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试论石窟保护利用及研究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项一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试论石窟保护利用及研究
  中国 项一峰
  石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石窟保护、利用及研究是中国石窟当今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文物事业的发展应该有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其是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本文首先阐明了石窟、保护、利用的含义。论述了古今石窟保护者在石窟保护、利用中的异同,相对应的保护、利用石窟所产生的效果亦存在异同。古人在石窟、保护、利用三者间进行良性循环;今人都有所偏薄。主要因素在于石窟的管理部门不同。宣扬的文化信仰有所差异。守宝者的身心奉献亦有别。今日应尽可能地去学习古人,不仅要维他命,还需要续他命,久留历史,久留子孙。
  其次,石窟保护、利用,本身是密不可分,良性循环的事。现存某些矛盾,可言主要不在客观因素,应在主观因素。任何事物的历程,都得经过生、老、病、死,或死而复生。保护、利用二者间是互进互利的,保护而不利用有失石窟旨意,保护无力;利用而不保护,石窟休矣,利用短效。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地保护,再利用,方是时久之事。关键在于行动,具有热忱的爱心,负责任和应负责任,承担责任,靠得住切实负责任地去落实行动,减少或避免支出平衡。
  再者,石窟保护、利用,若要达到科学性、合理性,就离不开研究。石窟的存在会有多元性、专学科、单专业的深入研究,无疑为纵向之径,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研究即为横向之径。目前石窟研究,由于客观存在资料的某些不足,研究者自身的专业水准有限,必须有大家合作的精神,方能产生深入全面的、科学的研究成果,为石窟的保护、利用提供积极的依据。时下,石窟研究单位、个人有存在不愿意或少做基础工作,甚至资料独享、固守一处的工作作风,必须改变。领导者在单位吸收必要的专业人员,同时应该着重对现有专业人员的的继续升造学习,创造“走出去”或“请进来”的条件,谋求专业人员或单位共同发展等等。
  项一峰 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馆员,86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佛学专业,研究方向,石窟艺术及佛教文化,发表《维磨诘及维磨诘经变》、《麦积山十六国北朝时期三佛考析》、《麦积山127窟研究》等论文30余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