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增强佛协职能 紧抓道风建设 夯实寺院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秋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增强佛协职能 紧抓道风建设 夯实寺院管理
  “三位一体”优化佛教自身建设 服务和谐社会构建
  昆山华藏寺住持 秋风
  党的十七大是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应运召开的,这个时期同样也是我们佛教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佛教界目前所所面临主要矛盾是,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信众不断提高的信仰需求与我们僧团整体素质、四众弟子个人品德修养和佛教界有限的普世功能之间的矛盾。新的时代因缘对我们佛教界来说,既提出了强劲的挑战,也带来了良好的机遇。虽然,这一认识尚未得到全国佛教团体的一致共识,但是,从我们昆山佛教事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个矛盾已经开始凸显出来。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总目标。并在2007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006年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提出了“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理念,指明了佛教弘扬的方向。赵朴老曾大力提倡人间佛教思想,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将人间佛教思想落实到纯洁净化世道民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个文明”建设、助力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总目标中去。
  那么应该如何优化佛教自身建设,进而为服务社会主义和谐建设贡献我们佛教界的一己之力呢?本人以为应该着力在增强佛协管理职能的基础上,紧抓道风建设、夯实寺院管理,从而优化佛教自身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充分践行佛教的各项社会功能,积极发挥佛教在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方面的作用。
  强化佛协职能 打造共管平台
  就某种意义而言,建设和谐宗教首先要从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抓起,要建设精诚团结协作,具有强劲号召力、深广影响力的爱国宗教团体。和谐宗教从宗教团体做起,从佛教做起,要着重做好佛协建设工作,增强佛教管理职能。要集中思想、集中力量、集中心智把佛协建设好,从而进一步发挥佛教团体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
  我们昆山佛协自2000年时至今日,之所以能够在原来较低的起始点上,在得到省、市、昆各级宗教局与佛协领导的强力支持和热情扶助的基础上,经过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克服重重挫折困难、取得些许微薄成绩,就是因为我们借鉴采用了普陀山的管理模式,即人事统一调度、财务统一收支、基建统一实施,从整体调控和全局运筹上加强了佛教协会对区域寺院的协调管理职能。我们凭借人事统一,造就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文化素养优秀、道德操守良好的僧团队伍,铸就僧人优秀的国格、人格、僧格,为建设和谐社会树立良好的精神表率;凭借财务统一,凝聚起较为坚实的经济基础,用以自身发展和惠济民生,积极开展佛教慈善公益事业,为服务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略尽绵薄之力;凭借基建统一,营建出环境优美、艺术精湛的园林寺院,打造出佛教文化、佛教艺术的新亮点,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精致典雅的人文环境。
  “三统一”管理是维系我们昆山佛教事业发展的重要命脉,是承载我们昆山佛协各项事业的依托载体,是促动我们昆山佛协对外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也正是因为拥有这一管理平台,我们昆山佛协才能将道风建设和寺院管理齐抓共管、双项并行,从而庄严清静道场,优化寺院环境,提高管理能效,彰显社会功能,为打造和谐昆山、推动社会发展作出昆山佛教界的不懈努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拟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增强和延展昆山佛协的工作职能,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两个转变,增强三个力度,力行四个完善。
  一、围绕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个中心,开展昆山佛协的各项工作。
  二、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佛协的人事架构从重叠式向专职式转变;二是佛协的管控职能从松散式向紧跟式转变。
  三、增强三个力度。即增强四众弟子综合素质提升的力度:增强领众熏修、弘法利生的力度:增强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力度。
  四、力行四个完善。即完善佛协的慈善功能,完善佛协的文化功能,完善佛协的教育功能,完善佛协的沟通功能。
  以期能够在强化佛协管理职能、优化佛协人事架构、完善佛协运作体系、规范佛协章程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昆山佛协对下辖寺院的宏观管理作用,从而真正将道风建设和寺院管理工作落实到点、贯彻到底,进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整合佛协现有资源、提升佛协管理能效、发挥佛协社会功能,切实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恪守以戒为师 紧抓道风建设
  如今,我们佛教界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缘,同时,我们教内人士也应该具有前瞻性和深层次的忧患意识,更清醒地审视目前我们佛教自身的现状,既要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也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与积弊。现在,我们佛教界面临着时代变迁的严峻考验,同时也面临着稀有难逢的发展良机。赵朴老在若干年前就曾大声疾呼,如何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依然保持佛教的清静庄严和佛教中的正信正行,从而发挥佛教的人文资源优势,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时至今日,这仍是我们佛教界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纵观佛教发展历史,遍览佛教经藏典籍,我们发现唯有高举“以戒为师”的旗帜,加强道风建设,才能够维护佛教的清静庄严。“戒为无上菩提本,长养一切诸善根”。我们佛教界“以戒为师”是基于六点原因:即时代的基本要求、佛教的根本追求、历史的经验教训、佛教的优良传统、建立人间佛教的要求以及佛教在促进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需要。“以戒为师”是佛教存在的理由和根据,是佛教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佛教人才辈出、僧众团结共事的依托和保障。所以,我们必须坚定恪守“以戒为师”的原则,“摄心为戒,以戒生定,以定发慧”,紧抓道风建设,优化自身构建。
  加强佛教信仰和道风建设是我们佛教自身建设的核心和基础。信仰建设的核心是树立正信,加深对佛教教义教理的学习。信仰建设和道风建设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如果没有正确的信仰作为核心并得到始终如一的贯穿,就谈不上道风建设,道风建设是信仰建设的具体体现。首先是要求僧尼具足正信、勤修三学、严守戒律、肃正道风。佛教团体负责人应具有相当的素质,身为世范、率众修持,这是抓好寺院道风建设的核心所在。同时,我们佛教界还应该在建立良好道风的基础上,根据历史传承及自身现状树立宗风,以形成和发挥佛教对四众弟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果抓不好道风建设,我们佛教团体就失去了生存的根本,损害了自身的形象,也就谈不上更好地为和谐社会服务。
  我们昆山佛协借助“三统一”管理平台,严格要求下属寺院坚持早晚课诵、过堂用斋、静思念佛、冬季打七、农禅并举,同时在佛教传统节日举行盛大法会和民俗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通过佛协的管理平台,不仅要求所有寺院尽量使上述修学活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而且还考虑根据现状逐步增加我们所不具备的讲经说法、半月诵戒、同修共参等修学活动,使僧众的修持更进一步,奉行五戒十善以净化己身,广修四摄六度以利益群灵。我们要求各个寺院的负责人具有相当过硬的综合素质,戒行清静、作风正派、以身作则、领众熏修。同时,我们还启动了“五好寺院”和“五好个人”评选工程,营造出比学赶帮的争先创优氛围;创办《华藏》刊物,为加强道风建设布泽法雨;为信众解疑释惑和方便开示,将道风建设工作延伸到正信居士中去。扎实信仰基础,严抓道风建设,我佛协以《文明道风百字诀》来要求全体僧众注重四大威仪、树立健康形象、加强自身修养,进而引领信教群众,立足现实基础、融入时代洪流、充分积极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夯实寺院管理 优化自身建设
  寺院是僧人修学、住持、弘扬佛法的道场,是传承、保存、阐扬佛教文化的场所,是僧人从事服务社会、造福民众事业的基地,是联系团结四众弟子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寺院规范化管理,既是寺院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发展对寺院管理的客观要求。
  我们昆山佛协自2005年《民族宗教事务条例》颁布以来,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大了宗教场所的规范建设和管理力度。我会一方面积极配合市民族宗教局对部分信众擅自搭建小庙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并从布局合理、方便信众的角度出发,确定了四个烧香点的恢复建设(即现有的东禅寺、观音净院、百花净苑、一宿禅院)。另一方面,又从信众需求、形势发展着眼,严格按照《条例》的法定程序办理审批手续,异地重建了崇宁寺,原地恢复了延福寺,并扩建了万安寺等几所寺院。在整治与兴建并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严格以《条例》为依据,规范寺院基础建设管理。
  同时,凭借佛协固有的“三统一”管理平台和资源渠道,我们各个下属寺院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加强了合格僧团的建设,堵塞了资金管理的漏洞,优化了现有资源的配置,从而,完善了寺院管理,为加强昆山佛教自身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今后的寺院管理工作中,我们昆山佛协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培养管理理念,强化管理意识。
  二、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僧才培养。
  三、发扬“六和”传统,增进团结协作。
  四、加强民主管理,确保科学决策。
  五、强化计划职能,抓好基础管理。
  六、健全监督机制,加强内部监管。
  七、坚持与时俱进,继承创新并举。
  只有真正将寺院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才能切实优化佛教团体自身建设,也才能够有力地推动佛教团体在健康、稳定、长续发展的同时,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结语:
  我们昆山佛协将一如既往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宗教工作大政方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带领四众弟子,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佛协管理职能,大力推进道风建设和寺院管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契而不舍的努力!
  二00八年四月三十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