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五蕴次第建立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见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蕴次第建立观
  见胜
  五蕴的次第,在流转门中的安立,固必然是如此,在还灭门中安立,同样也应该如此的,现在不妨顺着它的次第?开显还灭的意义。
  依照小乘佛法说,每一个学佛者,如要深入佛法的堂奥,可从两大要门安然的步入:第一是不净观门,第二是持息念门。不净观,是观大种所造的肉体不净,能够观身不净,不再贪著肉体的如何美丽,就可从此入于佛法之门。持息念,是念能造大种的息长息短,息出息入,能对息的出入长短分短分别晓了,不再妄想纷飞的向外追求,从此也就可以入于佛法之门。然而,不论是能造的大种,所造的色法,都是物质性的,在五蕴中属于色蕴,所以说。从这观门直入,渐渐观力增盛,肉体上就可得到轻安,内心中就能生起乐觉,轻安妙乐,在五蕴中属于受蕴,所以次说。苦乐的感觉,与肉体的接触,不是有损于生命体,就是有益于生命体;但这所损益的,只是四大假合的色身,并不是实有主宰的自我,实在的自我是没有的,说不上什么损益,如是观察了知,我想的妄执就可泯除,而唯有法想的念头存在了,我法之想的想,在五蕴中属于想蕴,所以次说。无我有法的观想生起,通达我假法实,不再为扩展自我、丰富自我以起惑造业,于是一切烦恼就再也不超现行作用了。烦恼的活动力,在五蕴中属于行蕴,所以次说。有烦恼的存在,主体的精神,如要向上升华,是很难办到的,但一旦烦恼息灭了,心就调柔起来,要想怎样的向上发展,都有所堪能了;所以识说在最后。
  顺观次第如是,逆观次第亦然。经中常说:…一心杂染故有情杂染,心清净故有倚。”一切杂染与清净的生起,都是以心识为根本的,修学佛法者,首当以识为所观的对象,在集中注意力观察心识时,是清净的就把它发皇起来,是杂染的就把它压抑下来!这样,依心识而活动的烦恼作用,自然而然的也就慢慢减轻。烦恼减轻了,依生命所起的我想,就渐渐的淡忘,依诸法所起的法想,就渐渐的增强,法想的力量增强了,由贪而生想的乐受,也就可以不起。但要贪受的真正不起;必须观察引生贪受的诸色过患。这样,从识一步一步的逆推上去,五蕴的次第,似乎可以倒过头来,把识说在第一,其次说行、说想、说受、说色。虽说逆观也未尝不可以如此,但若不事先知识色的过患,什么贪受不生,以及舍染取净,都谈不上的。所以仍以顺观的次第为正观。
  五蕴的次第建立,从上流转还灭二门观察,是可确定它必然如此的了,然而就从这个观察中,使我们得一明晰的认识:有情的生死流转,是由于不善了知五蕴;圣者的涅槃还灭,是由于善的观察五蕴,即此五蕴法门,开显流转与还灭,生死与涅槃,佛法的修学者,从这一认识中,应怎样的去突破流转的钩锁,入于寂灭之宫呢!
  《海潮音月刊》第65卷第1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