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敬悼张创办人晓峯夫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志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敬悼张创办人晓峯夫子
  ─代序
  李志夫
  华岗佛学学报第08期 (p1-4)
  台北: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
  --------------------------------------------------------------------------------
  p. 1
  「华冈佛学学报」第八期行将出版,不幸 晓峯夫子与世长辞。承所长圣严博士之命;要我将 夫子对宗教、对佛教,尤其对本所之重视与提携追述一、二以资纪念。
  关于夫子之宗教思想,我已写了一篇文章约两万言,在「张其昀博士的生活和思想」一书中稍有论及。而其教育思想虽重视传统之「六艺」教育,也重视「中西之道统」。但其教育之最高境界却是「圣教育」。什么是圣教育呢?就是尊重世界各种宗教,以培养宗教情操之教育。也就是他之「全神教」之教育。
  夫子早在民国五十三年首先在中华学术院成立了本所,以后才有佛教文化,以及天主、基督、回教、道教、印度研究等所先后成立。 夫子本人则兼任宗教道德研究所所长,每月两次召集各宗教研究所成员,或邀请宗教、学术界人士举行座谈。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各宗教彼此尊重,使其全神教育能在高级宗教人士中生根。
  民国五十七年,赴印留学前向 夫子辞行,特指示我,因国内不太注重宗教教育,要我多注意印度文化与宗教方面之研究。五十九年返校。次年卽要我筹备中华学术院之印度研究所。由于本人无才无识,竟不知如何着手!将近有六年之久,竟不敢与 夫子照面;不过,我之著述极勤,其中「理则学导论」约得书款十二万元,我卽运用这笔钱购置办公设备,采购国内有关印度之学术著作,举办学术座谈,文物展览等活动。甄用工读生搜集有关论文,
  p. 2
  先后 夫子拨有拾伍万元向国外采购图书,复承当时旅印现今在印研所任教之薛雷教授赠送到新旧书约五百册。至此,印度研究所巳稍具刍形。此外,又派给我一份参予「圣教育」的差事。
  有一次 夫子召见,要我兼一份正式行政工作。我率直地表达了我的愿望:「创办人深知,国内从事印度学术研究的学者极少,我是留学印度的,从事印度学术研究是我份内的工作,我一定尽全力推动印度研究所之发展。至于行政主管,只需通才,只要 创办人授权,很多校友都愿接受征召。我是少小失学,半生戎马,半途习文,若非志之所在,自不会有此重大之转向。而且,也无行政能力,曾在博物馆服务一段时间内,就未把主任秘书的工作作好。这是 创办人亲自见到的,希望 创办人成全。」
  「那么,你就好好发展印度研究所;同时,在本校宗教学术推动方面也负责多做点事!」自是以后,关于学校宗教方面的事务,就成了我的份内工作。所以相结衔命敦请圣严,成一两位大法师接长佛学研究所;敦请星云大法师主持印度研究所,由于该两所有他们的领导,才有今日的重大成就。又如「中华百科全书」之宗教分栏;「中国之文化复兴」宗教部份主编;以及宗教学院院址 ─ 玄奘馆之筹建均命我居间请益,连络、协调。 创办人在建校二十周年时发表了一篇专文,在专文中就列出设立宗教学院为华冈第二期建校的目标之一。并且,以口头、书面双重地推请星云大法师担任未来宗教学院院长。
  关于「玄奘馆」,应溯及六十七年,当圣严与成一两大法师就任佛学研究所正副所长时, 创办人曾发表了一篇「佛教中兴计划书」,主要提示三点:一为扩大佛教学术之研究;二为培植高深佛学人才;三为发动佛教界在新店之华林小区建一「华林寺」。次年,在欢迎星云大法师就任印度研究所所长时,又再度旧事重提,只是兴建地点改在华冈校本部,名称改为「玄奘馆」,计划中的该馆为十二层,每层建坪各四百五十坪,经多次敦促,星云大法师欣然承诺了 夫子之重托,并提出他自己的构想:一方面动工,一面募捐,以资充分取得信徒的信赖。可惜,长久以来,
  p. 3
  土地甫收购毕, 夫子健康已极衰弱;新董事会决定俟筹募足三、四千万相当数目之捐款始行兴工。董事会之想法与 创办人,星云大法师之所以不同,有其主观因素之差异;也有其客观条件之巨变。总之,玄奘馆是暂时搁置了;宗教学院之筹设势必亦将放缓脚步。而 夫子之「圣育」全神教仍会自然地在人类社会中展现。因为圣育乃人类文化思起之归宿教育。人类最终之理想,就是在追求生命之安顿与归宿。
  佛学研究所隶属中华学术院, 创办人本人兼任院长,如今不幸去世,学术院势必有所更辄,而宗教学院也不可期,佛研所亦必随之改辄更张。两年前本所曾停止招收研究人员,仅作学术研究出版工作。所以自今年起,所长圣严及副所长成一两位大法师已向中国佛教会备案,另行设立「中华佛学研究所」,以赓续本所之教育理想。唯「华冈佛学学报」仍以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的名义于行。如将来有所更輙,卽改由「中华佛学研究所」发行。为仰体创办人对本所之初衷,组织、成员一切依旧。
  据本人所知,两位大法师,受聘主持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以来贡献极大:综观七年来无论所延聘之师资与招考之研究人员,所发行之学报,所培植出之人才,在国内都是第一流的,每年花费都在二百五十万元以上,从今年开始,预计每年均有优秀研究人员,由本所奬助出国深造。将来更需负担庞大之经费。
  佛学研究所所投考之研究人员不但都是大专高材生,而且必须具有正信与爱国意识。所以入学考试除专门科目外,另订有三民主义一科。本所目的在培植高深佛学人才,但亦重普通人文科学。本所虽以研究中国佛学为主,但亦重视印度佛学及梵文、巴利文、藏文、英文、日文等基础教育,所以佛学研究所所网罗之人才极为广泛。而研究人员之研究工作也极为繁重,因之淘汰率很大,凡无力从事研究的便自动知难而退。因而,能在本所结业的,自是十足的人才。虽然本所规定修业三年,而实际上,都是在四年以上才能提出他们的研究成果。
  本所成立已有二十一年,「华冈佛学学报」共出版八期;而两位大法师主持所政仅七年竟出版了五期,而且,
  p. 4
  一期比一期更受到中外学术界之尊重。本期有禅宗、净土、中观、密宗各宗专论;此外,还有因明、禅画、与罗汉画等专文,均是方家之作;而海外学者曹仕邦先生与冉云华教授分别分析「寺庙财产发展」与「玄奘大师与唐太宗及其政治理想探微」两文,便本学报之研究触角又伸张到了一个新的领域。
  由于 夫子对佛教之尊重,凡应聘来校之高僧大德,无不出钱出力,对佛学之提倡,巳使得华冈学园是全国聘请法师讲学最早的最高学府;华冈学园历来聘有印顺长老、晓云、圣严、成一、星云、慈惠诸法师讲学,是我国高等学府拥有当代高僧最盛之学府;华冈学园是全国高等学府中培植出佛学青年学者最多之学府;华冈学园是全国高等学府中拥有中外僧侣师生最多之学府;华冈学园是全国最高学府中汇集佛教学者最多之学府。由此可以看出,佛教、佛学在 夫子之圣教育中所占之份量了。我们佛学研究所深感以此为荣;也以此自励;更以此向 晓峯夫子回向,作为我们永恒的追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