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建筑>>正文内容

创新中再现传统 一位著名企业家对中国古典建筑装饰的艺术追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晓宏 杨 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创新中再现传统一位著名企业家对中国古典建筑装饰的艺术追求
  来源:中国宗教网
  本刊记者 李晓宏 杨 君
  初见施森彬——上海康渊古典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50岁的他身着色彩柔和的粉色棉布衬衫和休闲裤,言谈举止之间,尽显儒雅从容。不禁让人感觉到,早年在上海工艺美术学校的学习经历,让他至今仍保留着一个艺术追求者的独特气质。
  上世纪80年代,施森彬开始经商,从骑单车开始,白手起家,到现在已经是拥有员工数百名、年产值上亿元的知名企业家,在工艺美术界、建筑装饰界享有较高的声望。可以说,从母校上海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的几十年,施森彬从来就没有放弃过在其所学专业——工艺美术道路上的不懈追求和探索。正如他所说,自己的成功并无捷径,唯有坚持与尝试而已;而那些执著、创新,仅仅只是希望以己所学所长,为自己热爱的中国古典建筑装饰工艺做出不落于时代的贡献。
  施总常常自谦不善言谈,然而,当谈及康渊公司的事业、理念,以及自己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及建筑装饰的体会与追求时,他却侃侃而谈。
  记者:请介绍一下您以及康渊公司对于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及建筑装饰的理解和体会。
  施森彬:我们的理念是致力于探索古老建筑的文化装饰,希望塑造一个能与时代对话、切合现代人思想与需要的建筑艺术装饰空间,将传统的、现代的创作元素渗透到建筑的血脉中,从而使建筑的文化、气质、装饰的颜色达到自然合而为一的宽阔境界。这个理念是我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厘定的,也是通过对中国古典建筑历史文化的学习获得的。
  这些年走过不少地方,也看过西方的、东方的各种建筑形式和装饰风格,但我仍然对中国传统的建筑和装饰风格怀有最深厚的感情。依据自身的审美体验,我认为中国传统建筑及装饰切合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生存智慧和审美诉求,因此在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地上具有不可替代的“美”和“用”。在高科技拉近整个世界距离的今天,各种各样的建筑、装饰形式与风格相汇相聚,但我们是不是因此就降低对中国古典建筑装饰的重视和使用程度呢?我觉得不应该这样。我常常在想,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程度以及品位,虽然无法量化,却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对自身文化传统的尊重、继承和延续。对工艺美术与建筑装饰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让中国的古典建筑装饰在新的时空下继续为世人创造美的感受,使传统与现代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应该是毕生追求的理想。
  记者:您认为,要达到这样的理想,今天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努力呢?
  施森彬:我认为比较重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要继承传统,二是要勇于创新,应该在创新中再现传统的精髓。
  对传统的重视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古典建筑的形式与装饰,是先民经过成千上万年的积累沉淀而形成的,其中蕴涵的智慧和创意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是今天的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放弃的。简单举例说明吧,中国古典建筑的屋顶有庑殿、歇山、悬山、硬山等等,不同式样中,既包含了中国古代社会对等级、财富的认识,同时也符合不同使用目的建筑对于自身气势的要求、与周围环境的融会。作为中国古典建筑装饰重要组成部分的藻井,繁花似锦的装饰作用自不用多说,而其与中国传统建筑木结构的相切相合也是不能忽视的方面。类似于这样的在中国古典建筑装饰中还有很多,总之是非常值得今天的建筑装饰界因袭和学习的。
  记者:那么为什么需要创新呢?您认为应该怎样在中国古典建筑装饰中体现创新?
  施森彬:所有建筑装饰形式的发展,其实都是一个不断向前演进、叠加的过程,是动态的过程。今天我们看来很多传统的东西,在若干年以前,何尝不是先民创新的结果呢?这种创新,一方面,是为了使建筑装饰更符合当下的审美情趣,从而具有鲜活特性;另一方面,通过对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或者发现旧材料新的使用途径,从而从质地、感官上提高建筑装饰的层次。再举例说吧,与西方建筑以石为主要建筑材料不同,几千年来,中国传统建筑装饰受客观自然环境的影响,大多依仗对土、木、砖、石、竹等材料的运用,在坚固性、防火耐火性、抗腐蚀性上并不具有优势,难以长时间留存。但是,近代以来,随着西方建筑工艺的传入,促进了中国传统建筑装饰朝多样化方向发展。最近一些年,科技越来越加速发展,新材料、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这对于中国传统建筑装饰,是挑战也是机遇。
  就我们来说,现阶段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应用创新。比如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珐琅,色彩鲜艳,图案华丽,但多年来主要被运用为小件的把玩艺术品。通过分析珐琅的特性,我们将其的生产制作引入了建筑装饰理念。中国古代建筑十分重视对色彩的运用,特别是佛寺建筑。因此,我们认为,如果将珐琅从纯粹的工艺美术品引入到宗教建筑装饰领域,使之与建筑的环境、历史、文化底蕴相切合,将更好地体现中国佛教建筑的色彩艺术。我们尝试制作了大件珐琅佛像、珐琅斗拱、珐琅柱头、珐琅藻井、珐琅壁画等等,效果都很好。诸如此类,我们还对铜、景泰蓝等进行了开发运用。这些材料既符合宗教建筑庄严中求美、朴华中求精的需要,同时还具有持久坚固的实用价值。二是新材料开发。一次出国考察,促成了我们将水晶琉璃开发为建筑装饰新材料的想法。水晶琉璃高贵、纯净,表现力很强、具有穿透性。其变幻瑰丽、流光溢彩的华丽光色,可以传递出天光云影的独特效果。更加重要的是,水晶琉璃本身就是佛经所记载的佛国净土七宝之一,非常适合用来进行佛教建筑的装饰。我们目前已经开发出了以水晶琉璃为材料的佛像、瓦、斗拱、地砖、墙砖、屏风等等。希望可以通过努力,在今天的佛寺中再现净土七宝的庄严妙乐。
  记者:我们知道康渊公司在国内外参与了很多建筑装饰工程,既包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外滩近代优秀建筑等政府机关、重点建筑工程,也包括许多宗教建筑,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施森彬:是的。到目前为止,宗教建筑装饰已经成为康宇公司五大业务体系之一。在国内外影响比较大的有常州天宁寺宝塔的铜斗拱、铜檐、室内珐琅装饰壁画;杭州基督教崇一堂的铜门、铜窗等。今年3月,我们参与了峨眉山金顶金殿台基外墙铜飞檐及铜瓦、望板、椽子、枋、柱、铜门、铜斗拱、铜幕墙、铜窗等装饰任务,为壮观的峨眉山金殿抹上了一道绚丽的色彩,在6月18日举行的“峨眉山十方普贤圣像开光暨华藏寺恢复落成庆典”上获得了海内外嘉宾的一致称赞。从2005年9月至今,我们参与装饰了新加坡佛牙寺建筑,其中包括一座用黄金打造的舍利塔,高3.6米,使用黄金400多公斤,现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今年,我们还将参与中印政府联合修缮印度那烂陀玄奘纪念堂的工程,这是中印两国宗教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我们能投身其中,添砖加瓦,深感荣幸。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中国传统宗教建筑在形制、装饰方面的发展态势,在这一领域也积累了不少理论和实践经验,很希望能与大家分享,共同为中国传统宗教建筑装饰的发展贡献一些微薄之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