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盛清诸帝治蒙宗教政策之研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秋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盛清诸帝治蒙宗教政策之研究
  [ 作者:林秋燕

  【资料形态】硕博文库|中国台湾
  【文献属性】[台湾]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 1999年度,硕士学位论文
  【出版年代】2000年
  【文章标题】盛清诸帝治蒙宗教政策之研究
  【文章作者】林秋燕
  【指导教师】庄吉发
  【文章页数】277页
  --------------------------------------------------------------------------------
  【中文关键词】盛清|清代前期|蒙古|藏传佛教|黄教|民族政策|宗教政策
  【中文摘要】清代的宗教政策既是民族政策的一环,也是文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朝扶助藏传佛教中的黄教(格鲁派)作为其抚绥蒙古的精神武器。蒙古原始信仰是北亚民族的共同信仰─萨满,但因其无系统理论,故后被取代。蒙古信仰黄教得力于俺答汗与三世达赖喇嘛,因人民厌战及殉葬等落后风俗,故黄教盛行。
  清朝从入关前的太祖、太宗就尊崇喇嘛以拉拢蒙古,但也对蒙古佞佛提出警示子孙之语,成为清代皇帝一贯的宗教政策;世祖提出「崇儒重道」国策,圣祖制定十六条圣训则强化黜邪崇正的宗教观,对佛、道、回、民间秘密宗教一以贯之,但因治蒙故支持黄教,由于接触多,在心态上已渐产生对黄教的信仰,不过仍秉持祖训不佞佛;世宗提出圣谕广训表明清代统治者的宗教政策, 对各宗教既定不变,其较喜禅宗,但出于治蒙及对黄教的喜好,因此仍对黄教表示支持与尊崇,在政策使用及内心深处则有所抑制,特别是世宗确立因其教不易其俗的原则;高宗秉持祖训,彻底实践,运用巧妙,对各宗教尊重,但有管理限制,更「因俗而治」以黄教解决许多边疆问题,更改革黄教,完成建立民族联合生命共同体的理想。
  在清太祖、太宗时期,以尊崇黄教表明护法立场使漠南蒙古与黄教世界倾向满洲。后清朝邀五世达赖晋京,漠北蒙古进贡,又因噶尔丹侵犯,在哲布尊丹巴提议下内附清朝。此外,准噶尔威胁西北边防,康熙、雍正皆以「黄教护法主」身分征讨,乾隆时利用内乱解决准噶尔,用「振兴黄教」作号召,使其它蒙古地区不致为乱。蒙古和硕特部因五世达赖之请移居青海,后因准噶尔侵袭内乱,清朝助其解决,又罗卜藏丹津叛,清以其「败坏黄教」为名征讨收复。漠西蒙古杜尔伯特因准噶尔侵略而于乾隆时附清,土尔扈特则因与俄习俗宗教不同,不堪受欺及追求宗教自由而归国投清。西藏问题在清政府治蒙宗教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从三藩之乱、真假达赖喇嘛之争、准噶尔犯藏被逐、六世班禅朝觐、廓尔喀之役、金瓶掣签各问题的逐步解决,清朝不仅安定蒙古,也可直辖统治西藏。
  盛清诸帝之黄教政策对蒙古的影响对蒙古社会经济变迁的影响有正负两面,如人口无法增长,经济成长缓慢,改变落后野蛮习俗等。至于蒙古文化艺术发展与黄教政策的关系,则表现在建筑、医学、教育等各方面。
  --------------------------------------------------------------------------------
  【论文目次】
  第一章 绪 论
  第一节 研究动机、目的与定义
  第二节 研究方法、限制与前人研究情形
  第三节 从萨满信仰到黄教信仰的蒙古
  第二章 盛清诸帝的宗教思想与治蒙策略
  第一节 「尊佛而不佞佛」的太祖、太宗
  第二节 世祖、圣祖的「崇儒重道」国策
  第三节 「以宗师自居」的世宗
  第四节 高宗的「因俗而治」政策
  第三章 盛清诸帝之黄教政策在治蒙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
  第一节 漠南、漠北蒙古的归顺
  第二节 准噶尔问题的解决
  第三节 青海、漠西蒙古的经营
  第四节 西藏问题在清政府治蒙宗教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第四章 盛清诸帝之黄教政策对蒙古的影响
  第一节 蒙古社会经济的变迁
  第二节 蒙古文化艺术的发展
  第五章 结 论
  征引书目
  --------------------------------------------------------------------------------
  【参考文献】
  1.《旧满洲档》,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1969。
  2.《旧满洲档译注、清太宗朝》,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1977年1月。
  3.《康熙起居注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4.《雍正起居注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5.《乾隆起居注册》,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6.《宫中档康熙朝奏折》,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7.《宫中档雍正朝奏折》,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8.《宫中档乾隆朝奏折》,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9.《廓尔喀档》,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10.《乾隆朝议覆档》,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11.《明清史料》,台北,维新出版社,1972年3月。
  12.不着撰人,《雍正朱批谕旨》,台北,文源书局,1965。
  13.罗振玉,《清代史料丛编》,台北,大通书局,1973年8月。
  14.《文献丛编》,台北,台联国风出版社,1964年3月。
  15.《掌故丛编》,台北,国风出版社,1964。
  16.庄吉发校注《满汉异域录校注》,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3年8月。
  17.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整理,《康熙起居注册》,北京,中华书局,1984。
  18.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雍正起居注册》,北京,中华书局,1993.9。
  19.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编,《乾隆朝上谕档》,北京,档案出版社,1991。
  20.季永海等译,《年羹尧满汉奏折译编》,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5。
  21.罗香林编,《明清实录中之西藏史料》,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1981。
  22.〈清太祖武皇帝实录〉,台北,《故宫图书季刊》1卷1期,1960。
  23.王先谦,《十二朝东华录》,台北,文海出版社,1963年9月。
  24.《清史稿校注》,台北,国史馆,1988年8月。
  25.《钦定四库全书》,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1986年3月。
  26. 小萨囊彻辰,《蒙古源流笺证》,台北,文海出版社,1965年11月。
  27. 姚明辉,《蒙古志》,台北,学生书局,1969年9月。
  28. 和宁修,《卫藏通志》,台北,文海出版社,1965年12月。
  29. 松筠,《西陲总统事略》,台北,文海出版社,1965年12月。
  30. 魏源,《圣武记》,台北,台湾中华书局,1962年5月。
  31. 何秋涛纂辑,《朔方备乘》,台北,文海出版社,1966年6月。
  32. 昭槤,《啸亭杂录》,台北,文海出版社,1967。
  33.《清太宗文皇帝实录》,北京,中华书局,1985。
  34.《清世祖章皇帝实录》,北京,中华书局,1986。
  35.《清圣祖仁皇帝实录》,北京,中华书局,1985。
  36.《清世宗宪皇帝实录》,北京,中华书局,1986。
  37.《清高宗纯皇帝实录》,北京,中华书局,1986。
  38. 蒋良骐,《东华录》,北京,中华书局,1980。
  39.清 松筠,《西招图略》,台北,广文书局,1968。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