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农工商业>>正文内容

佛商的企业观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商的企业观
  黄泰
  从一个佛商的企业观中,可以判断他是不是真正的佛商,真正的佛商必有符合佛法的企业观。佛商首先是佛教徒,这是勿庸质疑的。我说的佛教徒当然是指正信的佛教徒。对一个佛教徒而言,人生最重要的事即为修行求解脱。佛法告诉我们,世上的一切皆是虚幻的,是没有实体的,犹如空花水月一般了不可得的。佛学又称为内学,即内心之学,一切唯心造,三界唯心所现。破除了生死的根本——无明妄心,我们就能觉悟,就能解脱。世间事多如牛毛,完全没有意义,纠缠其中注定永远摆脱不了轮回之苦,所以佛法斥驰逐外境的修行者为外道,佛法只向内心中求,全妄即真。
  佛商不应该对这个娑婆世界,五浊恶世有丝毫留恋,那么佛商为什么会成为佛商而不成为出家人呢?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出世觅菩提,尤如兔上角。我们中国大乘佛法根基深厚,大乘佛法是要度众生的,是即世间而出世间,出世间而即世间的。要获得最彻底的觉悟,要想圆成佛道,就得发菩提心,救度一切众生。成为佛商的人大抵有两种,一是欲离世间修行而不可得,只好做佛商自利利他。这种人的出离心很强,本来是不愿过问世间事的,但又没有条件专心修行,家庭不允许他出家,呆在家里专修经济上又承受不起,于是在因缘成熟的时候成了企业家,而修行之志未改,被人称做佛商。二是发了菩提心要度众生的人。这种人很勇敢。做一个普通的在家居士,想度众生并不容易,很有限。于是他就立志办企业,通过办企业来弘扬佛法,利乐有情。这两种企业家都很好,都称得上为真佛商,是其它沽名钓誉的所谓佛商不能比拟的。
  佛商应该是与世无争的。你或许认为现代的生存离不开竞争,没有竞争意识企业就要倒闭。这是一种盛行的邪知邪见。佛商相信因果报应,如是因,如是果,财富不是靠竞争得来的。与世无争并非不求上进,只是不起争心而已。竞争心一起,贪嗔痴三毒就全上来了,也就谈不上修行了。我们既然在世间修行,就要借境缘历事炼心。
  任何境界现前,我们都能做到安忍不动,那就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我们办企业完全是为了造福社会,与众生广结善缘,而不是为了赚钱享受。所以我们不争经济利益,我们只专心将自己的商品做好,向顾客提供最物美价廉的商品,这就是我们的心愿。我们在企业的一切活动中,都围绕着这个目的出发,我们就能不竞争而将企业办好,顾客也一定会欢迎我们,因为我们是真心一切为了顾客,我们就能得到回报。佛商对待自己的员工一定是充满慈悲的,在佛商办的企业里绝不会有罚款这种制度出现。佛商用佛法的精神来管理企业,他最大限度地利益每一位员工,他必将以高尚的德操感化员工,使员工在佛法的感染下形成一支团结友爱的团队,自觉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德服人,方能使人心服口服。
  佛商会不会消极?会不会厌世?有这种想法者还是对佛法欠领悟。佛法追求的是中道,非法非非法。我们知道世事的虚幻,但虚幻并非断灭,而是幻有,即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梦幻泡影露电并不是没有,只是说它们的本质是苦空无常而已。但世人觉悟不了啊,世人还就沉浸在黄梁梦中不肯醒来。我佛大慈大悲,不舍弃一众生,用尽种种善巧方便,救度众生。作为佛商,我们知道办企业也是虚幻的,但我们还是要把企业办好,一为减少众生梦中的痛苦,使众生多得一些梦中的安乐;二为借此广结善缘,普劝众生行善学佛,同登觉岸,这就功德无量了。我们办企业就是为了这两件事。但我们不执着,因为我们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所谓我当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实无一众生实灭度者。做到三轮体空,我人众寿四相俱空,空亦空去,以证悟无生法忍为目标,方为佛商的本分。以商载道,使佛法永住世间是佛商义不容辞的职责!
  佛商是截然不同于利益之商的,佛商可以称为戴着商人面具的修行者和度世者。经商并非要私心的驱动,这是被千古世人误解的,以无为救世之心经商,契合大道,方能长盛不衰,匡世济民!
  噫!我视三界如幻影,只因众生不觉故,乃入梦中行幻事,随缘经营度群萌,直将商场做戏台,无染无执无贪恋,假名唤做一佛商,世缘毕了即了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