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佛教人本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启示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林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人本思想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启示
  作者:陈林菁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学报》
  佛教是与基督教、伊斯兰教并称于世的三大宗教之一。它起源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印度,大约于公元初传入中国。随着与传统本土文化的深层次的交融,逐渐产生了不同于印度佛教的中国佛教学说,对中国社会和文化发展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佛教思想中蕴涵积极的内核,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类对人生的本质、人生的价值、人生真谛的理解,特别是它对人的完善与人生幸福,培养理想的人格的积极思考,有一定的社会现实意义。
  一、佛教与人为善的思想本质
  佛教对善的内涵规定是“顺益”。也就是指符合佛教义理,符合宇宙真实,符合人的本性,有益于世,利乐众生,就是善。佛教中与人为善就是要做到:
  1、尊重他人。即在人际交往中不能产生自负高傲之心,要谦下、虚心,克服骄傲自大之心,吸纳他人的善德。此外,尊重他人还要“常行于敬,自修身是功,自修心是德。”〔1〕
  2、忍让他人。让是对他人的宽容,这反映了一个人的博大的胸襟。面对人际关系中的矛盾与冲突,特别是面对他人加诸于己的一切烦恼,始终保持心怀坦荡。这样就能缓解人际关系的矛盾与紧张。但是忍让并非一味退让,不能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而应与恶行败德进行坚决斗争。“其无争也,可辱而不可轻;其无怨也,可同而不可损。”〔2〕
  3、不说人非。人应该经常反省自己的行为,查找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过错。遇到事情应当多检点自己,而不是对他人求全责备。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能维持成功。因为不说人非,自然能减少矛盾争执,使人际关系融洽。
  4、奉献社会。佛教认为一切应以众生利益为前提,把个人的力量献给大众的利益,而达到自他两利,应有尊卑长幼、有次序的社会人生。要有诚信,使社会能精诚团结,向上发达,才能达到完美的人生。一切众生都做到人生道德最高尚美妙完善的菩萨行为,方是最完善最美好的人生。〔3〕
  二、佛教的人本思想对现代管理的启示
  中国佛教与人为善的思想对现代管理的启示表现在管理者要自我管理好,以自我为榜样带动员工,并尊重员工,努力建立企业内部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企业应注重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服务社会中发展壮大。
  1、自我管理
  佛教对管理的观念,首先要求自我管理,即强调自我克制与自我管理,达到空灵,去除私欲。中国的传统管理以“求善”、“求治”为目标,一向强调心理感化,主张以领导者为榜样,以“身教”的力量和道德感召力动和团结全体群众,达到管理的目标。虽然在中国历史上,有强调“无为而治”的道家,有强调“峻法严刑”的法家,各家门派对于管理方式有不同的主张,但由于受血缘、宗法、社会基础的制约,以人道、仁义和群体力为中心,以心理情感为纽带,以情理渗透为原则的“德治”方式和“内圣外王之道”则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目前,西方管理理论也开始注重自我管理。彼得?圣吉曾说:“我相信那些长期表现优异的企业,都是善于激发人内心深处的学习动机。有人认为这种企业靠的是自我的骄傲感,而非恐惧,我觉得用‘自我期许’来形容,比自我骄傲要更贴切。惟有先能自我管理,才能真正做到‘自我期许’,迈向自我潜能的自我实现。”现代企业领导应学会自我管理以建立权威,又要应用这种权威的影响力来管理他人,从而使组织有序化,使自己能够顺其自然地成为组织中的控制力量,发挥领导作用。这就需要充实个人的修养,善修领导素养。这种情况在那些人力资源起重要作用的高成长性知识型企业中表现得更为明显。在这些以人力资源和知识为基础的企业中,工作绩效主要来自员工头脑中的知识积累,有的研究成果需要较长时间,员工是否努力除了自己别人很难用传统的方式进行衡量,从而难以进行监督管理,而更要依靠员工的主动性。这种企业的创业者往往是具有强烈的自我激励意识的经营者,这种激励表现为不断追求创新的冲动,它是非物质力量,也就是所谓“企业家”精神。正是这种自我激励的“企业家”精神影响、带动企业的其他员工,带领许多高新技术企业走向成功。“硅谷”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成功就是有力的例证。
  2、尊重员工
  英国最大且赢利最高的百货零售集团马狮(Marks&Spencr)的管理原则是:尊重所有员工;关心员工的一切问题;全面和坦诚地作双向沟通;对努力和贡献做出赞赏和鼓励;不断地训练和发展。曾任马狮集团董事长的依时雷?薛福勋爵认为:致力发展与员工的良好的人际关系并非仅是赋予优厚薪酬而已,经理人员必须了解员工的困难并做出反应。高管理层应该知道员工的工作环境和各项福利措施的优劣程度。马狮集团以福利高而著称,不仅仅表现在良好的员工分红制度、医疗制度、退休金制度等等一般性的福利措施上,还包括很多从员工的角度于细微之处的考虑。在如此管理下,每个员工都感觉到自己受到公司的尊重,最重要的是管理层是与员工站在一起的,而不是处于敌对地位。这样做的结果如薛福勋爵所说的:我们努力的结果是员工流失率低,随时可应付任何变化,提高了生产率和获得了对谁都有利的利润——有利于股东、员工、退休员工乃至社会大众。
  3、赢得客户
  佛教主要在利他之中实现自利,在觉他之中实现自觉。这用在管理上就是应该处处为顾客着想。除了尊重员工之外,公司对顾客同样应设身处地地着想,倾听客户意见,把握他们的期望,改进自己的产品与服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顾客是企业存在的土壤,是企业利润的来源,顾客是否愿意接受和购买企业的产品成为企业能否继续生存、企业经营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之一。“服务用户”成为企业以及企业生存必须依循的基本宗旨。
  许多成功的大公司皆以追求优异的服务品质为主要目标。他们的基本理论是:以服务顾客为最高目标,利润自然随之而来。这种“服务第一”、“顾客至上”的理念是许多企业成功的法宝。例如青岛海尔1996年推出的“国际星级一条龙服务”就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其核心内容是从产品设计、制造到购买,从上门设计服务到上门安装,从产品使用到回访服务,不断满足用户新的要求,并通过具体措施使开发、制造、售前、售后、回访5个环节的服务制度化、规范化。这种星级服务细致到上门服务时先套上一副脚套,干活时先铺上一块垫布,服务完毕,再用抹布将电器擦净。正是这种“化用户烦恼为零”的服务意识为海尔赢得大量顾客,使之成为享誉中外的著名企业。海尔的一套管理制度是美国哈佛大学培训MBA必备的实训教材。
  4、重视合作
  根据佛教缘起的说法,任何个人、任何事物都不能脱离各种条件而独立存在。万事万物都是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人的存在,是缘起于众的,不能脱离众人而孤立的。也就是说,在管理活动中要树立合作的思想,提倡互利互惠,互助合作。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竞争促进企业进步,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合作的观念要求我们,任何管理工作都必须从合作的角度出发,无论是企业内部员工之间,还是企业与供应商、客户之间,都应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协商谈判达成共识,以使双方都可以接受。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种合作经济,个人、企业在这个经济合作的系统里共同来增进社会整个的福利。如果合作的一方受到伤害,那么合作的另一方马上会受到连累。因为合作将无法进行下去,对合作双方都不利。
  彼得?圣吉提出:“不论行动、关系或任何事情都是相互依存的。在当今工业时代,日本是第一个缺乏自然资源而能晋升为经济强权的国家,他们一无所有,因此深刻体会到相互依存的重要性。我们西方人不太赞成相互依存的想法,我们只考虑事情本身。但是日本人考虑的却是事物之间的关系比重,这就是系统思考。……系统思考其实就是穿透复杂的表象掌握本质的能力,也许称为智慧更恰当。”因此,作为现代企业,在竞争双赢的市场经济中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建立企业内部良好的人际关系。
  中国传统管理理念凭借对人性的反省与思考,提倡集体主义,突出人的社会价值,结合人的感情需要,运用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社会责任去实现管理并推动社会的发展。人是企业的主体,企业内部有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仅凭个人的才能是无法保证企业的成功的,因此组织内部人际关系的协调非常重要。把这些不同类型的人团结在一起,组织在一起,为企业的目标共同奋斗是管理的首要目标。企业内部员工能否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和健康的企业气氛是衡量一个企业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一个企业能否成功的首要条件。全体员工团结合作,企业就能生机勃勃,蒸蒸日上,否则一盘散沙,企业必然走向失败。为了以最小的能耗获取最大的工作效果,企业应着重培养员工的集体主义思想,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增加企业发展的动力。努力提高员工的共同目标与利益的主导意识,创造条件增强集体的“向心力”,协调领导与员工的关系,形成上下一致的精神意志,积极引导员工相互关心、互相爱护,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同时还要借助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积极培养和弘扬先进的意识,以增进全体员工的感情关系,从而围绕着提高企业生产力来协调人际关系。
  (2)构建企业联盟双赢战略
  在市场经济大力发展的今天,弘扬合作的思想,树立合作的观念,显得尤其重要。目前市场上企业的“自杀式”经营、“掠夺式”经营、欺诈、宰客现象十分普遍和盛行,结果使一些企业甚至使一些行业走到了没有客户、没有市场的地步,这些都是不讲究合作的结果。企业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不公平竞争和非法竞争有悖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和竞争道德,破坏了市场经济的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原则。为防止这种情况,应大力营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道德文化环境。做生意让利于人,必然会顾客盈门,买卖兴隆;反之,如果见一个宰一个,利益必然受损。积极倡导和遵守竞争道德,是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化和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它对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社会经济秩序,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反对不正当竞争都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应在全社会倡导弃恶扬善、公平竞争的风尚,使各竞争主体的竞争行为得到科学公正的评价。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截止至2002年底,世界上大约有3.2万家公司结成联盟,其中有3/4是跨国联盟。如2000年美国在线与时代联手,伦敦证券交易所与法兰克福交易所结盟。在我国,“东方电信”与诺基亚以优势资源进行协作,中国家电行业两巨头“科龙”与“小天鹅”在电子商务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合作联盟的目的有的是为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的是为了弥补缺陷,分担风险;有的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有的是为了联手角逐市场。联盟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作为制造企业,可以与供应商、经销商联盟,也可以与竞争对手协作,但不管何种目的、何种形式的联盟都必须有双赢的思维作基础。〔4〕
  5、服务社会
  传统的管理比较注重组织的绩效与目标的实现,现代管理则比较看重企业的文明、道德与伦理规范。从现代管理观念来讲,哪怕是为了追求一个美好的目标也不能不择手段,企业的发展、生存与逐利都应当在社会伦理道德许可的范围之内。如走私贩私、假冒伪劣,尽管它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也是正当的管理所不能容忍的。惟有将事业发展赋予社会意义和目标,同时将高尚的理想结合在事业中,才能使现代企业做出正面避免负面作用。世界上有许多成功的大公司均强调公司目标并非单纯以赚钱为目的,而要有更高的理想与道德性。如世界著名的婴儿用品强生公司提出:“我们相信公司的首要责任,是照顾那些使用强生产品或服务的人,无论他是医生、护士、病人,或是母亲、父亲以及任何其他人。我们必须培养一群优良的主管,他们的所作所为必须公平且符合道德,我们对于所在的社会及全世界有责任。”由此可见强生公司高悬的是“责任感”与“道德心”,正是这样才能使消费者放心,才能保证和促进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企业的目标是争取合理的利润,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提供尽可能多、尽可能好的产品和服务;除了追求企业内部的利益外,还要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区建设、环境保护、文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现代物质文明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在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导致了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人类生存的条件恶化,造成人的价值的失落,一些企业唯利是图的行为给社会、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危害。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企业组织的目标更加趋于多元化,它除了要实现它的经济目标––对股东负责以及实现员工的个人发展目标之外,还必须关心顾客的利益,遵守国家的法规政策,关心社区的公益事业,保护资源和环境,把企业自身的经济目标和社区的发展规划、国家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树立良好的形象,得到公众的普遍支持,从而取得更大的发展。现在国外企业流行的“绿色营销”所采用的一些做法,如尽量减少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使用可回收的材料做包装,生产绿色的天然食品等,都反映了这种广义上的人本管理精神。
  环境伦理是21世纪全球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在21世纪,全球所有的企业都将无法避免一个极其尖锐的问题——妨碍人类社会经济水平提高和企业发展的环境恶化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人们要求企业承担更为广泛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些责任包括:正确对待生态与环境;科学配备各种社会资源;认真安排绿色产品开发;妥善处理企业与社会公众关系;友好参与国际分工;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让人类享受幸福安定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在严峻的全球问题面前,企业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积极参与解决生态失衡、人口失衡、经济失衡、社会失衡等迫切问题,使全人类走出困境。
  总之,中国佛教与人为善的思想对现代管理的启示表现在管理者要自我管理好,以自我为榜样带动员工,并尊重员工,努力建立企业内部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企业应注重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服务社会中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张怀承.无我与涅槃〔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1999.
  〔2〕董群.禅宗伦理〔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
  〔3〕苏东水.东方管理〔M〕.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2003.
  〔4〕潘承烈,虞祖尧等著.中国古代管理思想之今用〔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