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济南峨嵋山古建筑佛教圣地大悲寺之谜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济南峨嵋山古建筑佛教圣地大悲寺之谜
  相对于四川峨嵋山的人人皆知,山东济南峨嵋山恐怕就鲜为人知了。在济南段店大金庄西有一座海拔百余米的小山,它也叫峨嵋山。峨嵋山很平凡,不平凡的是山上的古建筑,充满了谜,让人费解。
  残垣断壁神秘古建筑
  当济南摄影家王琴女士把一组组峨嵋山古建筑的照片寄到我们手里时,我们顿感吃惊:济南也有峨嵋山?然而让我们更吃惊的是,这峨嵋山上还有一座神秘的古建筑。当下,我们决定前往峨嵋山一探究竟。
  峨嵋山在段店大金庄以西。从远处看,它比分布在四周的民房高不了多少,极不显眼。站在峨嵋山脚下向上看,半人高的杂草茂密地生长着,山顶上杂草中隐隐露出一些残垣断壁,让这座小山显得更为荒凉。我们沿着一条窄窄的小径上山,没走几步便看到青草覆盖下有一级级的石阶。石阶尽头是一道约两米宽的砖门,一看就是现代建筑。根据整个古建筑布局看,这道现代砖门应该就是原先古建筑的正门位置。
  穿过砖门,整个古建筑尽现眼前。它依山势而建,分上、下两院。只是现在这两院的建筑都坍塌得厉害,几乎没有一座完整的大殿。院落里杂草丛生,杂草掩盖下是一些青石板,石板缝隙里满是扎人的荆棘丛,一派凄凉。
  下院由北面的正殿以及东、西两座侧殿和南面一座钟亭组成。下院南面东侧的钟亭为石制结构,尚算完整。根据佛家寺院“东钟西鼓”的规矩,西侧应该还有一座鼓亭,但我们在西侧什么也没看到。下院北面的正殿坍塌得只剩下东、西、北三面墙,大概还能看出原有结构。但是它残存的殿梁上依然有精美的彩绘图案,这似乎成为了这座古建筑的唯——点生机。大殿廊厦已失,只剩柱础。另外还有东、西两座侧殿的残迹,东殿只剩东墙,西殿只剩西墙。
  我们在大殿内发现一块残碑,上面刻有“重修峨嵋山三大士殿碑记”的字样。众所周知,三大士殿属于佛教建筑,供奉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和文殊菩萨三位大士。那么,这座古建筑很有可能是佛寺。另外,殿内还有几块残碑,皆刻有民国某某时期重修碑记的记载。
  下院东侧有一排残缺的石阶通往上院。我们拾阶而上,来到上院。它比下院的建筑还要残破,它由东、西两座大殿组成。两座大殿皆已坍塌,东殿只剩东墙,西殿只剩西墙。从墙体高度看,东殿应该是二层建筑,西殿应是一层建筑。我们在上院也发现一块残碑,碑上刻有“重修靡笄山碧霞宫碑记”的字样。
  上院和下院两块残碑上的记载让我们迷惑不解。碧霞宫是道教中祭祀碧霞元君的建筑,根据碑文记载,上院应该是道教建筑,它跟下院的佛寺完全是两个派别。那么,这座古建筑到底是佛寺?还是道观?另外,石碑上的年代记载只有“民国”,那么,这座古建筑到底何时而建,又毁于何时呢?
  为了解开这两个谜,我们历经周折找到济南市博物馆的离休老教授王建浩先生,希望他能解开困扰我们的这两个谜。
  古建筑原名“大悲寺”
  当我们找到玉函路58号的王建浩家时,我们才知道王老先生已经患病多年,多年来他基本丧失了说话能力。但王老先生思维依然清晰,他看到记者到来,便友好地向记者摆摆手打招呼。王建浩的女儿王灵告诉记者,王建浩十几年前经常骑自行车去峨嵋山考察那座古建筑,对它的结构布局和建筑特点非常熟稔。随后,王灵找出了父亲患病前整理的一些关于峨眉山古建筑的照片和文字材料。
  从王老先生手抄的草稿纸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描述:峨嵋山古建筑名为大悲寺,初为佛教圣地,后来道教建筑逐渐添加进去。
  材料里还记载,清代,佛、道合一的建筑在济南比较多见。大悲寺上院为道教建筑,上院西殿为碧霞宫,东殿为文昌阁,是二层阁楼式建筑;下院为佛教建筑,三大士殿供奉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和文殊菩萨三位大士。可见,大悲寺就是属于道家和佛家共存的建筑。
  从王建浩老先生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的照片上看,大悲寺远没有现在残破。上院的文昌阁为硬山卷棚式组合阁殿,卷棚正面五开间,两山每面各辟拱形三角窗体,建筑非常精致。而碧霞宫也依然完好,飞檐抱厦,磅礴大气。下院的正殿和侧殿也比较完整,正殿廊前立有十二根红漆廊柱,院内古柏参天。整个大悲寺还围有一圈青石砌成的院墙,使得这个不大的寺院愈显气势。
  大悲寺的前世今生
  通过王灵提供的材料记者获悉,峨嵋山原名靡笄山。在《槐荫区志》中曾记载,大悲寺位于段店镇大金庄西峨嵋山,为清初大金庄金某所建,因其人好佛,取名大悲寺。清同治年间,建二仙祠,清光绪年间建文昌阁。
  大悲寺的身世之谜终于解开,大悲寺建于清朝初期,但它又是何时荒废的呢?王灵回忆说,20多年前她经常去峨嵋山附近游玩,那时候,大悲寺已经荒废,但是建筑依然完好。王灵听她的父亲说,上世纪60年代王建浩也曾拍过大悲寺的一些照片,那时候那里就已鲜有人迹了。
  王灵说,她父亲曾说过,根据当时一些残碑的记载,大悲寺最后一次重修时间为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此后,大悲寺便一直自生自灭。再到后来,附近经常有人去偷寺庙的木材、石材等,导致大悲寺迅速坍塌、毁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