有一个是七堆曼茶罗。我们供修七堆曼茶罗的时候,只有基盘就行了,这三个圆盘都不用了。擦拭基盘,这都跟刚才一样,用右手的手腕。手腕里有智慧脉,用无我的智慧,证语空性的智慧来擦拭这些烦恼,才能擦净。这里有这样的含义和缘起。基盘擦得越亮,我们心就会越清净;擦得越干净,我们的业障就会越清净。这也是一种苦行,通过这种苦行,能快速地消业积福,最后能开悟证悟,证得圆满。擦得越多越好,越亮越好。一直这样托着也行。
  修七堆曼茶罗的时候,一共放七堆供品。七堆供品代表须弥山、东胜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还有日轮、月轮。日轮放在东胜神洲的后边,须弥山的前面。月轮放在西牛货洲的后面。一共放七堆供品。就这样反复地擦拭,反复地放供品。
  七堆曼茶罗仪轨也最短,操作也最简单最快。平时我们修加行的时候,不是要修十万遍曼茶罗吗?这个时候如果做三十七堆和三身曼茶罗比较费时间,所以做简单的七堆曼茶罗就可以。平时就可以这样做,反复这样擦,边念边擦,边念边供。这样比较快一些,功德也非常大。七堆供品是个代表,实际上就是三千大千世界里所有这些清净美好的东西,都可以用来做供养,供养给诸佛菩萨善神护法。
  有时间的话,可以在固定一个地点,固定一个时间里专修。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因业力,因烦恼习气,我们要随时随地观修有一定的困难;在一个固定的地点和时间单独这样专修,这也非常有效果。我经常跟大家讲,如果没有这个时间,或者家里没有这个条件,你也不要太执着于这些。修曼茶盘的具体这些操作,这是外在的曼茶罗,说重要也重要,但是说不重要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内在的曼茶罗,主要是观想。修曼茶主要就是做意幻供养,这些具体的操作就是一些代表,没有什么别的甚深的含义。
  我在前面也讲过,所修的曼茶罗,如果没有曼茶盘,光靠观想也可以。在这里,我也可以跟大家说,所供的曼茶罗也是一样,如果你实在没有这个条件,家里要请这些东西,还要具体这样操作有困难,实在不方便的情况下,你就可以不请这些,也可以不操作,你光靠观想也可以。三十七堆和七堆曼茶罗都是,就是三千大千世界里所有的这些珍贵稀有清静美好的,我们喜欢的、想要的、能用的这些东西,珍贵稀有、清静美好的东西,都供养给诸佛菩萨以及善神护法。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曼茶罗的修法,这样修就行了。在日常的生活中,在日常的工作中,随时随地这样忆念,这样观想,这样去做,这样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积累福慧资粮。
  积累福慧资粮非常重要啊!现在我们这些人只会消耗福报,不会积福,到处消耗自己的福报,贪吃、贪喝、贪玩、贪用,还到处造业。你所拥有的,你所享受的,都是自己的福报啊!你认为这是他的,你认为这是公家的,我就随便可以乱花乱用。是不是?不可能,哪有这样占便宜的!我跟你们讲过,说实话,谁也占不了谁的便宜。因果债嘛,你这次欠,下次你要还哪!你这次还,下次他还要还你。
  我们讲过,没有超出轮回,没有超出因果之前,今天欠你,明天还你,就这样互相欠互相还。冤冤相报,没完没了,没有头。这叫轮回。这次我欠你,下次我还你;这次你欠我,下次你还我,就这样互相欠互相还,谁也占不了谁的便宜。你认为这是他的,你认为这是公家的,不是我的,我可以随便乱花乱用,是不是?你错了。你为什么有这个机会啊?你为什么能占有啊?你有这个机缘,你有这个机会,这就是你的福报啊!不是人人都能拥有、享受、占有。你随便乱用,随便乱花,这就是乱用自己的福报,乱花自己的福报,实际上就是自己的福报被自己消耗了。
  什么都是,连用水都是,公家的就随便,就多用一用,没有事。就连用香皂也随便用,自己的还注意点,少用一点差不多就行了,是公家的、是别人的就随便,哗哗哗……看看还不太干净,再用一点,一点点也不在乎。一轮到用自己的就不行了,什么也舍不得了,别人借用一下,心里也受不了。“怎么他用我的东西,怎么拿我的东西呢?”那边一用,心里就咯噔一下,非常的在乎。这都是愚痴颠倒。实际上都是自己消耗福报啊!他拥有你的东西,享受你的东西,占有你的东西,是好机会啊,你回向给他,他帮你积福啊!你随便享受他的这些拥有,你随便占有,这是消耗自己的福报,浪费自己的福报啊!你认为是公家的,是吧?哪是公家的,这是你自己的!如果你没有这个福报,你哪有这个机会啊?跟你无缘,跟你无关。其他人为什么没有这样的机会呢?尤其是街上的那些乞丐,为什么没有这个机会呢?还是你有这个机会,你才能拥有,享受,占有。所以任何时候都是,不要浪费。他人的财产也好,公家的财产也好,自己的财产也好,都不能浪费,不能乱花乱用。
  有的人又太过分了,一说不能乱花乱用,就什么也舍不得用了,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连这些烂的坏的东西都不扔掉,还要吃,意思是不浪费。这也是过分的做法。东西已经坏了,已经烂了,你再吃再用,对你的身体有一定的坏处,这也是伤害自身的坛城。如果你因为这个身体有病了,你就是没有保护好上师三宝利益众生的工具。自己不是为了众生要学佛修行吗?然后给学佛修行上造成障碍,这个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有很多罪过。
  腐烂的东西我们都可以扔掉啊!但是我们扔这些东西,处理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可以发心。虽然我们不能用了,不能吃了,但是很多众生都可以用可以吃,我们可以发心发愿,可以做布施给那些众生,很多众生都特别需要,而且特别期待。然后我们发心,布施给他们,他们就能得到。这样的话,我们处理剩菜剩饭的时候,我们可以布施,发慈悲心,念“嗡阿吽”“嗡嘛呢呗咪吽”。“嗡阿吽”三个字是代表诸佛的身口意。
  “嗡”能清净。我们要做布施的这个物质,本身不清净;我们通过“嗡”的力量,也可以说是诸佛的身的力量,可以变得清净。我们做布施的时候,发心要清净,环境要清净,物质要清净。做火施的时候也是,如果不清净的话,众生得不到。我们的发心要清净,不能有丝毫的私心杂念;我们的环境要清净,不能有不净的东西;我们的物质要清净。这个很难。那怎么办呢?我们可以通过“嗡阿吽”的力量,尤其是“嗡”的力量,诸佛清净身的力量,我们一定能把准备的供品,准备的布施物变得清净。我们的发心能变得清净,我们的环境能变得清净,我们的所准备的物质也能变得清净,这样才能都达到圆满。没有“嗡阿吽”的力量,尤其是没有“嗡”的力量,诸佛的清净身的力量,很难达到清净啊!对“嗡阿吽”三个字的力量有具足的信心,也非常重要。相信“嗡阿吽”三个字的力量,我们才能得到“嗡阿吽”三个字的力量;得到了嗡阿吽三个字的力量,我们才能得到清净。
  然后是“阿”,“阿”代表诸佛的清净口、清净语。我们通过“阿”字的力量,所准备的物资可以遍满虚空。我们所准备的这个物资很少,微不足道啊,满不了众生的愿。那怎么办?通过“阿”字的力量,可以遍满整个虚空。虚空藏啊!要多少有多少,要什么有什么,多殊胜啊,多圆满啊。
  “吽”字代表诸佛清净的意。我们通过“吽”字的力量,所准备的物品可以变。这些供品一到他们手里,都能变成他们需要的。多么殊胜啊!“嗡嘛呢呗咪吽”是观世音菩萨的心咒,我们要通过观世音菩萨的大慈大悲力来做布施。我们能把自己观为观音菩萨,然后念观音心咒,能发慈悲心的话,这些众生都敢来敢拿。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很多众生都特别害怕,不敢来;即使来了,也不敢拿。我们通过观音菩萨的慈悲,众生都能来,也敢拿,他们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样我们才能满他们的愿,所做的布施才能达到圆满。
  我们平时的剩饭剩菜、腐烂的东西都可以做布施。做布施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嗡阿吽”“嗡嘛呢呗咪吽”来加持布施品。然后我们经常要排不净的东西,包括我们吐的唾液,都可以做布施。做布施的同时也是,我们应该念“嗡阿吽”“嗡嘛呢呗咪吽”。这样,众生能得到,能满意,我们的布施才能达到圆满。供养也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布施也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其实供养和布施没有什么区别,上供下施,实际上都是供养,也都是布施。这样我们就能时时刻刻培养自己的舍心,能谴除贪心和吝啬心。这是做布施的主要目的。
  我们不能乱用乱花,但是也不能随便吃这些变质的东西。有的人,一说不能浪费,“没事,我来”然后就呼噜呼噜地吃了,还自以为很有修行似的,“我没有事”。觉得自己是学佛人,就可以随便。那你是真没有分别?真达到那个境界了吗?不垢不净?恐怕没有吧?还有不能用的,不敢吃的吧?有,还是不行。即使你达到了佛菩萨的境界,也不能随便啊,你是做为人啊,你要好好表法,不能跟人不一样啊!人能吃的你就可以吃,人不能吃的你就不能吃。人不吃的东西你也吃,那你就不是人了。你跟人不相应,这样的话你度化不了人,都会远远地离开你。为什么呢?你的行为和他的行为完全不相同,他害怕,他在你身边受不了啊!不能这样,要好好表法。做人是基础,首先把人做好,然后再去学佛修行,去救度众生。
  家里有条件的话,你还是设佛堂好,请佛像好,然后给佛做顶礼供养,都是应该的。有的人还说“佛堂设在心中,佛供在心中,都在心中,我不用供。”找借口,自己不愿意,不欢迎佛到家。佛曾经说过,将来佛像能代表佛身,佛经能代表佛语,佛塔能代表佛意。你顶礼供养佛像、佛经、佛塔,和顶礼供养佛的身口意没有任何的差别。这是佛亲自说的。佛像、佛经、佛塔都是佛的身口意,你不欢迎是吧?你不愿意顶礼,不愿意供养是吧?有的家里经济条件不行,有的家里反对。尤其是内地,有的家里要设佛堂,要请佛像,真困难啊!父母不行,反对;儿女不行,反对。为避免他们造业,你可以不设坛城、佛堂,可以不请佛像、佛经、佛塔,你说得对,佛堂设在心中,佛像供摆在心中,恭敬供养,佛菩萨不会怪你,自己也实在没有条件,能在心中供佛就行了,自己心里也没有愧。如果不是这样的情况,找借口,那就不行了。
  我们在家里设佛堂,就是在自己家里给佛菩萨安个家。别人给你安个家你乐意不乐意?如果你乐意的话,佛菩萨也乐意。做顶礼供养的时候,一定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这个时候不能站在佛菩萨的角度。佛菩萨的境界里没有这些,但是我们还没有达到那个境界。别人给你安个家,里面家具都准备好了,你一分钱也不用花,你乐意不乐意?乐意吧。乐意的话,你应该给佛安个家。
  设佛堂也是根据自己的条件,你没有条件不用太复杂,简单点就行了。然后把佛像请到家,佛经请到家,佛塔请到家,佛菩萨请到家。你特别执着、贪着自己的家,于是你在家里给佛安个家,把佛请到家,也是应该的。“佛不用请,佛无处不在嘛,哪里都有。”是,佛无处不在。比如说别人请你吃饭,别人请你住他家,你乐意不乐意?乐意的话,你还需要请佛。你住在山洞,睡在街上;住在别墅,睡在床上,心里真没有区别的话,你不请也行,但是也不一定不请。这个时候,还要表法吗!你没有达到这个层次的时候,对于你来说,住山洞和住别墅有区别,睡在大街上和睡在床上有区别,你还需要请佛,供佛。把佛请到家里,顶礼供养。顶礼供养都是表示自己的恭敬,给自己种福田。佛菩萨拿不走,佛菩萨要这些也没有用处。在佛菩萨的境界里,黄金和牛粪没有区别。你顶礼不顶礼,供养不供养,对佛来说无所谓。但是你要表示自己的恭敬心,要给自己种福田。我们讲杀业的时候,杀一条命你要还五百条;你种福田也是,你种一角钱,将来就能得到很多很多。一毛钱能变成一百万,难道这不好吗?做供养就是存款啊,利润特别高。真的,确实是这样,但都是不相信,不相信那就没办法了。
  你种福田的时候,福田也有差别,佛、菩萨、罗汉都有差别。我们存款的时候,银行也不一样,有的利润高,有的利润低。你万一遇到了一尊佛,那就好了,那将来肯定是一千万。是个菩萨,将来就一百万吧!是个罗汉,将来就是十万二十万吧,也行,不错。种福田,多少都行,不能勉强,一定要发清净的心,哪怕是一分钱一角钱都可以,不要太执着。明明知道自己没有这个条件,还非得做。这也是一种执着,也不太如法,发自内心那就行了,有不可思议的功德福德。
  很多人做供养也是表面上。有什么捐款,什么印书啊,放生啊,就是看别人的面子,自己要拿一角钱、一元钱,不好意思,于是就掏出了一百块。你不是真心的,你为了面子,怕别人笑话,或者怕别人说,所以你才拿钱,这是不如法的。发自内心的供养,就是给自己种福田。应该在家里设佛堂,把佛请到家,然后顶礼供养。
  现在我们做供养的时候,真的随便啊,就是烧烧香,偶尔摆摆供品,摆几个水果就完事了。也不念供养仪轨,也不观想,真是太可惜了。这样做功德没有任何的意义。一定要通过供养仪轨,通过咒语,这样我们才能达到圆满。那么随随便便做,根本不起作用。就像做布施一样,也没有仪轨,也没有咒语,也不观想,这样做布施,做得再多,众生也得不到。做供养也是,天天摆那么多供品,做供养也没有用,佛菩萨得不到,不能感应道交,跟佛菩萨沟通不了,这样就是浪费。那怎么办呢?就是通过供养仪轨,然后迎请,然后再供养。做供养的时候应该念云供咒,或其它加持咒,这非常重要。
  家里设佛堂、请佛像,有的人也特别执着,必须是庄严的、大的,必需要请很多很多佛像。这也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别太执着。设多大佛堂都行,请多少佛像都行。有的人,家里有佛堂、佛像,也不顶礼,也不做供养,也不烧香,意思就是佛菩萨不怪,慈悲,佛菩萨也不需要这些。是,佛菩萨不需要这些,但是你自己要忏悔,要积福啊,佛菩萨是福田啊!你有福田了,你不种,那不还是没有吗?“不用,都是空的吗?供什么啊?谁供啊、供谁……”就开始说大话。“如幻如梦,都是空的……空了,我现在就空了。”认为就空了,什么也没有了似的。空了,是不是快要消失了,完了?不是这个意思。诸法的本性是空,但是缘起的作用不空。因为都是空的,你就不用拜,是吧?因为都是空的,你就不用供,是吧?因为都是空的,你就不用种福田,是吧?那行,那你就都空了,对你来说什么都没有了,那你和木头、石头没有什么区别了。那你掐一掐自己,看看有没有什么感受。有感觉的话,还不是木头。掐你,你疼,这不是果吗?还是有因果,还是有缘起。那你看看,你不吃饭试一试,你饿不饿?你不吃饭,会饿,这不是有因果了吗。你吃饭了,看看你能不能吃饱?吃饭能吃饱,吃饭是因,吃饱这是就果吗,这还是受因果吗!你吃,能吃饱;不吃,饿得受不了,这样的话还是要做供养。还是要做布施,种福田。
  有的人在家里也设佛坛城,也设佛堂,也供佛像。但是佛堂里、佛像上全是灰尘。又站在佛菩萨的境界,“不垢不净嘛,擦什么呀?洗什么呀?不用。”如果是不垢不净的话,你自己看看,你在别墅里好,还是在公共厕所里好?如果你在别墅里和在公共厕所里没有什么区别,那还差不多。你有区别,公共厕所里你住不了,在想住别墅里,那就不行了,你还是有分别。你自己愿意干净,你还是要把佛堂、佛像擦干净,供品要摆得整整齐齐。这样,佛像干净,佛堂干净,供品干净,整齐利索,自己能生起欢喜心,这也是对佛菩萨的一种恭敬。一看那些佛菩萨像,都金光闪闪的,那么慈祥地看着自己。那些供品也是整整齐齐,那么庄严,那么清净,那么美好,心里也能生起欢喜心。
  但是我去很多居士家看过,佛堂不像个佛堂,全是灰尘,连香都不会烧,在佛堂里烧香,弄得到处是香灰,那些佛菩萨太受罪了。不能这样。我们做顶礼供养不能站在佛菩萨的境界里。佛菩萨的境界里没有分别,不垢不净。但是我们一定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自己愿意,自己喜欢的,对佛菩萨也要这样。如果你没有尽心尽力这样做,你就是不恭敬。你愿意干净,但是佛堂没有擦拭干净,那你就是不恭敬。你愿意吃好的东西,但是没有给佛菩萨供好的东西,那你就是不恭敬。这些都是要注意的。
  我们现在虽然很多家都有佛堂,都供佛像,但很多都是不如法,随便的。这样不但没有功德,反而还有许多罪过。做礼拜也要如法,做供养也要如法,设佛堂、请佛像都要如法。我们要学修,就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去做,这都没有什么可难的。
  我们现在也有坛城,你们到坛城看看,那才庄严啊!佛像都是非常的庄严,佛堂都是非常的干净,那些供品都特别的整齐,一看就能生起欢喜心,能生起信心。如果家里没有这个条件,你也不要执着,不要勉强。执着是不行的,勉强是不如法的。但是你如果有这个条件,有这个缘分,你也不能错过,不能随便,这样的话也是有一定的罪过。
  什么时候都一定要保持一个适度,不能太过分,也不能太放逸。太紧张也不行,太放松也不行,有个适度,这才是正道,这才是中道,这才是佛道。佛道永远是中道。我们不是要条件太差,也不是要太好,按道理来说要中等。条件太好了,也是修行上的一种障碍;条件太差了,也是修行上的一种障碍。这是我打个比喻。什么都是,走中道,不要太过分。我们精进修行的时候也是,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保持一个中度。我们坐禅的时候也是,不能太内收,也不能太外散,保持一个适度,也是中道。这些都非常重要。
  我们要随时随地做供养,做布施。我们讲过,意幻供养非常重要,意幻供养和真实实物供养没有什么区别。你有条件,就做真实实物供养;没有这个条件,就做意幻供养。做实物供养也不是不能做意幻供养,供养做得越多越好,忏悔做得越多越好,布施做得越多越好。
  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上师三宝的恩德,也不能忘记父母众生的恩德。然后我们就要报恩,报答父母众生的恩,报答上师三宝的恩。念念不忘上师三宝,念念不忘父母众生,念念不忘如法修行。三个念念不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在心里。这样我们才能学修,才能成就。
  这几天我们学修了曼茶罗。供修曼茶罗这么殊胜,有这么大的功德,所以往后有时间就单独安排一个时间修曼茶罗。没有单独的时间专修,就随时随地做意幻曼茶罗,做意幻供养。这样我们才能积累福慧资粮,才能快速达到福德资粮和智慧资料圆满无缺。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圆满了,才能证得佛果。
  福德资粮作为因,智慧资粮作为缘,这两个因缘具足了,才能得到佛的色身。智慧资粮作为因,福德资粮作为缘,这两个因缘具足了,才能得到佛的法身。色身、法身就是佛身。色身可以分两个:报身和化身。一个法身,两个色身,这是三身。有时候还可以分法性身,但这都是一个意思。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法宝,都能学修曼茶,早日圆满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早日证得无上正等觉的果位。就到这里。
  最后祝愿大家吉祥圆满,扎西德勒!
  共同回向: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