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于此证功德 人间念法师——弘一大师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会综述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长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于此证功德 人间念法师——弘一大师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会综述
  林长弘
  花枝春满候,天心月圆时。
  于此证功德,人间念法师。
  (叶圣陶{访弘一法师纪念馆留题))
  正当跨入二十一世纪的门坎时,以“弘一大师的佛学思想和人格精神研究”为主题的“纪念弘一大师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会”于2000年12月11日至13日在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宾馆大会堂隆重举行。纪念大会由福建省佛教协会主办,泉州市佛教协会、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承办,泉州大开元寺协办。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余险峰,泉州市市长施永康、政协主席傅圆圆、人大副主任周子澄、副市长周馄民等出席了纪念大会,远道而来的全国二十多个地区的”弘学”研究专家学者以及省、市佛教界、文史界、艺术界等有关人士300多人汇集泉州,共同缅怀弘一大师。特别是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林长李木源大居士和台湾弘一大师纪念会创会人、著名学者陈慧剑教授等应邀率团千里迢迢前来参加纪念会,使得纪念大会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
  此次纪念活动本应于10月16、17、18日三天举行(10月17日农历九月二十日为弘一大师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因与天津市和杭州市的纪念活动在时间上有些冲突,才推迟到12月中旬举行。纪念会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和内容,表达了对弘一大师的无限景仰与深深怀念。
  12月1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泉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泉州大开元寺方丈道元大和尚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泉州市人大常委、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会长陈珍珍居士致开幕词。泉州市市长施永康、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余险峰、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等先后致辞。随后礼请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发言;下午与会人员观看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洪辉煌部长策划丰口监制、泉州市宗教局、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协助拍摄、泉州有线电视台社教部录制的文献纪念片(弘一大师在泉州),会后又进行大会发言。
  12月12日(农历十一月十七日欣逢阿弥陀佛圣诞吉庆之日)上午,全体与会人员乘车前往泉州大开元寺参加弘一大师造像揭彩仪式;参观泉州佛教博物馆和弘一法师纪念馆;并登临泉州清源山拜谒“弘一大师舍利塔”;下午又驱车往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参观“海内外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20周年书法展览”;回宾馆后分三大组展开讨论,同时推举出第三天大会发言人选。
  12月13日上午安排大会五位专家学者发言后,泉州市宗教局骆良益局长在讲话中对本次纪念会给予高度的评价;最后,道元大和尚宣布纪念会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纪念会是在热烈、庄严的气氛中进行的,既达到了对弘一大师的纪念,又不失学术意味。省、市领导的重要讲话,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的大会发言,都围绕着本次纪念会的主题,畅所欲言地提出自己的见解,进行较为深入的讨论。纪念会还收到论文38篇。现就纪念会上的发言所涉及的几个方面综述如下:
  首先,弘一大师在中国思想文化史和佛教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认为,应该从我国社会发展的整个过程来审视,尤其是那天翻地覆、电掣风驰的大变革时代,从思想文化史的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并联系时代精神、思想潮流等方面,多学科、多方位地进行纵横对比或作一番理性的反思,从而更准确地确定弘一大师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深远影响。
  弘一大师(俗名李叔同)早年创作的(祖国歌)和(大中华)歌曲,唤起了国民奋发图强的民族自尊和自豪感。抗战时期,他召集佛弟子组织救护队,捍卫国家,”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表现出崇高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弘一大师作为一位在文化界、艺术界和佛教界堪称杰出的历史人物,·在他身上所闪烁的艺术精神、文雅风骨、人间情怀、超拔境界,无疑已汇成一笔难穷其尽的文化精神遗产,留给了泉州、留给了中国,留给了世界,也留给世人许许多多的启迪和思索。为此,我们要深入采究与阐扬。
  第二,弘一大师是我国近代新文化运动启蒙时期的艺术大师和蜚声海内外的爱国高僧。他在文化、艺术、宗教等领域所做出的卓越成就,以及他那力行正道、清风亮节和身教重于言教的精神风范,半个多世纪来一直备受世人的赞扬、敬仰和缅怀,这说明了弘一大师的人格魅力在今天仍然具有极大的感召作用!弘一大师与泉州有着很深的因缘,他24年的佛门生涯有14年是在闽南弘法著述,其间大部分时间住在泉州,最后圆寂在泉州。因此,今天在泉州举办这样的纪念会是有很深的意义的,它对宏扬和研究弘一大师的艺术成就、佛学思想和人格精神,从中发掘出对当代人有着教化和启发价值的思想精华,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我国三代中央领导人周恩来总理、邓小平主席和江泽民总书记都曾对弘一大师给予高度的评价和关注。
  第三,我们纪念弘一大师,就是要学习他事事认真、惟敬惟诚、多为他人、少为自己的高尚精神和道德修养。他经常告诫学生:“士先器识而后文艺”,“应使文艺以人传,不可人以文艺传”,这就是大师的文艺观,在今天依然极富现实意义。当然,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学习他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在迈向新世纪的今天,我们要以大师为楷模,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20周年也将激励我们丰富和发展泉州文化,把弘扬大泉州文化作为泉州下世纪发展宏伟蓝图的核心部分,把泉州文化作为凝聚海内外泉州人的力量,发展大泉州经济,建设大泉州城市,实现泉州新飞跃的强大精神动力,意义尤为深远。
  第四,建构“弘学”理论体系和闽南“弘学”研究基地。弘一大师在中国近代文化史上,是具有国际学术研究价值的。在大师圆寂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不仅中国文化人士及各界人士乐于了解和研究大师,在国际上,如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地都有大师的崇敬者与研究者。因此,应以前瞻性的历史眼光,来推动”弘学”研究,将“弘学”研究机构扩大并促成“弘学”研究之国际空间。“弘学·理论体系之建构,除了对弘一大师前后期在文艺和佛学两大类的研究外,还要将“弘学”研究与社会伦理道德人生价值观之重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弘一大师在闽南弘法的14年中,足迹遍及泉州、厦门、漳州等地。当年亲聆大师讲经教诲和亲近大师的僧俗弟子尚有多人健在,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此次泉州有线电视台拍摄的文献电视片(弘一大师在泉州)就得到了其中几位见证人的支持与配合,使电视片更具文献价值。泉州有弘一大师的纪念馆、馆藏大师真迹遗墨等文物极其丰富,是大师馈赠给历史文化名城的“无数奇珍”。泉州还有大师圆寂处晚晴室、承天寺内的大师化身处、清源山上的大师舍利塔;厦门的南普陀、万石岩、鼓浪屿;漳州的南山寺等闽南的大大小小寺庙、青山绿水都留下了大师的身影踪迹和传说佳话。这一切都是一笔亟待挖掘、整理、研究的人文遗产。因此建构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弘学”研究基地的条件可谓十分成熟,也势在必行。
  最后,让我们虔敬地祈求弘一大师在常寂光中赐予我们智慧和力量!
  (作者工作单位为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